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臨西縣創新廉政教育模式 廉政文藝“趕大集”人氣足

2018-12-06 11:30: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11月26日上午,上千名村民聚集在邢臺市臨西縣呂寨鎮郝村敬老孝親活動中心,熱熱鬧鬧地看廉政文藝節目。“掃黑除惡出重拳,挖它的根查它的源。包庇縱容是犯罪,打掉它的‘保護傘’。”來自呂寨鎮姚樓村的李大爺説,他是專門從姚樓跟過來的,這已是看第二場了,都會跟著唱了。

  為不斷創新廉政教育模式,臨西縣紀委監委組織民間文藝愛好者深挖本土廉政文化元素,圍繞反腐倡廉中心工作,結合典型案例,把本土藝術形式與廉政文化建設相結合,精心編排亂彈、墜子、小品、戲曲等文藝節目,在全縣各鄉鎮(園區)的較大集市、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巡迴演出。

  11月12日,臨西縣廉政文藝“趕大集”活動正式啟動。“這幾年文化下鄉活動很多,但是把廉政元素與文藝節目結合,打造廉政文藝專場在我縣還是首次。”臨西縣紀委常委、縣監委委員陳松山表示,“第一場演出的時候我們也擔心老百姓聽不懂、不喜歡,結果演出一結束,老百姓都説好,還不停地問下一場去哪演。之後每場演出結束,我們都和演職人員坐在一起,總結經驗,改進不足,聽取群眾意見,努力讓節目接地氣、聚人氣。”

  據悉,2018年以來,臨西縣紀委監委致力於把案件資源轉化為宣傳教育資源,圍繞黨風廉政建設、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等重點工作,自製警示教育片、編排廉政節目,用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紀黨規從“會場”搬到“廣場”,讓廉政文化走入廣大群眾中。

  在演出現場,工作人員還會向群眾專門發放《清廉臨西建設宣傳單》,讓基層群眾了解廉政政策,同時將縣紀委信訪室地址、舉報電話、舉報郵箱和“臨西清風”微信公眾號二維碼印製在宣傳單的醒目位置,增強黨員幹部的廉政意識和廣大群眾的監督意識,進一步營造“以清為美、以廉為榮”的良好氛圍。

  “這次會議,我觸動很大呀,會上通報了一批典型案件,都是我們身邊的人身邊的事。一個村的幹部給她丈母娘申辦危房改造,被撤職啦,因為這事兒,鄉里的幹部、縣局的幹部都受到牽連被問責;一個村幹部給他娘辦低保也被處理啦……一共通報了20多起案件,觸目驚心呀。”這是亂彈獨幕劇《扶貧領域反貪腐》中的臺詞,也是郝村黨支部書記郝家恩的心聲,“之前警示教育都是給我們村幹部開會、講課,這次廉政文藝節目把黨的聲音直接傳到老百姓身邊,對我們黨員幹部也是一種警醒。”

  截至目前,廉政文藝“趕大集”活動已經巡迴演出20多場,觀看幹部群眾近萬人,發放《清廉臨西建設宣傳單》2萬餘份。“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挖掘、繼續改進,切實把廉政文藝‘趕大集’活動培育成臨西精品項目,帶領廉政文藝專場走進全縣299個村,努力做到村村到、戶戶知、人人曉,持續擴大廉政文化覆蓋範圍,助推清廉臨西建設。”臨西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高立峰表示。(記者 劉榮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