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粥的滋味

2018-06-08 10:02:1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清粥,也叫白粥,單純用米熬成的粥。清粥除了米之外,是沒有綠豆、花生、紅豆之類的東西。也有人做清粥的時候,加入了一些別的食材,而且,依然將其稱為清粥。

  熬起清粥來並不難,先把米洗乾淨,滴入幾滴香油,放少許鹽,攪拌均勻,腌漬半個小時左右,然後,加入適量的水。熬製清粥最好用砂鍋,砂鍋熬製出來的清粥,吃起來味道鮮美。清粥煮開之後,要用文火慢慢去熬,並用勺子不停地攪拌,以免粘住鍋底。香油和鹽腌漬過的米容易開花,熬一會兒攪拌一下,米開花了,繼續用文火慢熬,直到那些米花漸漸溶入到了水中為止。

  清粥吃起來香滑而黏稠,淡淡的米香于唇齒間瀰漫,真是一種難得的享受。清粥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有去除肥膩之功效。對於那些天天嚷著要減肥的人們來説,多喝清粥堪稱養生減肥的上上策。

  當然,清粥也可加入其他食材,這樣一來,熬出的清粥,不但新穎,而且花樣翻新。

  先把清粥熬好,在火上保持沸騰的狀態,然後,把沒有魚刺的魚肉,切成紙一樣的薄片,再用油、鹽和味精腌一下,放入一隻大碗裏,用勺子把沸騰的清粥衝入碗裏,再灑上適量的薑絲、蔥末、香菜絲以及香油。很快,一碗熱氣騰騰、香味撲鼻、營養豐富的魚肉清粥就做成了。魚肉清粥屬於難得的美味,被沸騰的清粥泡熟的魚片沒有經過明火,吃起來無比爽滑,而且,清粥裏瀰漫著魚肉的鮮香。

  若有牛肉、豬肉或豬肝等難熟一點的肉類,可以用一隻小砂鍋,將清粥的湯舀出一兩碗來,倒進小砂鍋裏,放在火上,先把牛肉、豬肉與豬肝等生肉用糖、鹽、料酒、植物油以及生粉腌漬一下,等爐上小砂鍋裏清粥的湯沸騰起來,放入腌好的生肉,用勺子進行攪拌,翻勻,快速從火上端下來。這樣,肉的味道就會很是鮮滑。然後,在小砂鍋裏撒上薑絲、蔥末、香菜與胡椒粉等,一鍋肉味清粥便做成了。

  其實,清粥也可以和燒鴨、魚片、海蜇、生菜、蝦以及油炸花生米在一起烹調。把這些食材放入一隻大碗裏,將沸騰的清粥湯水衝進去,再放進適量的油條切成的細絲以及薑絲和蔥末,滴入幾滴香油,美味可口的薈萃清粥,就放在了面前。

  清粥還可以和火鍋結合起來,用清粥的湯水作為火鍋的湯底,可以在裏面涮葷和素的食物。這種火鍋叫“清粥火鍋”。清粥火鍋的清粥湯水裏不見米,卻是比較黏稠的,又不粘鍋,而且,清粥湯水的黏稠,讓裏面涮著吃的葷素食物,挂上了一層猶如芡汁的湯料,肉質更滑,味道更鮮。

  在清粥里加入其他食材時,一定要注意放入食材的順序,要講究起承轉合,這樣才能讓清粥的美味,層層鋪墊,和別的食材進行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只有這樣,清粥原本就有的清香,才能在其他食材的烘托下,變為濃香,精華盡顯,吃起來妙不可言。

  自古以來,很多人都喜歡喝清粥。古人還把清粥小菜當成一種雅致的生活享受。古老的年代裏,無論是富貴如乾隆皇帝的一國之君,還是以勤儉持家著稱的文人范仲淹,乃至那些生活在社會底層的販夫走卒,都喜歡喝清粥。古代許多中醫典籍中,都記載了清粥的健脾養胃和扶正祛邪的食療作用,大病初愈的人,最適於喝清粥,畢竟,清粥可使剛剛痊癒的身體恢複元氣。

  清朝,深諳美食之道的大才子袁枚曾説,做清粥之道,“見水不見米,非粥也;見米不見水,非粥也。必使水米融洽,柔膩如一,而後謂之粥”。看來,要想做出一鍋好清粥,並非只是把米和水放在一起熬煮那麼簡單。至少,需要用心去做,使水和米融洽地柔膩如一,才會捕獲可口的味道。(王吳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