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2020-09-25 19:54:54來源:廣西新聞網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廣西新聞網北海9月24日訊(全媒體報道組)“新警入職,就會有前輩們告訴我們,如何在工作中履行職責,警示我們執法工作中的底線、紅線。工作上經常講一些常識、技巧、經驗、教訓;生活上講一些方法、竅門、鼓勵……”青年警察馮藝對北海監獄“傳幫帶”的工作深有體會。

  9月23日,“向全國先進看齊,爭創一流業績”——“聚焦廣西監獄工作爭先進位”2020年主流媒體采風活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北海監獄,深入挖掘北海監獄培養青年警察、打造警察“鐵軍”的實踐經驗。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9月23日,“向全國先進看齊,爭創一流業績”——“聚焦廣西監獄工作爭先進位”2020年主流媒體采風活動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北海監獄。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座談會現場。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勇於探索 做好警察隊伍建設工作

  北海監獄警察平均年齡不到40歲,本科以上學歷人數佔比近40%,是一支具有較高專業水準的青年隊伍。監獄領導班子深深認識到,做好監獄工作,隊伍既是根本,也是保證,要發展,首先要抓隊伍建設。

  青年警察是監獄工作的未來,是監獄發展的希望。為使青年警察在北海監獄大熔爐裏得到鍛鍊成長,成為合格的執法者。北海監獄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紮實推進監獄青年隊伍建設。

  首先是“培養什麼人”。北海監獄隊伍建設工作緊緊圍繞“四化”和“五個過硬”工作要求來開展。四化即是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五個過硬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

  其次是“怎樣培養人”。北海監獄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為先、德才兼備,為包括青年警察在內的全體警察搭建平臺,施展才幹,讓想幹事的人有機會、能幹事的人有舞臺、幹成事的人有位子。

  最後是“為誰培養人”。北海監獄堅持監獄工作是黨和人民交給的工作,監獄警察要對人民負責,對監獄工作負責的根本導向,做好青年培養工作,做好隊伍建設工作。

  青年警察馮藝今年30歲,2011年通過公務員考試被錄用成為北海監獄警察。從警伊始,他和其他新警一樣,業務不熟,缺乏工作經驗。

  “監獄單位的特殊性決定了監獄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與其他單位有很大的區別。青年警察,特別是沒有工作經驗的新人,來到這麼一個新環境,往往會感到陌生和迷茫,不知道如何去開展工作。我經歷過這樣一個階段,不了解什麼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能做,單位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北海監獄青年警察馮藝説。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北海監獄青年警察馮藝接受媒體採訪。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北海監獄在全區監獄系統率先推行“師傅帶徒弟”工作模式,大力培養青年警察。通過拜師、學藝、比武三個階段,做好“四個帶”(帶理想信念、帶工作本領、帶作風養成、帶道德紀律),使新錄用警察儘快適應工作環境,掌握工作技能,培養“海納百川、開拓創新、崇文尚法、共築平安”的北海監獄精神,樹立“忠誠、責任、榮譽、奉獻”的理念,成為敢於擔當、勇於創新、有所作為的監獄人民警察。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北海監獄奉獻標語。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馮藝告訴記者,他主動融入監獄“師傅帶徒弟”的常態化傳幫帶培養機制中,認真學習,不斷進步。半年後,馮藝擔任分監區管教,負責較為重要的基礎工作。在監獄組織的各項業務能力競賽中,多次獲得第一名,多次代表單位參加全區監獄系統青年警察運動會、特警技能比武等競賽獲得好成績。

  青年警察周然對北海監獄“傳、幫、帶”也深有體會。他説:“從警五年,在工作實踐中,幹一行愛一行,學一行鑽一行,我覺得是特別寶貴的品質。初入警時,面對許多從未見過的問題,‘勤學好問’是我順利開展工作的‘法寶’,每當交接班結束後,我都儘量跟著老同志,學習他們開展罪犯談話教育等其他業務工作的方法和技巧。業務工作做到‘不過夜,不推託’,在日常工作中不斷提升工作理念。”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北海監獄青年警察周然接受媒體採訪。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敢於創新 提升青年警察素質能力

  青年警察是監獄工作的重要力量,在工作中起到生力軍作用。北海監獄警察隊伍是一支平均年齡較小、富有朝氣的隊伍,青年警察佔比例較高。因此,北海監獄黨委一直以來非常重視青年警察隊伍建設,主要通過三個方面抓好教育培訓。

  首先,北海監獄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在青年警察中厚植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保證監獄人民警察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

