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著力打造文藝精品力作

2018-12-19 10:4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推動非遺保護與傳承、挖掘整理邢襄歷史文化、加大支持和獎勵力度

  邢臺著力打造文藝精品力作

  日前,第十三屆河北省文藝振興獎獲獎作品進行了公示,邢臺市共有7部文藝作品名列其中,獲獎總數在各設區市中排名第一,且在6個藝術門類中無一空項,是近年來參評省級相關獎項入選作品數量最多、項目最全的一次,為該市今年的文藝精品創作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今年初,邢臺市制定了打造“中國氣派、河北風格、邢臺特色”扛鼎之作的總目標,先後召開兩次全市文藝工作推進會,對謀劃文藝精品選題工作進行重點部署。市委宣傳部著力打造精品力作,一手抓重點,一手抓引導,全力調動文藝界人士的參與熱情和創作積極性,一大批具有濃郁邢臺地域特色的優秀作品脫穎而出。

  為了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搶救、保護與傳承,邢臺市去年全面啟動了非物質文化遺産“活起來、傳下去、傳出去”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計組織或參加非遺展示、展演系列文化活動200余場。為將各大活動現場的精彩瞬間記錄並永久保存下來,該市組織輯印了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畫冊《薪火相傳 美我邢襄——邢臺非遺》。畫冊通過優秀攝影師實地拍攝非遺活動的照片,從傳統音樂、舞蹈、美術、民俗等類別介紹了65個非遺項目的亮點和特色。

  收錄的照片和文字資料主要來源於兩方面:一是國際賽事。王其和太極拳代表隊曾赴香港參加大型慶祝活動,在北京海峽兩岸太極拳交流會上摘得多枚獎牌,並在美國華盛頓舉辦了王其和太極拳美國協會第一次會議。在邢臺國際公路自行車大賽過程中,邢臺市組織了形式多樣的大型非遺項目展演,包括秦王破陣鼓、沙河藤牌陣、平鄉梅花拳等。今年在沙河市渡口遊客集散中心,801名“織女”同時飛梭織布,展示沙河四匹繒製作技藝,創造了“世界上最多人同時織布”的紀錄。二是集中展演。2018年春節期間,掀起“非遺展演進萬家”活動熱潮,重點組織招子鼓、轉黃河、迎火神、抬黃杠、拉碌碡、梅花拳、剪紙等50余項非遺節目進行匯演。在節慶日或雙休日,組織各縣市區利用文化廣場、鄉鎮綜合文化站、村(社區)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場所,廣泛開展鄉藝匯演、非遺展示、展覽、專題交流會等系列非遺文化活動。

  為紮實做好邢臺曆史文化的挖掘、整理和保護工作,邢臺市委宣傳部聯合市文聯策劃創作一套歷史文化大型連環畫叢書《邢襄名人譜》,講述邢襄大地在其3500多年建城史上涌現出的歷代名人故事。

  該市通過實地調研,認真細緻地查看各地知名代表人物的歷史遺存和文獻資料,組織專家和學者召開座談會19次,最終選定郭守敬、朱正色、魏裔介、呂玉蘭、李保國等20位代表人物作為創作對象,由當地的知名作家、畫家、史學家組成了創作團隊,進行了緊張有序的文字和繪畫腳本創作,旨在以圖文並茂、雅俗共賞的形式講述人物故事和事件,打造一部兼具收藏和研究價值的精品圖書。

  目前,第一批連環畫叢書(10本)即將與讀者見面,第二批連環畫(10本)已完成文字腳本創作,計劃2019年底印刷出版。另外,邢臺市委宣傳部正在籌劃編印一部邢襄名人的人物傳記圖書,並組織各縣市區編印撰寫當地歷史文化名人的校本教材。

  邢台西部被譽為“太行山最綠的地方”,邢臺市陸續發掘申報的一大批中國傳統村落主要分佈在太行山區。為此,邢臺市策劃拍攝一部大型古村落紀錄片《太行深處有人家》,用影像的方式展示古村落的原貌,探尋每個村子不同的靜謐和古樸,全方位、立體化描繪太行山深處的生態人文之美。

  今年初,該市制定了第一季紀錄片《太行山最綠的地方》的攝製方案,分別選取沙河市王硇村、邢臺縣英談村、臨城縣駕遊村、內丘縣神頭村和黃岔村5個古村落作為拍攝對象。目前,《太行深處的北方川寨——王硇村》等已攝製完成,播映後深受觀眾好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實地探訪。

  今年,邢臺市加強頂層設計,加大支持和獎勵力度,促使文藝人才隊伍持續發展壯大,“邢襄文藝”創作精品不斷涌現。其中,2018年度“邢臺市文藝精品創作獎”共評選出獲獎作品122件,其中突出貢獻獎12件、繁榮獎90件、扶植獎20件。

  該市還鼓勵各縣市區開拓文藝骨幹培養基地,重點扶植縣域文化館(院、團)的精品節目。其中,沙河市豫劇團創排的大型現代舞臺劇《太行新愚公》榮獲2018年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並在北京長安大戲院精彩上演;平鄉縣創排的新編歷史劇南路絲弦《黃牛縣令》是2018年河北省文藝精品扶持項目;威縣亂彈《梨鄉情》成功在中央電視臺戲曲頻道《九州大戲臺》欄目首播。

  而最新榮獲第十三屆河北省文藝振興獎的話劇劇本《郭守敬》、論文《北齊鄴畿刻經碑考》、微電影《緣來是你》等7部優秀作品更是創作者們傾注了大量心血的藝術結晶,進一步擦亮了“邢襄文藝”的招牌。(記者 王永晨 通訊員 陳勇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