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年均減0.6%

2017-06-15 10:34:5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河北省機動車污染防治年報(2016)》發佈,2011年至2016年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年均減0.6% 

  6月7日,省環境監測中心發佈的《河北省機動車污染防治年報(2016)》顯示,2011年至2016年全省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總體呈現減少態勢,由2011年的350.9萬噸減少到2016年的340.3萬噸,年均減少0.6%。

  年報顯示,2011年至2016年,全省機動車保有量呈快速增長態勢,年均增長8.8%。2011年至2016年全省汽車保有量年均增長15.7%,其中汽油車、柴油車保有量年均增長分別為16.5%和8.9%。根據11個設區市開展的源解析數據,機動車排放污染物佔本地源污染物的比例達10%至27%,已成為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細顆粒物、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

  2016年,全省機動車污染物排放中,汽車是主要排放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顆粒物超過90%,氮氧化物和碳氫化合物超過80%。按車輛類型分類,全省載客汽車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排放量與貨車相當。其中,小型載客汽車是主要排放者;而載貨汽車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明顯高於載客汽車,而重型載貨汽車又是主要排放者。按燃料類型分類,全省汽油車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排放量明顯高於柴油車,分別佔汽車排放總量的85.2%和72.9%;而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佔汽車排放總量的62.9%,顆粒物幾乎佔到100%。按排放標準分類,佔汽車保有量4%的國Ⅲ以前標準的汽車,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佔汽車排放總量的60%左右;而佔保有量96.0%的國Ⅲ及以上標準汽車,其排放量為汽車排放總量的30%左右。如何有效地疏導重型載貨車輛和高排放車輛,加強機動車達標排放監管,是我省下一步大氣污染治理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之一。

  年報顯示,2013年至2015年,全省共淘汰黃標車及老舊車145.5萬輛。2016年,全省共淘汰老舊車17.2萬輛,超額完成環保部下達的12萬輛的年度任務。在車用燃料環保管理方面,自2016年1月1日起,我省加油站全面供應國五標準成品油。截至目前,全省所有運營中的加油站全部安裝了油氣回收裝置。(記者 賈楠 米彥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