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一盤棋 共破執行難

2017-08-21 15:51:35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全院一盤棋共破執行難 鹿泉區法院打造鹿泉執行品牌

  8月17日淩晨4時,鹿泉區人民法院內警徽熠熠,警燈閃爍,幹警們精神飽滿,整齊列隊。隨著院長紀蘭生一聲令下,再次拉開了全區範圍內“秋季風暴”拉網式集中執行專項行動的序幕。

  “抓住執行就抓住了法院工作的要害。”這是鹿泉區法院院長紀蘭生常説的一句話,“老百姓對法院工作不滿意,關鍵問題在執行上。案子法院判完了,但是長時間執行不了,老百姓能滿意嗎?”因此,今年以來鹿泉區法院明確了抓執行、促審判、帶全局的工作思路,找準執行難的癥結,全院參與破解。

  良好的精神面貌是開展工作的基礎。該院領導班子以身作則,唱響了“幹警向班子成員看齊,班子成員向班長看齊,班長向制度看齊”。“假如我是當事人”換位思考大討論、大演講、院領導與幹警逐一談心談話等活動,凝聚了人心,使領導班子成員與幹警做到了同頻共振。 “車、酒、言、容、行、掌”等項作風整頓,有效促進了法院風清氣正的形成,使破解執行難的合力得到固化。

  為了給解決執行難鋪路,該院制定實施了《案件流程管理辦法》,涵蓋立審執各個方面,聯動提升辦案質效。按照“程式就是原則”的要求,從過程抓起大面積提升案件品質。為解決執行難減壓分流,該院提出“立案調解,立足不訴;庭前調解,立足撤訴;庭上調解,減少判決;判後調解,立足減少強制執行;執行調解,立足執行和解與自動履行。”他們還大力推行四級調解法,從辦案人員、庭長、主管院長、院長逐級調解,既緩解了執行壓力,又減少了信訪案件的發生。

  在接訪中發現問題也是鹿泉區法院破解執行難的措施之一。該院實行了“院長及其他班子成員全天候接訪”制度,每週一上午黨組例會上,對上周接訪的案件,由院長逐一調度、督辦,採取誰主管誰化解,將壓力傳輸至主管領導、中層及辦案人員,對每一起信訪案件做到不解決問題決不收兵。凡由院長調度、督辦的案件,化訪團隊必須登記回訪,主動服務,不能讓信訪人跑第二趟。而推行的“點名”接訪制度,則倡導上訪者自主選擇對口庭室或信得過的法官接待及辦理。

  為了進一步加大執行力度,該院出臺了《打擊拒不執行判決裁定刑事自訴案件辦理機制的實施意見》,由執行人員固定證據,執行員為主,當事人為輔,刑庭進行證據把關,同時讓當事人到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出具不予受理決定書後,及時刑事自訴。

  該院還將執行局按照鄉鎮地域劃分為若干個包片執行小組,執行小組平時以組為單位自主行動,能執盡執,摸清被執行人的基本情況(財産狀況、家庭住所、生活軌跡、家庭成員的生活狀況),對案情較為複雜、執行難度大及四個月不能執結的案件,上報執行局領導,納入集中執行範疇。同時,組成以執行局、法警隊為主,其它庭室骨幹參與的執行方陣,于淩晨4時由院長或其他班子成員帶隊,每週不少於兩次集中開展逐鄉(鎮)、逐村、逐戶大規模的執行活動。

  今年上半年該院新收執行案件1626件,執結1121件,結案率68.9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五十個百分點。執行工作呈現被申請人理解執行、配合執行、自動履行的多了,誤解執行、規避執行、抗拒執行的少了的良好發展態勢。 (記者 王靜 通訊員 徐立康 楊文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