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北海開展海鮮餐飲行業“欺客宰客”專項整治行動
2020-09-07 09:30:34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北海開展海鮮餐飲行業“欺客宰客”專項整治行動

  圖為執法人員在海鮮餐飲行業開展“欺客宰客”整治行動。蔡衛平攝

  人民網北海9月5日電 廣西北海是我國著名濱海旅遊城市,每年都吸引著大量遊客前來旅居。為營造該市海鮮餐飲行業良好的消費環境,從8月24日起,北海市市場監管局將開展為期2個月的海鮮餐飲行業“欺客宰客”專項整治行動,整頓規範全市海鮮餐飲行業經營秩序,嚴厲查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介紹,此次行動將從嚴、從快、從重打擊海鮮餐飲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力求通過整治,查辦一批案件,規範一批企業,營造誠信守法、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維護北海市文明旅遊城市的良好形象。行動將從以下多個方面嚴查海鮮餐飲行業違法違規行為:

  全面摸底排查,嚴治無證經營行為。北海市市場監管局將加大對轄區餐飲行業,特別是旅遊景區餐飲服務單位的巡查和檢查力度,對基本情況進行摸底調查,查看許可證、健康證是否齊全。嚴厲查處無證經營,擅自改變經營地址、許可類別、備註項目,轉讓、塗改、出借、倒賣、出租許可證等違法行為。

  規範經營秩序,嚴打欺客宰客違法經營行為。規範海鮮餐飲市場明碼標價,要求海鮮餐飲店在營業場所顯著位置標明商品或服務項目的品名、規格、等級、計價單位、收費標準、價格主管部門監督舉報電話等信息,依法打擊缺斤少兩、誤導性標價、虛假標價、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價格違法行為。嚴查以次充好、以死海鮮冒充活海鮮和使用假冒偽劣食品行為。

廣西北海開展海鮮餐飲行業“欺客宰客”專項整治行動

  圖為執法人員嚴查海鮮餐飲缺斤少兩。蔡衛平攝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嚴管旅遊餐飲服務品質。重點檢查後廚環境衛生、食品儲存條件、加工製作過程、食品添加劑的使用、操作人員個人衛生、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分裝及配送等關鍵環節,依法查處旅遊餐飲(海鮮大排檔)無《食品經營許可證》、無從業人員健康證、無海鮮索證索票查驗記錄等違法違規行為。嚴禁在魚、蝦、貝類等海産品中使用非法添加劑,對餐具是否符合衛生標準進行監督抽檢,確保用餐環節食品安全。

  規範海鮮餐飲店經營,嚴處不正當競爭行為。嚴厲打擊海鮮餐飲市場虛假宣傳、虛假標識行為,以及海鮮餐飲店與旅行社導遊、計程車司機串通,吃差價回扣等不正當競爭違法違規行為。

  構建社會共治格局,發揮輿論引導作用。進一步暢通投訴渠道,為消費者提供便捷、優質、高效的維權服務,鼓勵市民對違法企業、不誠信企業進行投訴舉報。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作用,宣傳誠信經營的正面典型,曝光違法經營的不良商家和不法行為,引導企業實現追求經濟效益和履行社會責任的統一。

  在整治行動前,8月24日,北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海鮮餐飲行業行政約談會,共約談了北海市區80余家海鮮餐飲經營戶。約談會上,執法人員逐一發放了《北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規範市場價格行為提醒函》,組織經營戶簽訂《海鮮餐飲從業人員誠信經營承諾書》。(陳燕、蔡衛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