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市民省內率先嘗鮮“共享汽車”

2017-05-16 14:40:36  來源:燕趙晚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邯鄲市民省內率先嘗鮮“共享汽車” 手機註冊後預約用車 充滿電能跑200公里左右  收費標準為0.3元/分鐘 每天最高200元封頂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手機預約成功後會收到通知。

  圖片默認標題

  車鑰匙存放處。

  圖片默認標題

  停車後必須插上充電槍才能鎖門還車。

  市區各網點均設有專用停車位。

  連日來,繼“共享單車”風靡全國之後,更為高大上的“共享汽車”悄然亮相邯鄲街頭,當地不少市民率先體驗到了其為生活帶來的便捷與實惠。這種名為“氫氪出行”的新能源汽車如何使用,能否成為潮流?本報記者昨日進行了深入探訪。

  “預約用車”後要在20分鐘內將車取走

  邯鄲市“共享汽車”為5人座長安逸動純電動汽車,首先要掃二維碼下載“氫氪出行APP”,上傳駕照及身份證等信息,並支付1000元押金才能註冊本人賬戶。信息審核一般需要半小時左右,為避免出行不便,建議用戶提前完成註冊。

  5月15日上午,記者提交相關信息後,很快收到了審核通過的通知。隨後,用手機打開“氫氪出行”,螢幕上會顯示邯鄲市區所有站點內的共享汽車數量,以及租、還車網點信息。

  據工作人員介紹,用戶選中附近網點車輛後,要點擊“預約用車”,並在20分鐘內將預約車輛取走,如果超時,訂單將會自動取消,用戶需要重新預約車輛,原本無限制使用車輛則變成一天3次機會。

  記者當天預約成功後,來到邯鄲經濟開發區世紀大街一個共享汽車投放點,看到3輛嶄新的白色轎車整齊地擺放在充電樁前,每車充電箱上均插著充電槍。

  工作人員提醒説,用戶取車時,需要把“充電槍”拔掉放回原位,緊接著仔細查看車體有沒有明顯刮痕等問題,在確定無誤後,點擊手機螢幕上的“開始用車”解開汽車門鎖,打開車門的同時開始計費。

  記者進入駕駛室後發現,車鑰匙放在方向盤左下側,副駕駛座前方貼有一張注意事項,包括如何上報備案、怎樣充電、還車注意事項等,第一次使用的用戶要仔細閱讀。

  充滿電能跑200公里左右

  記者注意到,所有“共享汽車”不僅使用綠色新能源,還都是自動擋。將車鑰匙插入等待一下,聽到“滴”的一聲,再把鑰匙扭動一次才能發動汽車。因為用車過程中解鎖和鎖車都是通過手機操作,所以一定要保證手機的電量充足。

  啟動汽車後,記者感覺起動比較平穩,不僅噪音小,而且動力十足,提速比較給力,舒適度與操控性與普通汽車基本一樣。據廠家提供的資料顯示,該車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可以行駛200公里左右。

  記者注意到,歸還車輛必須到指定的各個網點,將汽車開到停車區域後,熄火拔出鑰匙放回原處,打開汽車充電箱,將旁邊充電樁上的充電槍插入汽車充電,這時會聽到“滴”的一聲,車門自動上鎖。

  隨後,打開手機APP,點擊“自主還車”即可。歸還車輛後,手機頁面會顯示出計費清單。

  “共享汽車”使用成本比私家車便宜不少

  據了解,邯鄲市“共享汽車”目前按照時長計費,收費標準為0.3元/分鐘,每天最高200元封頂。這也就是説,當天費用超過200元後,用戶無需顧忌時長,可盡情使用,若超過24小時,重新計算時長,直到還車為止。

  工作人員粗略計算了一下“共享汽車”的使用成本:4個小時之內,私家車從邯鄲市區至涉縣往返200余公里,綜合費用(燃油費、保險費、損耗費、維修費等)將近200元。而使用“共享汽車”出行,只有70多元。

  更重要的是,“共享汽車”在市區設有專門停車場,不管用戶選擇使用的汽車此前停了多久,出場時統一免費。

  用戶自行承擔交通違法責任

  對於“共享汽車”使用過程中出現的交通違法、事故和管理等問題,“氫氪出行”總經理樸明宇介紹説,他們已和交管、保險等部門形成聯動,用戶出現交通違法行為需要自行承擔相應責任。

  如果出現交通事故時,用戶撥打客服熱線後,將有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處理,與交管部門一同追溯整個事故,按實際情況進行保險理賠。倘若在路上拋錨,同樣撥打客服熱線來解決。

  另外,每一輛“共享汽車”的行車路線都能夠在後臺實時監測。一旦有人將汽車丟在路上,運營人員馬上抵達現場處理,同時與交管部門協同,根據用戶租用信息進行追責。

  “共享單車”與“共享汽車”相互補充

  “共享汽車”由於取車、還車都必須在規定的網點內進行,而且網點分佈較少,一些市民認為這與隨停、隨取的“共享”概念仍有一段距離。還有充電設施沒有大面積推廣,電動汽車行駛中如何及時充電依然是個難題。

  不過,也有體驗者從中總結出了一套實用的使用方法,“共享單車”與“共享汽車”雖然使用模式不同,但各有所長,可以騎著單車去汽車網點,開車辦完事,將汽車歸還網點再騎單車回家。兩者巧妙配合使用,原來出行可以如此方便。

  市區共有18個網點120輛“共享汽車”

  “共享汽車”要開得更遠,必須建有大量與之相適應的充電、停放網點。“氫氪出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截至目前,邯鄲市區在人民路、世紀大街、聯通北路等中心街道,共投入200個充電樁、18個存車網點、總計120輛汽車。

  預計今年年底前,還將繼續投入500輛“共享汽車”、800個充電樁、100余個網點,甚至覆蓋到邯鄲市周邊各個區縣,真正實現高效循環的“共享”。

  另據了解,除了邯鄲市外,“氫氪出行”還在上海、大連、武漢、瀋陽、杭州等主要城市開展了“共享汽車”業務,不僅提供有小型轎車,還有可以乘坐10-15人的商務用車。(記者 王彬)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