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增霞:教書育人三十余載 親歷教育環境巨大變遷

2018-09-11 13:58:3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迎著清晨的第一縷陽光,小小少年們帶著紅領巾,背著書包,歡快地步入教室,朗朗的讀書聲也隨之響起……這是從事教育工作已有33年的王增霞每天最喜歡看到的場景。

  王增霞是石家莊市鹿泉區實驗小學的一名教師,説起改革開放,她親眼目睹並親身經歷了改革開放以來,教育環境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不規範是1

王增霞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高琳哲 攝

    1983年,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王增霞借助國家的“師範生”免費培養政策,考入了河北正定師範學校。“當時,不少成績優異的農村孩子都選擇了這條路,畢業之後包分配,戶口也可以從農村轉為城鎮。”這對於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名人民教師的王增霞來説,更是吸引力十足。畢業之後,王增霞如願走上了三尺講臺,用一支粉筆開始了自己的育人生涯。

  那個年代的教育資源極度匱乏,教學條件比較簡陋。王增霞剛畢業分到了一所鄉村小學,“學校的設施很不好,所有的教室都是平房,門窗也顯得很破敗。”王增霞説,孩子們就在光線昏暗的教室裏上課,桌子也很破舊、不規整。“往往一堂課下來,老師的嘴裏、頭髮和衣服上都沾滿了一層白白的粉筆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個人憤怒2

石家莊市鹿泉區實驗小學90年代末期照片翻拍。記者 高琳哲 攝

  1990年,王增霞調入了現在的鹿泉區實驗小學。她介紹,當時學校有樓房也有平房,但是大多數教室還是在平房裏,教室的面積也相對較小。90年代末,學校陸續蓋了兩棟樓房,漸漸地,樓房取代了平房,教學環境有了很大的改善。王增霞感慨道,“那時我們天天與粉筆灰打交道,估計誰也沒有想到,有一天粉筆和黑板會被幻燈片、投影儀、電腦、多媒體所取代。”

  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變遷,經濟和科技的飛速發展,在“科教興國”的發展戰略攻勢下,教育資源在不斷改善,學生的讀書環境和生活環境也在慢慢人性化、舒適化。2002年,王增霞任職的學校又新建了五層樓的教學樓,把學生從原本的兩層小樓裏搬了出來。如今,寬敞明亮的教室前面已經換成了保護視力的綠色玻璃黑板,黑板左邊放著一塊1米多長、2米高的幕布,講臺的位置則放著多媒體設備,教室的墻角也安上了小喇叭,每天課間操的音樂總會準時響起。王增霞説,2017年,學校還給每個教室都配備了新風系統,讓孩子們每天都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飯店吧都分給3

石家莊市鹿泉區實驗小學。記者 高琳哲 攝

  教室變了,學校的操場也變了。“原來我們學校的操場是土地,每次開春季運動會的時候,體育老師們都要提前往操場上撒水,往往兩天運動會下來,師生們都是一個個的‘灰頭土臉’。”回憶起當年的“艱苦歲月”,王增霞打開了話匣子,“就在前幾年,我們學校修建了塑膠跑道,現在可以看到孩子們在紅色的跑道、綠色的草坪上自由活動、上體育課,作為老師,我們心裏別提有多高興了。”

  而今隨著改革步伐加快,素質教育開始代替應試教育,老師們的工作重心逐漸由只抓成績向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轉變。王增霞説,如今學校的課程不僅設置齊全,還專門外聘了教師給孩子們上籃球、足球、圍棋和跆拳道等課程,並開設了廚藝、陶藝、數學益智等特色課,提高學生們的生活實踐能力,為孩子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廣闊的平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多分鐘內4

孩子們在校園裏快樂玩耍。記者 高琳哲 攝

  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改革開放40年來,隨著國家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整個社會已經形成了尊師重教的良好風氣。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質人才紛紛加入了教師隊伍,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正在形成。如今,王增霞所在的學校還引進了“智慧課堂”,以“互聯網+”的思維方式和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讓課堂更智慧、更高效。

  “學校發生的這一切變化,記錄了時代發展的軌跡,見證了40年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王增霞説,如今,美麗的校園環境,現代化的教學設備,給孩子們提供了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她相信,未來的教學模式也會變得越來越好,使孩子們能夠真正的面向世界、面向未來。(記者 高琳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