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服務”提高電梯安全運行監管水準

2017-08-21 15:51:18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監管+服務”提高電梯安全運行監管水準 ——市質監局創新電梯安全監管模式

  面對新形勢下的特種設備監管要求,特別是石家莊市電梯數量大、監管任務大的現狀,石家莊市質監局積極研究探索,創新電梯安全監管模式,推出“監管+服務”模式,切實提高電梯安全運行監管水準。這是該局電梯安全監管工作中的又一創新和亮點。

  嚴監管 檢查全覆蓋

  從今年7月份開始,石家莊市質監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特種設備安全大檢查,督導檢查轄區內縣(區)質監局監管工作開展情況。各單位嚴格遵守特種設備安全現場監督檢查規則要求,對公共場所、重點監控特種設備進行了全面監督檢查。同時,企業也進一步強化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建立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活動,建立安全隱患工作臺賬,對發現的安全隱患能夠按照閉環管理的要求,及時消除安全隱患。

  此次檢查活動依法嚴懲了一批違法違規行為,徹底治理了一批重大安全隱患,關停取締了一批非法設備,嚴格落實了各項安全防範責任和措施,進一步完善風險防控與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

  強服務 對標面對面

  監管中,該局強化服務意識,一方面組織全市電梯維保單位認真學習正確使用“電梯維保管理平臺”,並於近日開通短信平臺,及時將政策法規、規章制度、預警公告等信息以短信方式發送給各電梯維保相關人員,加強了信息溝通效率;另一方面組織電梯使用維保單位觀摩安全管理標杆單位。

  石家莊火車站是石家莊市的電梯優秀監管單位。8月16日下午,石家莊市質監局聯合橋西區質監局組織石家莊地鐵運營分公司到此處進行觀摩學習,通過觀念引領、示範帶動、文化傳播方式,汲取電梯安全管理、日常維保、應急救援等方面先進管理經驗,對標看齊找差距,盡職履責保安全,提升電梯安全管理水準和應急能力。

  重分析 宣傳擴大化

  通過電梯故障分析平臺,石家莊市質監局分析出上半年電梯故障主要是裝修垃圾故障、門系統故障、停電故障三類。其中人為原因中,生活垃圾、裝修垃圾導致開關門受阻電梯停止運行這一類的故障原因位居首位,佔電梯人為原因故障類別的14.06%。生活垃圾及裝修垃圾多由乘客不文明使用造成,廢紙、塑膠袋等生活雜物容易落入層、轎門滑槽致使層、轎門卡阻。為此,該局提醒廣大市民,一定要文明乘梯,對於惡意破壞電梯的行為,人民群眾一定要發揮監督作用。

  下一步,該局還將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提高群眾電梯安全意識。組織編制電梯安全公益宣傳材料,開展電梯安全進社區、進校園活動;加大在商場等人流密集場所宣傳力度,支持、鼓勵電梯生産廠家協助監管部門開展乘梯安全知識傳播活動,增強公眾的安全用梯知識,培育弘揚電梯安全文化,全面提升石家莊市電梯安全保障水準。(記者 焦莉莉 通訊員 焦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