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
2020-09-09 10:25:06來源:人民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

  圖為橫縣縣城新貌。黃汝德攝

廣西加快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

  圖為橫縣縣城新貌。黃汝德攝

  人民網南寧9月8日電(陳燕)縣城是推進工業化城鎮化的重要空間、城鎮體系的重要一環、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紐帶。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日表示,當前,廣西正在圍繞推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擋升級、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這4大領域,聚力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

  2019年,廣西縣和縣級市共計70個,為地級市市轄區數量(41個)的1.7倍,縣和縣級市數量佔全區縣級行政區劃數量的2/3;縣和縣級市城區常住人口為3087萬人,佔全區城鎮常住人口的比重超過3/5。縣和縣級市GDP佔全區GDP的比重超過2/5,縣城在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越發凸顯。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縣城公共衛生、人居環境、公共服務、市政設施、産業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項,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仍然較弱,對經濟發展和農業轉移人口就近城鎮化的支撐作用不足,與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還有差距。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的《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廣西將圍繞以下4大領域17項任務,聚力推進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

  推進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含6項建設任務。在健全醫療衛生設施方面,主要是縣級綜合醫院(含中醫院)提標改造、縣級疾控中心標準化建設、完善縣級婦幼衛生健康服務機構等。在完善教育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辦幼兒園、改善義務教育學校設施、建設普通高中校園校舍設施等。在改善養老托育設施方面,主要是擴充護理型床位、建設縣級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敬老院)、建設綜合性托育服務機構和社區托育服務設施等。在發展文旅體育設施方面,主要是打造新型文旅商業消費聚集區、完善縣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改善遊客服務中心等旅遊配套設施、建設體育公園和城市公園等。在完善社會福利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兒童福利設施和未成年人救助保護設施、殘疾人康復和托養設施、公共殯儀館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設施等。在建設社區綜合服務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美好生活服務站。

  推進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含3項建設任務。在完善垃圾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生活垃圾焚燒終端處理設施、危險廢物處理設施等。在健全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方面,主要是提高管網收集能力、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建設污泥無害化資源化處理設施等。在改善縣城公共廁所方面,主要是配建補建固定公共廁所或移動式公共廁所、改造老舊公共廁所、增加無障礙廁位和第三衛生間等。

  推進市政公用設施提擋升級,含5項建設任務。在優化市政交通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共停車場、改造客運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統”等。在完善市政管網設施方面,主要是更新改造水廠和老舊破損供水管網、完善燃氣儲氣設施和燃氣管網、集中改造燃煤鍋爐、推進路面電網和通信網架空線入地等。在發展配送投遞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公共配送中心、布設智慧快件箱等。在推進縣城智慧化改造方面,主要是建設新型基礎設施、搭建縣城智慧化管理平臺等。在更新改造老舊小區方面,主要是完善水電氣路信等配套基礎設施和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公共服務設施。

  推進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含3項建設任務。在完善産業平臺配套設施方面,主要是在産業園區和特色小鎮等縣城産業集聚區內,健全檢驗檢測認證中心、技術研發轉化中心、智慧標準廠房、便企政務服務中心、農村産權交易中心等。在健全冷鏈物流設施方面,主要是建設冷庫、生鮮食品低溫加工處理中心、冷鏈物流前置倉等。在提升農貿市場水準方面,主要是改善交易棚廳、在批髮型農貿市場配置檢測檢疫設備、在零售型農貿市場和社區菜市場完善環保設施、改造畜禽定點屠宰加工廠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國家發改委發佈《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選擇120個縣及縣級市開展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工作,廣西橫縣、東興市列入示範名單。

  廣西壯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表示,將結合橫縣、東興區位特點、發展特色,明確示範縣發展定位、目標和示範任務,並支持和鼓勵示範縣在推進機制、財政資金統籌使用方式、社會資本參與路徑、建設用地保障措施、政府債務風險防控機制、項目前期工作等方面積極探索,先行先試,大力推動示範縣城補短板強弱項項目建設。同時,組織開展自治區級縣城新型城鎮化示範工作,強化典型引路、發揮頭雁效應,力爭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推進全區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取得實效,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打造宜居宜業的縣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