  同時,北海監獄創新模式,培養技能,北海監獄主要有“導師制”、跟班學習和專題培訓三種方式。2015年,北海監獄在廣西監獄系統率先推行“導師制”青年警察培養機制,也就是“師父帶徒弟”工作模式。北海監獄指派德才兼備、經驗豐富的警察,在新錄用青年警察在第一年的見習期內,通過拜師、學藝、比武,做好傳幫帶工作,做到“四個帶”:帶理想信念、帶工作本領、帶作風養成、帶道德紀律,使青年警察迅速適應工作環境,掌握工作技能,勝任本職工作。同時,北海監獄將勤學肯幹、表現積極的青年警察調到專業要求高、綜合性強、工作強度大的重點部門,進行一段時間的跟班學習。近年來,北海監獄共選派40多名青年警察到司法部、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監獄管理局和地方司法局挂職鍛鍊,青年警察的工作技能和綜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另外,北海監獄採取“請進來”和“走出去”的形式,每年都開展監管、教育、執法等方面的理論和技能專題培養。通過自辦班、送培等形式,每年分批組織警察開展業務培訓,培訓覆蓋率達到100%,青年警察的知識結構得到優化,警察視野進一步拓寬,履職能力得到提升。

  另外,北海監獄堅持從實際工作出發,突出實戰,常態化開展練兵。仗怎麼打就怎麼練,弱什麼就練什麼,缺什麼就補什麼,做到“以戰領訓、戰訓合一”,使青年警察把理論與實踐有效結合,實戰中淬煉,迅速成長。

  “北海監獄的年輕警察精神面貌很好,未來一定會成為監獄的主力軍。”南寧新聞網記者陳蘊康在採訪後深有感觸。

  如今,北海監獄青年警察馮藝在監獄組織的各項業務能力競賽中,多次獲得第一名,多次代表單位參加全區監獄系統青年警察運動會、特警技能比武等競賽獲得好成績。在合浦縣司法局挂職期間,先後到15個鄉鎮司法所開展工作,得到多方位的鍛鍊,被自治區司法廳評為全區社區矯正工作先進個人。2015年12月,馮藝被提拔為分監區長;2018年12月被提拔為副監區長,成為最年輕的監獄中層副職領導,在工作中發揮了骨幹作用。

  而北海監獄青年警察周然作為全區司法行政系統首個自治區級“青年文明號”的號長,在特殊而又平凡的崗位上詮釋著優秀人民警察的精神。在創建自治區“青年文明號”的時候,周然秉承“敬業、協作、創優、奉獻”青年文明號理念,他和許多監區青年警察在這過程中逐漸樹立了“立足本職、自我監控、敬業守信、無私奉獻”的觀念,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北海監獄青年警察自發組建“青年突擊隊”,不計得失,衝鋒在前,踐行了入警誓言。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北海監獄堅持以黨建帶團建,以創建“青年文明號”為抓手,圍繞監獄中心工作,凝聚青年、團結青年、帶領青年建功立業,充分發揮青年警察生力軍作用。青年文明號是以青年為主體,在生産、經營、管理和服務中創建的體現高度的職業文明,創造一流工作成績的青年集體、青年崗位和青年工程。自1994年起共青團中央在全國開展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旨在組織和引導青年立足本崗位誠實勞動,文明從業,樹立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敬業意識、創業精神和品質、效益、安全、競爭、服務等觀念,在全社會展現當代青年的精神風貌,塑造行業和企事業單位的良好形象,倡導職業道德和職業文明。

  北海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潘業任表示:“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監獄黨委高度重視領導班子建設,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努力打造學習型、創新型、和諧型、幹事型、服務型、廉潔型‘六型班子’,充分發揮黨委領導的核心作用。同時加強基層黨組織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五好黨支部’、‘規範化黨支部’佔比近80%,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提升。中層領導是監獄工作的中流砥柱,而青年中層領導是貫徹執行監獄黨委決策部署的中堅力量。監獄高度重視青年幹部的培養,健全領導選拔任用機制,為年輕人搭建成長成才的平臺,營造‘想幹事的人有機會,能幹事的人有舞臺’的良好氛圍,把作風紮實、業務精通、德才兼備的優秀青年幹部提拔到中層領導崗位,努力打造過硬隊伍,充分發揮隊伍的優勢,推進平安、法治、文化、智慧監獄建設,努力創造一流業績,推動監獄工作持續高品質發展。近年來,北海監獄共有15名青年警察被提拔為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在監獄工作各崗位發揮了生力軍作用。”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北海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潘業任接受媒體採訪。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潘業任在與媒體採訪團座談交流時表示:“近年來,監獄工作取得長足進步,監管秩序持續穩定,監獄經濟健康發展,佈局調整建設如期推進,監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成效明顯。2019年,北海監獄榮獲得‘自治區文明單位’稱號。”

  據介紹,建監以來,北海監獄認真貫徹黨的監獄工作方針,履行懲罰與改造職能,把一批批罪犯改造成為新人,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監獄先後榮獲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自治區“人民滿意政法單位”、自治區“人民滿意監獄單位”、“自治區級文明單位”等多項榮譽,涌現出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勞動模範陳學球等先進人物。

 

北海監獄多措並舉培養青年警察 打造警察“鐵軍”

 

  採訪團在北海監獄合影。廣西新聞網全媒體報道組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