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草海:清凈重現 百鳥回歸
2020-07-29 13:05:48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草海位於貴州西部,海拔2000多米,面積約25平方公里,是貴州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夏季,這裡煙波浩渺,滿目翠色,高高的蘆葦隨風搖曳。天氣轉寒時,近2000隻珍稀鳥類黑頸鶴從四川若爾蓋草原來此過冬。

  而在上世紀後期,這裡一度看不見黑頸鶴的蹤影。當地居民面臨“要草海還是要吃飯”的矛盾。上世紀50年代和70年代,草海發生過兩次人為的排水造田,湖泊從原先的45平方公里縮小到5平方公里。人們向草海要糧,草海上建起了村莊,種上了莊稼。

  中國動物學會和鳥類學會前會員王有輝第一次去草海時是1981年秋季,他記得,當時看到的基本是一塊草地。

  人們並沒有意識到這顆“高原明珠”的價值,直至雲貴川的氣候受到影響。貴州草海保護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郭鵬回憶,那時威寧縣常下暴雨,整體環境惡劣。1989年元月,威寧連續30多天出現凝凍。

  草海治理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草海緊鄰威寧縣城,隨著城市發展,人類活動頻繁,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草海中,加上過度旅遊開發,草海水體受到嚴重污染。有居民回憶,走在草海邊上,臭味刺鼻。

  “草海的平均深度兩米,最深處不過5米,水質變差,泥沙淤積,湖面抬升,(草海)逐漸沼澤化。再不治理,草海就會消亡。”郭鵬説。

  2015年開始,為了恢復草海,“退城還湖、退村還湖、退耕還湖、治污凈湖、造林涵湖”六大工程啟動。

  草海保護區的總面積確定為120平方公里。“保護區內不能開發。”草海管委會項目管理處副處長夏朝文説。核心區裏一條沿湖而建的棧道曾是遊客觀光道,如今已關閉,只供科考人員使用。

  草海上的6萬多畝耕地全部改為生態用地,有的恢復為湖面,有的變成沼澤,有的變為鳥類棲息地。搬遷出去的居民被安排在公益崗位上,可在異地就業。

  草海保護區北坡是草海和城市之間的帶狀區域,總面積5000畝。原先,這片山坡的森林覆蓋率不到10%,岩石裸露,水土流失嚴重。“山上戴帽子,山腰繫帶子,山下錢袋子。”郭鵬説,“戴帽子”就是種樹涵養,中間種果林,山下才有好光景。如今這一區域的森林覆蓋率達到70%以上,成為城市和草海間的生態綠帶,這既能減少人類的強行干預,又能改善區域氣候和環境。

  為了解決污水排放問題,威寧縣建成1萬噸污水處理廠、環草海的19個分散式污水處理站以及西海碼頭水質凈化工程,收集、處理周邊生活污水,保障了草海補給水源的水質。

  如今,重現清凈的草海吸引了200多種鳥類來此棲息,瀕危動物黑頸鶴也再次回歸草海。2010年以前,黑頸鶴只有七八百隻,2019年,這個數量已經翻了一番,草海成為國內最大的黑頸鶴棲息地。

  黑頸鶴與人可以和諧共生。除了小魚之外,黑頸鶴還愛吃根莖作物,比如人們種植的馬鈴薯、胡蘿蔔、姜包草。沒有人種地,黑頸鶴的食物就少了。有些農民還當起了鳥類管護員,每年候鳥越冬時,他們負責統計鳥的種類、數量,以及看護傷鳥。管護員張爾軍説,這些鳥就像自家每年外出打工的孩子一樣,年復一年,來的時候我們歡喜,走的時候我們失落。

  草海不僅是威寧的草海、貴州的草海,它也是長江上游橫江的一個斷面,影響著長江上游的生態。

  草海治理與地區發展並不相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原來我們目光短淺地在草海搞旅遊,其實應該搞好生態,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走一條可持續的綠色發展之路。”郭鵬説,“現在不止著眼于草海,120平方公里之外的山頭水溝也要治理,才能根本地、長遠地解決草海的問題。”(見習記者 張藝 張詩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