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2020-10-19 14:35:4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唐志強責編:趙瀅溪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①廣西優質稻通過“看、品、評”加快推廣,唱響廣西“香米“品牌。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②執法人員開展種子市場執法,守護群眾用種安全。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③中國(廣西)-東盟蔬菜新品種博覽會搭建起種業國際交流平臺。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④種子經銷商在“看禾選種”大會現場查看品種表現。

砥礪奮進爭創種業輝煌 突破創新造就農業強芯 ——廣西農作物種業“十三五”崛起之路

  廣西連續舉辦十七屆“看禾選種”大會。

  唐忠平 鞠忠良 龐華莒 陳華文

  “這個品種不錯,穗子大、抗倒抗病性都挺好。”筆者見到梧州市蒼梧縣的水稻種子經銷商劉成文時,他正與同行的朋友討論農作物品種的特點,並準備到廣西第十七屆“看禾選種”大會參觀,選擇一些優新品種回來試種。一年一度的看禾選種大會每年展示優質水稻、玉米品種超600個,成為業內公認的良種推廣平臺,也是廣西現代種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十三五”以來,廣西農作物品種創新實現大突破,一大批糧食作物和特色作物新品種脫穎而出,主要農作物品種創新實現了數量和品質的雙突破。這與廣西種業加快提升品種創新、企業競爭、供種保障和監管服務“四大能力”密不可分。

  1 品種創新實現大突破

  “我種的這個品種比原來的普通水稻每畝收益要高出300多元,而且口感很好,我們村很多人都留它做口糧。”博白縣龍潭鎮長嶺村根竹園隊種植大戶林永友指著正在灌漿的稻田向筆者説道。他説:“我們種植大戶最擔心的是品種抗倒性問題,博白經常遭遇颱風,水稻大面積倒伏會嚴重影響産量,還影響米質外觀。而選種的新品種抗倒性、産量、米質三者都結合得非常好。”林永友去年種植了120畝,今年又增加了60畝。

  種植優質稻,便是優中選優。廣西種植戶有這麼多選種的機會,因為這裡是優質稻品種創新的“沃土”。

  得益於優越的自然條件,廣西優質稻品種創新迎來黃金期。中國工程院院士顏龍安評價廣西優質雜交稻選育“處於全國領先水準”。“十三五”期間,廣西率先在全國啟動省級農作物良種攻關,並不斷拓寬農作物品種試驗渠道,完善品種審定標準等,農作物新品種實現數量和品質的新突破。全區共審定農作物新品種1143個,審定通過的655個水稻品種中,有209個優質稻品種達部標或國標2級以上,其中2018-2020年就有194個。2018年、2019年廣西自主選育的“野香優莉絲”“桂育11號”分別拿下第一屆和第二屆全國優質稻品種食味品質鑒評(秈稻組)金獎。通過舉辦廣西“看禾選種”大會等品牌推廣活動,推介推廣了一批廣西優質稻品種,全區部標或國標3級以上優質稻種植面積達6成以上。

  玉米方面,廣西普通玉米品種選育達到了國內區域先進水準,打破了國外品種長期壟斷廣西玉米種子市場的格局;審定的鮮食玉米數量佔玉米總數54%,不斷滿足群眾對高品質玉米口糧的需求;廣西高油高蛋白玉米品種創新選育上也取得重大突破,達到了國際領先水準。

  2 企業逆勢而上出現新現象

  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廣西敢於啃下“硬骨頭”,在全國率先組織開展省級種業人才發展和科研成果權益改革試點工作,鼓勵院所與企業進行品種選育技術合作,加快成果轉化。廣西種子協會會長譚建林表示,這次改革力度空前,像廣西農科院這樣的廣西頂級農業科研機構通過各種方式向本地企業輸送人才、技術、成果,進行合作,有效調動科研人員積極性,使企業獲得了強有力的支持,激發創新活力,是時代賦予種子企業發展壯大的黃金機遇期。

  有了政策扶持後,種企發生了巨大變化。“十三五”期間,通過廣西審定品種中,廣西企業選育的水稻佔79.4%,玉米佔70.9%,突顯了種子企業科技創新的主體地位。廣西有2家種子銷售額進入全國20強,其中雜交水稻銷售額分列全國第5和第9位。據全國最新數據,廣西種子企業種子銷售利潤由全國第18位上升到第11位,企業總資産由全國第20位上升到第14位。廣西企業逆勢而上創造了全國種業界神奇的“廣西現象”。

  3 供好種確保糧食安全

  種鑄基石,糧安天下。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産業。自治區人民政府出臺《關於加強糧食作物種子繁育基地建設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農作物種子生産保持持續穩定增長的良好態勢。“十三五”期間,廣西種子企業常年“雙雜”種子生産面積達15萬畝,年生産種子3000萬公斤左右,可滿足全區糧食生産需要,全區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96%以上。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全區增加糧食生産面積政策下,廣西種子企業積極應對,保供應、保品質,積極加快復産復工,打通種子進村入戶的最後一公里,穩住了全區糧食生産大局基本盤。我區早稻播種面積同比增長4.86%,早稻總産增長5.35%,扭轉了早稻面積連續多年減少的局面,實現了多災之年止跌回升。

  4 提升監管服務能力確保用上安全種

  廣西種子管理部門通過對企業開展“保姆式”的服務,推進種業“放管服”改革,以包容、開放、支持的態度,積極主動為種子企業做好“保姆式”服務。通過“量體裁衣”個性化定制,主動上門為企業提供生産技術、品質管理、制度建設等方面的指導和培訓,補齊企業發展短板,為種業發展提供了良好營商環境。

  同時,全區持續不斷開展種子市場監管和品質監督檢查,守護種子市場的健康運行。大力推進“數字種業”,建立起全區種子生産經營信息網絡,建成了一整套商品種子可溯、可查、可檢的監管體系。每年組織開展全區種子市場監管、品質監督等工作,確保種子市場秩序穩定,種子品質安全可靠。據統計,全區水稻、玉米種子品質合格率從“十二五”的90.0%提升到96.9%;蔬菜種子品質合格率從82.7%提升到96.8%,“十三五”期間,全區無重大種子品質安全事故。

  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戰之年。廣西種業為推進貧困縣“5+2”、貧困村“3+1”産業扶貧提供源頭科技支撐。“優質稻+再生稻+禾花魚”種業扶貧稻漁綜合種養模式試驗示範效益突出。

  建設壯美廣西,種業奮勇當先。中國(廣西)-東盟蔬菜新品種博覽會、中國(南寧)鮮食玉米大會、廣西“看禾選種”大會等國際性、全國性、全區性優新品種展示活動,成為廣西農業面向全國乃至東盟的重要窗口,袁隆平院士專門發來賀信稱讚廣西“看禾選種”創造了六個全國之最。而今年,在“十三五”收官之際,首屆中國(廣西)-東盟現代種業發展大會將整合資源,提升品牌,蓄勢待發。

  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廣西種業正昂揚向上,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應有的貢獻。

  (圖片均由自治區種子管理站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