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首富”是個什麼梗?

2018-12-05 17:00: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首富”一詞源於英國人胡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生於1970年的胡潤屬狗,上中學時喜歡上了中國文化,並於20歲時不遠萬里,來到中國人民大學實現了“説溜中文”的小目標,後繼承父親的老本行,在安達信做會計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他最初的夢想只是在華奮鬥幾年後回英國做個中産,但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讓許多致富神話不斷在他眼前晃動,從創業者臉上的勝利笑容中,胡潤感到,那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面對胡潤想發財、想成名的苦惱,老爸一句話讓他茅塞頓開,老爸説“在中國,在上海,你是誰”?胡潤想,人不成名枉少年,他要搞出一個大新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胡潤想到了那些中國經濟成長的最大受益者——那些先富起來的人!這些人的故事詮釋著中國的巨大變遷,但他們的故事,包括中國十多億百姓在內的全世界都十分好奇卻又毫不知情。這讓他腦洞大開,1999年利用業餘時間和假期,憑著興趣和職業特長,折騰了幾個月後,終於排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份和國際接軌的財富排行榜。上榜者五十人,包括搜狐的張朝陽、紅色資本家代表人物榮毅仁、上海灘上有名的“楊百萬”楊懷定以及第一個擁有法拉利的中國人李曉華、電影明星劉曉慶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要想讓人們知道這樣一份榜單,必須找到有影響力的傳播途徑,胡潤給《金融時報》《經濟學人》《福布斯》等專業財經媒體發去了傳真,最終《福布斯》與胡潤共進這第一遭“螃蟹餐”!

  自打問世起,胡潤富豪榜就爭議不斷。胡潤先是自稱統計方法有二十多種,後又透露,主要是分析國內外新聞報道,訣竅是和克林頓握過手的人一個也不能少。他的數據來自推算,沒有任何財務報表作為依據,但《福布斯》還是花三千美元買下了他的榜單,一時引發轟動。

  而憑藉炮製中國富豪榜單,胡潤也由寂寂無名躍升為中國財經界知名人士,並坐擁數億身家。

  不能不知的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深圳市的拓荒牛雕塑

  【梗1:上世紀90年代末,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財富盛宴,“富人們的錢到底是從哪來的”成了貫穿2000年全年、中國各個階層最為激烈的發問。當時上榜的富豪不滿意,一些人還要跟胡潤對簿公堂;沒上榜的也有人不滿意:我這麼富有,怎麼榜單上沒我?於是有媒體質疑胡潤的榜單是“搞笑的”,或者説胡潤富豪榜的商業價值、娛樂價值重於學術意義,並不完全靠譜,因為每天股票的漲跌都會造成這些人幾十上百億的身家波動。胡潤自己也承認榜單有缺陷,但他説自己的初衷是記錄和見證中國民營企業家的誕生與成長,從側面反映中國經濟的發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國人的財富自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中國最受尊敬企業家頒獎晚宴

  胡潤表示:“我們每年發佈中國百富榜之後,都舉辦中國最受尊敬企業家頒獎晚宴,目的是要弘揚中國正能量的企業家精神,認可和肯定這些企業家的堅持、奮鬥與創新。過去十年,在全球從來沒有見到像在中國這麼快速和大額的財富積累,但現在對很多企業家來説物質財富已經夠了,接下來的十年要多弘揚企業家精神。”目前,胡潤百富已被認為是追蹤記錄中國企業家群體變化的權威機構。

  【梗2:市場經濟的發展,造就了中國許多白手起家的民營企業家,他們是時代的先行者和弄潮兒,但是重要的事情説三遍,富豪不等於企業家!今天中國的富豪遠遠多於企業家!另外一點是,從上世紀90年代末第一份富豪榜至今,中國企業分別經歷了信託投資、零售、IT、房地産、互聯網行業的迭代變遷。與之相對應,百富榜上的個人財富也隨著他們各自行業的興衰上升或下跌,所以榜單的確可以透視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以及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比如,過去百富榜上榜的門檻是5000萬,現在已連續五年門檻是20個億。當然,鉅額財富並不只是依賴個人的努力,國家、社會、他人的貢獻缺一不可。所以阿裡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馬雲曾説:企業家的錢其實不是企業家的,有人説我是中國首富,但我認為首富的“富”是負責的“負”。

  網友熱議:

  網友:10月10日,胡潤研究院發佈2018胡潤百富榜名單,據説屬兔的最多;我與首富只差2700億不到,排名很穩定。

  網友:螞蟻金服副總裁韓歆毅喊冤:我沒有140億,我只有140斤!

  網友:上榜的小盆友,錢多壓力大?拿來大家一起分擔啊!

  網友:胡潤富豪榜就是一種生意,和光鮮亮麗的小鮮肉一樣,有熱度它就贏了。

  網友:萬通董事長馮侖説:地産商都是窮人!全世界都笑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