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聽北海】“城市主題歌曲應抓住一座城市的閃光點”——訪南寧市音樂家協會主席陸堅
2020-10-10 16:4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報道:“一首歌,4分鐘,可以把一座城市的形象展現出來,配上MV,甚至可以把一座城市的千百年曆史高度濃縮,重新演繹。”近日,詞作家、詩人、國家二級編劇、南寧市音樂家協會主席陸堅説道。

【聽北海】“城市主題歌曲應抓住一座城市的閃光點”——訪南寧市音樂家協會主席陸堅_fororder_WechatIMG6633

詞作家、詩人、國家二級編劇、南寧市音樂家協會主席陸堅 受訪者供圖

  陸堅以駕馭多種不同類型、風格的文藝作品見長。他在詩歌領域耕耘35載,從事歌詞創作25年。在他的作品中,歌頌廣西的歌曲多達900余首,正式成為音樂作品的有400多首,這些作品均以主旋律、正能量為主,謳歌祖國、謳歌時代、謳歌英雄、謳歌人民、謳歌美好生活。

  當前,廣西音樂活動“一座城一首歌·唱響北海”城市主題歌曲徵集活動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陸堅聚焦於此,並結合自身經驗,與國際在線廣西頻道分享了他對城市主題歌曲的見解。

  “有一個地方是歌的海洋,千百年的故事悠悠地唱,山也記得,水也記得,那就是劉三姐的故鄉,一個古老的傳説,一個不老的民族,在那愛唱歌的紅水河上,三姐的歌聲日夜在迴響。”這是廣西民歌《劉三姐的故鄉》歌詞片段,這首歌由著名作曲家孟慶雲作曲,陸堅作詞,曾在中央電視臺音樂頻道的《民歌金曲榜》連續兩周獲得榜單冠軍。“2000年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面向全國徵集一批歌頌南寧、歌頌廣西的音樂作品,這首歌便誕生於此。”陸堅説。

  如何讓一首歌反映一座城市?在陸堅看來,首先這首歌的詞、曲、唱、製作都要精良;其次這首歌需要與這座城市的過去、現在、未來相聯,歌曲需承載歷史文化底蘊;這首歌還要能突出這座城市最閃亮的地方,且歌詞要簡短精闢。陸堅用自身作品《綠水青山總是歌》為例説明,這首歌頌南寧的歌曲傳唱20餘年,經久不衰,已成為廣西經典民歌之一。“我們南方的城市非常獨特,幾乎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條江河穿梭而過。在這首歌的歌詞中我就寫‘一條邕江穿城過’,南寧市最著名的旅遊景區是青秀山,我就寫‘一座青山城中坐,青山伴著綠水轉,綠水青山都是歌’,這樣四句話就把南寧的特點概括出來了。” 陸堅説。

  陸堅認為,歌曲的文化體現在歌詞的文化內涵裏,歌詞的文化又與城市形象密不可分,唱一座城市的主題歌曲,實際上就是唱一座城市的文化,是對城市文化的一種弘揚。

  多年來,陸堅探索音樂的腳步從未停下,除了在民族音樂上常見他的作品,其他音樂領域也有著他的印記。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他創作了一批抗“疫”作品,包括《愛的力量》《心的長城》《我,快遞小哥》等歌詞8首。2月份,由他作詞,作曲家劉長武作曲的《相信中國》一經問世,便在社會各界得到廣泛傳播,並在廣西衛視等媒體平臺連續播出。“非常時期,非常時刻,以文藝作品參與抗擊疫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時代,謳歌人民,體現一個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我很自豪。”這是陸堅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一段話。

  “所有的榮譽將化作前行的動力,一如既往,為人民創作。”陸堅透露,他也將參加“一座城一首歌·唱響北海”城市主題歌曲徵集活動,他期待這次活動能夠涌現更多優秀音樂作品。(文 黃月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