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馥鬱茶香應更濃 ——從申請地標保護展望廣西六堡茶産業發展前景
2020-09-11 10:00:3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本報記者 陳 靜

  六堡茶是中國歷史名茶,更是廣西茶業一張亮麗名片。

  今年2月,自治區政府批復,同意授權廣西茶葉協會申請“廣西六堡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和商標註冊。

  9月4日召開的“廣西六堡茶”申請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研討會上,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申請“廣西六堡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對於發展“廣西六堡茶”産業和品牌,加快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大有裨益。

  富民增收好産業

  作為廣西特色優勢農業産業,六堡茶産業規模日益壯大。據統計,2019年,全區六堡茶適制茶園面積92.2萬畝,産量兩萬多噸,綜合産值達80億元。産品銷往全國近30個省區市,深受消費者青睞,品牌價值不斷攀升。《2020年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報告》顯示,廣西六堡茶品牌價值達26.4億元,居中國茶葉區域品牌價值第28位、廣西第1位。

  由於種植和加工屬勞動密集型,尤其種植適宜區域多集中在邊遠高山地區,六堡茶成為脫貧攻堅工作中重要産業。廣西六堡茶10大茶葉生産大縣有7個是貧困縣,26個産茶縣有14個是貧困縣,六堡茶直接帶動3萬多貧困戶每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六堡茶産業發展,自治區政府出臺《關於促進廣西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推動“廣西六堡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工作,加快促進六堡茶産業全産業鏈發展,發展六堡茶産業聚集區,打造“廣西六堡茶”品牌,助推六堡茶産業高品質發展,把廣西打造成為全國最重要的六堡茶産區。

  地標保護助發展

  六堡茶産業要想更好地發展,必須種好茶樹,選育優勢品種,提升養護水準,在加工、儲藏等方面向現代化、工業化方向靠攏,還要加強品牌宣傳推廣……這是專家們的共識。

  據了解,六堡茶産業目前還面臨另一瓶頸。説到六堡茶,人們自然而然想到的是“梧州六堡茶”。實際上,目前廣西六堡茶産區主産區主要集中在南寧、梧州兩市,桂林、賀州、百色、柳州等地也有生産。

  廣西茶葉學會副會長葉靖平介紹,2011年,“梧州六堡茶”獲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由於保護範圍限定在梧州市行政轄區範圍內,目前只有在梧州地域內按照地理標誌産品條件標準生産出來的茶葉,才能稱為“六堡茶”,這導致六堡茶難以快速擴大生産和銷售規模。“申請‘廣西六堡茶’農産品地理標誌是六堡茶産業不斷擴大的需要。”

  按照梧州市制定並正在執行的六堡茶生産標準,只有按照現行生産標準、採用“現代工藝”生産的六堡茶,才能使用“六堡茶”品牌,傳統工藝加工生産的稱為“傳統工藝六堡茶”,其他黑茶工藝的只能稱為“廣西黑茶”。

  2019年梧州市有茶園面積 11.6萬畝,六堡茶産量1.7萬多噸,梧州市的本地茶園已難以滿足茶企原料生産需求,大部分六堡茶原料來自廣西區內其他市縣,甚至從東南亞國家進口,原料短缺與不穩定的瓶頸嚴重制約著六堡茶産業的發展。

  “從六堡茶生産歷史和現階段生産情況看,廣西的大葉種茶種和本地種均可以生産出優質的黑茶,只要按照六堡茶的生産技術要求,在廣西各縣生産出合格的‘廣西六堡茶’或原料是可行的。”葉靖平説。

  産業發展再升級

  “申請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邁出了廣西六堡茶品牌培育堅實的一步。接下來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制訂廣西六堡茶地方標準,規範標識使用管理;建設綠色標準茶園,強化品牌品質監管;大力宣傳推介品牌,打造高端茶葉品牌形象。”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郭緒全表示。

  首先要加快推進廣西六堡茶地方標準體系建設,提升廣西六堡茶技術標準,建立高端六堡茶生産工藝,打造中國高端黑茶品牌。建立健全品牌授權使用管理辦法,強化品牌使用監督執法,規範“廣西六堡茶”農産品地理標誌的授權管理。

  其次要加快特色良種無性係繁育能力建設,推進六堡茶茶園良種化,建立一級良種繁育基地,開展核心試驗示範。要全面落實綠色食品標準化管理,以打造高品質茶葉生産基地為目標,廣泛應用水肥一體化、測土配方、病蟲害綠色防控等技術,推進標準化種植茶園和茶葉産品品質安全監測體系建設。建設農産品品質安全可追溯體系,建立“一品一碼”,大力推進“廣西六堡茶”專店、專櫃、專營,形成品質保障體系。

  據悉,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計劃投入培育經費500萬元,委託國內權威品牌策劃機構,全面、系統地策劃“廣西六堡茶”品牌宣傳推介、行銷運營,提升品牌傳播力、影響力、運營力、競爭力,並利用各大媒體和展會等平臺,加大品牌宣傳力度,擴大品牌知名度,形成集聚效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