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生鮮超市讓農民“菜園子”直銷市民“菜籃子”“農超對接”助30萬農戶增收

2018-09-20 10:28:57|來源:貴陽晚報|編輯:楊雲|責編:陳夢楠

  ◎核心提示

  隨著貴陽市“菜籃子”工程建設深入推進,惠民生鮮超市對農貿市場的倒逼機制正在形成,拉低了全市鮮菜均價,成為影響上半年貴陽市鮮菜價格漲幅(4.8%)低於全國(漲幅7.8%)、全省(漲幅7.7%)及周邊省會城市的重要因素。來自貴陽市商務局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本省蔬菜、糧油、水産、活禽等農産品在貴陽市場銷售量約60萬噸,銷售額約42.9億元。以戶均增收5000元為標準,幫助本省近30萬農戶實現增收。

  農産品有了銷路、市民買菜得到實惠,不得不説,農戶脫貧與“菜籃子”工程的有機結合是關鍵,貴陽的惠民生鮮超市正走在大市場帶動大扶貧的路上……

  12萬斤黑皮冬瓜

  找到銷售“婆家”

  昨日上午9:00,家住富水北路的張先生來到星力超市扶貧專區,從超市的貨架上取了一塊冬瓜——他買的冬瓜,來自黔東南州丹寨縣也改村。

  此前,也改村的村民們一直在為地裏12萬斤冬瓜的銷路發愁。

  “不知道賣往哪,本地的價格又太低了。”眼瞧著成熟的冬瓜賣不出去,省政府辦公廳幹部、挂任丹寨縣排調鎮副書記、排調鎮也改村第一書記陳旭楠急了。9月3日,他來到貴陽市惠民公司,將村裏黑皮冬瓜滯銷的情況告訴了貴陽市惠民公司相關負責人。

  惠民公司立即與超市方取得聯繫。9月7日貴陽市惠民公司便組織9家合作企業,對也改村黑皮冬瓜進行訂單採購。賓隆超市1000公斤,價值1200元;友黔花超市250公斤,價值300元;農投惠民1000公斤……本次採購累計向也改村採購黑皮冬瓜13500斤,價值8100元。

  原本也改村地裏滯銷的黑皮冬瓜,被惠民生鮮超市擺放在了亮堂的貨架上。

  “僅惠民生鮮超市的首筆訂單,年底村裏每個貧困戶可分紅26元。”陳旭楠告訴記者,以貴陽市惠民超市上架作為契機,也改村的黑皮冬瓜迅速打開了市場。現在,地裏的冬瓜不愁銷路,所剩無幾。明年,他們將按照訂單,進行精準種植。透過惠民超市這扇窗,也改村黑皮冬瓜實現了産銷對接,可謂打通了當地脫貧致富的“任督二脈”。

  各地農産品

  裝進市民“菜籃子”  

  依託廣闊的消費市場和眾多的銷售平臺,貴陽強力構建精準産銷一體化的農産品供應鏈條,帶動全省農産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場,讓“大市場”帶動“大扶貧”。

  2018年3月16日貴陽市惠民民生農副産品經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柴永康帶隊,同農投惠民、地利生鮮等七家合作企業去到長順縣。此行,7家合作企業與長順縣現代農業發展公司、白雲山鎮黨委政府以及雲壩等6個村委會達成共識,建立銷售企業與種植合作社産銷信息共享機制,並實地幫助村貧困戶銷售農産品共計18噸,價值1.7萬元。

  合力超市8月份採購:花溪黃瓜42952.63公斤、貴陽白雲美人椒34423.45公斤、惠水縣仔姜24867.02公斤……賓隆超市8月份採購:烏當番茄9000公斤、長順白蘿蔔3700公斤、都勻平塘圓茄子2700公斤……

  在今年8月惠民生鮮超市採購本省農副産品情況統計表裏,合力、星力、農投惠民、賓隆、友黔花、家禾鮮、蘭白超市等17家合作企業旗下在築已建成開業的惠民生鮮超市,其農副訂單筆筆在冊,清清楚楚。

  柴永康表示,貴陽市惠民生鮮合作企業惠民生鮮超市門店,均按照市商務局會議精神和惠民公司工作要求,根據貴陽市《惠民生鮮超市管理試行辦法》、《貴陽市惠民生鮮超市考核實施細則》大力倡導貴州農産品扶貧銷售專區銷售本省市扶貧綠色農産品。

  記者注意到,作為落實省委政府提出的三大戰略之一的大扶貧戰略,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貴陽大市場帶動大扶貧工作為目標,農超對接作為抓手,踐行了貴陽作為貴州省會城市的擔當。

  農産品不愁銷

  市民得實惠  

  貴州綠色農産品産業扶貧銷售專區根據商品陳列的要求分為:蔬菜、水果、肉類、水産、幹貨、食雜、禽蛋等若干區。每個分區須懸挂統一的“貴州綠色農産品産業扶貧銷售專區”的牌子,同時每個售賣的本省産品均須在商品名牌上表明産地或生産基地、生産企業、合作社等信息。

  至此,貴州省眾多貧困縣的農副産品從田間地頭出發,在103家貴陽市已建成開業的惠民生鮮超市裏安了家。

  如今在全市所有已建成的惠民生鮮超市建立貴州扶貧産業銷售專區,組織動員北京華聯、永輝超市、地利生鮮等大型社會化連鎖超市與各市州貧困地區農産品生産基地、龍頭企業簽訂産銷合作協議200多份,涉及農産品銷售60萬噸。如農産品零售環節骨幹企業——合力超市今年以來分別與黔南州長順縣、黔西南州貞豐縣、黔東南州雷山縣、劍河縣、銅仁市江口縣、安順市官嶺縣等地農産品生産企業加強産銷對接。

  正是研究透了“農超對接”的真諦,廣泛組織和動員本市農産品終端銷售的龍頭企業進一步完善産銷合作機制,加強産銷對接,提高省內鮮活農産品直採直供率。於是有了惠民生鮮超市商品價格原則上低於周邊大型社會化連鎖超市,且低於周邊農貿市場銷售價格20%-30%的底氣。

  目前,全市大型連鎖生鮮超市共設立丹寨黑毛豬等本省農産品品牌聯營店(點)500多個,廣泛銷售黑毛豬、綠殼蛋等當地綠色農産品。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市惠民生鮮超市等大型連鎖超市已累計採購銷售本省蔬菜、糧油、水産、白條禽、畜肉等農産品約10萬餘噸、價值8億元。

  “以前去農貿市場買菜,挑選的標準就是蔬菜新鮮與否,至於菜是從哪進的,完全不知道。現在我愛在惠民生鮮超市買菜,除了知道買的蔬菜是哪來的外,一來菜價便宜、經濟實惠,二來還幫當地的貧困戶解決了銷路,感覺特別有意義。”家住陜西路的吳小姐如是説。(記者 孫維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