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樂業:“大數據”助推脫貧攻堅向前走
2020-06-17 16:07: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洋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消息(黃月芬 實習生 何寧):6月15日,“千名記者一線行”採訪團走進廣西百色市樂業縣的脫貧攻堅指揮部的一樓大廳,映入眼簾的是每個工作人員都在專心致志地守著一個小方格,每個方格的電腦上,塞滿了一個村所有農戶的信息。這裡,就是今年剛成立的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

  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以下簡稱“大數據中心”)是該縣投資300萬元打造的數據大管家,通過發揮縣、鄉、村三級信息員的作用,將扶貧部門和各行業部門的數據進行比對核實,可有效實現數據共享,為精準施策提供參考。

  【A】廣西樂業:“大數據”助推脫貧攻堅向前走

  信息員在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認真工作 攝影 何寧

  今年年初,大數據中心信息員李新旺導出扶貧信息時,發現該縣平寨村的未脫貧戶黃勝功去年務工收入有4萬餘元,然而今年頭3個月登記的務工收入僅有1986元。“發現異常後,我立即反饋給平寨村的信息員。後來,我了解到黃勝功因病已無法務工,家中僅靠妻子務工的收入維持家庭開支。當我將這個情況反饋至樂業縣民政局後,黃勝功被納入低保救助範圍。”李新旺説。

  像李新旺這樣的信息員,都是樂業縣從各行業部門抽調到大數據中心集中辦公的業務骨幹。以往,該縣行業部門之間出現數據“打架”的問題比較嚴重。而現在,信息員們在開展扶貧數據核準清洗時,直接按照清單聯繫幫扶幹部核實更改最新信息數據。另外,數據中心每月開展一次行業部門與扶貧部門數據比對工作,實現“賬賬相符”。

  利用大數據扶貧還能為全局決策提供依據。今年2月底,大數據中心發現項目類別中的“外出務工”一欄全縣今年統計人數同比下降60%後,便將相關數據上報樂業縣縣委。經過研判後,樂業縣立即做出反應,通過入戶摸底調查、安排務工專車等方式解決貧困戶務工難題。

  據樂業縣扶貧辦主任鄭玲嶺介紹,大數據中心共有縣、鄉、村三級信息員188人,覆蓋全部88個村和社區。截至目前,共清洗問題數據1.8萬餘條,發現並督促解決扶貧對象住房、飲水、醫療、教育、産業發展、務工就業等方面問題共400余個,為樂業縣脫貧攻堅工作各項決策部署提供重要參考,為如期實現整縣脫貧摘帽提供有力數據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