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遵義全力打造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級版
2020-09-13 17:58:4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周文進責編:趙瀅溪

  “以前辦理業務,多頭跑、排長隊。沒想到,現在只取一個號,只跑一個窗口,既把丟失的身份證補辦了,又把違章處理了,僅花了四五分鐘時間,比以前方便多了!”桐梓縣燎原鎮田壩村的陳山金高興地説。

  群眾所言道出了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公安“放管服”改革的變化。

遵義全力打造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級版_fororder_1

公安幹警為辦事群眾送上熱水

  走進市政務服務中心公安服務窗口,記者看見,儘管是週末,但群眾依然能辦理相關業務。窗口工作人員楊波告訴記者,每週六、週日上午9至12點,下午1至5點,群眾在一個窗口就能辦理多項業務,就算快下班了,也會根據實際情況開啟“延時服務”。

  週末不休、“延時服務”都是遵義公安著眼“小窗口”、謀劃“大改革”,提升便民性、優化服務性的具體體現。

遵義全力打造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級版_fororder_2

工作人員幫助群眾辦理業務

  2019年6月以來,遵義各地就公安機關行政審批職能的整合進行初步探索。在此基礎上,市公安“放管服”改革暨警務管理服務領導小組辦公室強化擔當、主動作為,積極向縱深推進“一窗辦”,切實把出入境、交警、治安、禁毒、網安等警種88項行政審批業務全部入駐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統一受理,努力推動多頭審批向綜合審批轉變,管理型警務向服務型警務轉變、審核式審批向承諾制審批轉變。

  遵義公安充分發揮窗口整合後的職能優勢,以“工作機制、權責清單、服務標準、環境設施、形象標識、考核考評、監督管理、培訓模式、工作流程”的“九統一”為抓手,著力打破部門界限、警種壁壘,進一步規範窗口服務,優化服務環境,提升服務效率,全力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級版。

  從首席代表窗口勤務機制推進,到“全域辦、一網辦、延時辦、自助辦、緊急辦、預約辦、上門辦、免費辦”的便民措施。從多警種各業務的全面“大整合”,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窗通辦”的服務升級……每一次改革的深入,都是對人民期待關切的回應與行動。

  “以‘大整合’提‘時度效’就是要讓‘小窗口’發揮‘大作用’,以改革之力最大限度壓縮業務辦理時限,精準掌握業務辦理標準,確保‘一窗通辦’的實際效果。”遵義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王思來表示。

遵義全力打造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級版_fororder_3

公安幹警上門為群眾採集指紋信息

  截至目前,遵義公安部門已累計下發或委託下放行政審批權限26項,除5項中央事權和備案服務外,已全部下放至縣級公安機關。市、縣兩級公安窗口進駐同級政務服務中心達100%,派出所進駐鄉鎮政務中心進駐率達83.2%;市政務服務中心一窗辦理的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由最初的43項增加至68項,縣級政務服務中心一窗辦理的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達75項;全市車駕管、互聯網審核備案、出入境等13項公安行政審批辦理時限壓縮達70%以上,各地公安行政審批業務量增加15%以上,常規業務辦結時間壓縮達50%以上,遵義公安窗口成為全省辦理行政審批業務類別最多最全的窗口,服務品質和能力大幅提升。

  自“一窗辦”以來,全市公安業務受理量為3886539筆,其中上門辦6715筆、延時辦57819筆,網上辦32548筆,為群眾節約資金960.52萬元。

  “今後,我們就是要堅定不移地以改革創新之力,堅決打破公安機關的特權思想壁壘、業務不融合壁壘、部門保護壁壘,努力為深化平安遵義建設,讓人民群眾更多享受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帶來的實惠。”遵義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彭容江篤定地説。 (文 黃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