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2021-07-28 09:44:15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 廣西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近日,《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行動方案》印發實施,旨在進一步鞏固廣西與東盟的經貿合作地位,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水準,在2023年基本完成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佈局,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1年,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區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合作高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

  國際大通道集聚作用加速顯現

  7月20日,雲南鋁業首船20萬噸級進口低溫鋁土礦靠泊儀式在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402號泊位舉行。這是北部灣港攜手雲南鋁業踐行西部陸海新通道及綠色發展責任擔當,共同推動“一帶一路”低碳環保産業可持續、高品質發展的成果體現。

  “新通道吸引力不斷增強,集聚作用加速顯現,已成為有機銜接‘一帶一路’、西部地區貨物出海出邊的主通道和RCEP框架下連接中國與東盟地區的最快速、最便捷通道。”7月21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黃文川在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廣西高水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突飛猛進,得益於我區不斷深化西部陸海新通道對外開放與合作,省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和“13+1”省際合作機制不斷完善,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沿線國家戰略合作日益深化。如今,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我區新開通北部灣港至內蒙古、湖南、寧夏海鐵聯運班列,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已覆蓋四川、重慶等1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36市71個站,上半年累計開行2902列、增長72%;中越跨境班列(經憑祥鐵路口岸)累計開行886列、增長51.2%。

  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的重要一環,北部灣港國際門戶港建設突飛猛進。上半年,北部灣港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投資60.8億元,投資額進入全國前三;北部灣港完成貨物吞吐量1.73億噸、增長24%,其中集裝箱吞吐量260.79萬標箱、增長22%,增幅居全國沿海主要港口前列;北部灣港持續推動壓縮口岸整體通關時間,今年上半年,廣西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5.34小時,排全國第一;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0.48小時,排全國第八。

  廣西自貿試驗區成跨境産業“排頭兵”

  7月18日,2021年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重大項目簽約儀式在中國—東盟經貿中心舉行,共有17個重大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131億元。

  2019年8月26日,國務院正式公佈《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要把廣西自貿試驗區建成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高標準高品質自由貿易園區。設立一年多來,廣西自貿試驗區以其多重疊加優勢及良好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吸引了國內外企業紛至遝來,産業加速集聚。據統計,截至6月30日,廣西自貿試驗區累計入駐企業3.7萬家;今年上半年,自貿試驗區進出口總額1014億元,同比增長34%。

  7月23日,在友誼關口岸,一輛輛滿載機電、紡織品、小家電等商品的貨車正有序排隊通關。

  崇左片區為跨境電商貨物開闢綠色通道,在憑祥綜合保稅區清關的跨境電商貨物,1天可到達越南,2天可到達泰國,3天可到達美國。廣西自貿試驗區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産業,1—6月,廣西自貿試驗區片區(南寧、崇左)共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交易額34.33億元,同比增長508.9%。

  7月22日,《關於以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引領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的實施意見》正式公佈,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廣西自貿試驗區的示範引領作用,主動對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積極承接跨境産業鏈關鍵環節,降低跨境供應鏈成本,邁向跨境價值鏈中高端,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未來,在廣西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上,廣西自貿試驗區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東博會助推中國—東盟合作日漸深化

  “通過東博會,我們結識了一些客戶,也提升了産品的銷量。”近日,連續多年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的馬來西亞榴蓮參展商陳義康在接受採訪時告訴記者,在剛進入中國市場時,他公司的榴蓮産品銷量幾乎為零,而依託東博會良好的平臺作用,公司業務得以增長,2021年該公司營業額有望達到1.5億元。

  把廣西南寧作為永久舉辦地的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一直致力於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落實貿易投資便利化,結合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進程“量身定制”展覽內容,圍繞交通物流、便利通關、信息服務、電子商務、跨境金融等價值鏈延伸合作領域,成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助推器”。

  據統計,已成功舉辦的17屆東博會共有92.6萬名客商參會,促進企業、行業和商協會有效對接,推動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共舉辦200多個高層次會議、論壇和相關活動,針對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快速發展對海關、檢驗檢疫、金融、港口、物流等相關領域服務配套提出新需求,形成了相關領域一系列合作機制。

  在東博會等多個國際平臺的積極推動下,中國與東盟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日漸深化。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盟貨物貿易總額達2.66萬億元,東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夥伴地位。與此同時,我區對外貿易額也逐年穩步提升。據海關統計,今年上半年,廣西外貿進出口2902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33.9%,增幅比全國高6.8個百分點,比2019年同期增長27.7%。其中,廣西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554.8億元,增長34.1%,高出全國6.6個百分點;對東盟進出口1450.6億元,增長36.4%。(廣西日報 記者簡文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