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河北年之記憶篇:年味兒

2017-03-21 12:55:4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張曦現

  春節不僅是中國最隆重的傳統節日,更是美食雲集的時節。年的味道,一定意義上講,就是美食的味道。每一道菜、每一種美食,都蘊含著人們對於春節的期待和祝福。

  河北,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地域廣闊,歷史悠久,孕育了豐富多彩的美食和美食文化,家常菜、風味小吃、地方名吃……辭舊迎新過大年,闔家團聚的時刻,河北人有太多的美味美食美宴美席回味唇齒間。

    滄海桑田,世事變遷。或許真的有一天,春節會淡化成日曆上的一個尋常的符號。然而黃河九曲回轉,生活永遠向前,只要不變的時節如期而至,年味兒,就依舊會在中國人的餐桌之上濃墨重彩地綻放。至少,以美食的名義。

圖片默認標題

  年年糕年年高

  1月20日清晨,天色剛亮,家住省城平安南大街的張艷就開始忙活了。她與住在南三環邵家莊的妹妹商量好這天一起蒸年糕,一大早就將前幾天從佳農市場上買來的黃米麵和大紅棗整理裝袋。

  “在灶火大鍋篦子上做出來的年糕味道是最地道的,但現在的小區都不允許在院裏支大鍋燒柴火,”張艷雖已年近六旬,但為了讓家人吃上最有年味的年糕,每年年末她都要去農村的妹妹家蒸年糕。

  年糕又稱“年年糕”,與“年年高”諧音,寓意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猶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從小家裏的老人就告訴我們,春節時吃年糕是為了祈求來年的生活更美好。”張艷説,小時候家裏貧困,兄弟姐妹也多,平時連白麵饃饃都吃不上,就更別提什麼年糕了。

  在以前蒸年糕時,家裏和鄰居的孩童,會不時地溜進廚房,眼巴巴地等著糕團,熟了就抓一個糰子或揪塊年糕,從父母身邊鑽出去,大呼小叫地吃著。母親會忙裏偷閒,找些白糖擱碗裏,讓孩子將年糕蘸糖吃。年糕軟糯香甜,熱氣騰騰,孩子吃得滿嘴糕渣子。

  如今生活水準提高了,年糕再也不是人們無法企及的食品。“儘管現在隨處都可以買到年糕,但如果過年不做年糕,總覺得像是缺少了什麼東西,心裏不踏實。”張艷將鍋蓋掀開,熟透的年糕散發著香甜的氣味,一顆顆大棗像紅寶石鑲嵌在黃米麵中,在陽光的照射下色澤誘人。

  她準備等著孩子放假、兒女返鄉後,一家人團聚才吃。所以,這次做好的糖糕,都要選一個有太陽的日子晾一下,可以放得久一些,之後再蒸一次,或者炸著吃。

  隨著“年”的腳步日漸臨近,人們“忙年”也漸入高潮,期盼著相隔千里終團圓,共坐桌前的那一刻。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