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著力織牢八張公共衛生安全網

2018-02-09 08:49:3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河北省著力織牢八張公共衛生安全網

  八張公共衛生安全網包括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網、重大疾病防控網、慢性病和地方病綜合防控網、婦幼健康服務網、健康促進教育網、衛生應急網、食品安全保障網、愛國衛生保障網

  從2月8日召開的全省衛生計生工作會上獲悉,針對當前醫藥衛生工作重治療輕預防、居民健康素養指標低等現狀,今年河北省將堅持預防為主方針,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重大疾病防控、慢性病和地方病綜合防控、婦幼健康服務、健康促進教育、衛生應急、食品安全保障以及愛國衛生保障方面,著力織牢八張公共衛生安全網,促進醫藥衛生工作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

  2017年,河北省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為50元。為織牢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網,今年,河北省將進一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紮實開展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嚴格服務規範,落實績效考核。同時,將充分發揮鄉村醫生、計生專乾等基層隊伍優勢,協助做好健康教育和項目宣傳工作,提高城鄉居民對項目的知曉率和感受度。

  為織牢重大疾病防控網,河北省將緊盯傳染病防控不放鬆,加強國家免疫規劃疫苗預防接種管理,全面推進預防接種異常反應保險補償,著力防控校園結核病聚集性疫情,有效處置各類突發事件和傳染病疫情。在織牢慢性病和地方病綜合防控網方面,將以推進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為抓手,深入開展“三減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加強腫瘤登記、重點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篩查和早診早治。同時將把地方病防治納入健康扶貧重要內容,做好地方性氟中毒、大骨節病和克山病監測工作。

  河北省還明確提出,將織牢婦幼健康服務網,推進婦幼保健和計生服務多層次、全方位深度融合,實施婦幼健康服務保障工程。為提高群眾“健康管理者”意識和健康素養,今年將織牢健康促進教育網,全方位開展健康教育活動,持續開展健康危險因素監測研究,優化綜合防治策略和干預措施,大力開展健康促進縣(市、區)、健康促進醫院創建等工作。在織牢衛生應急網方面,將全面提升衛生應急規範化水準和突發事件衛生監測預警、處置、應急保障能力,積極推進我省國家急性傳染病防控和醫療救治移動處置隊伍建設,紮實推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省級衛生應急體系建設項目。

  為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河北省將織牢食品安全保障網,突出抓好食品安全地方標準和食源性疾病監測工作,積極創建基層食品安全示範縣。此外,河北省還將織牢愛國衛生保障網,深入開展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推進健康城市、健康村鎮和健康社區、學校、企業等“健康細胞”建設。(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