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雙創雙服”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19-01-08 10:49:3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雙創”平臺支撐力進一步提升,市場主體總量比2017年底凈增60.62萬戶,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由226項減少到32項……2018年底,一個個從省“雙創雙服”辦傳來的好消息,折射出河北的發展活力。

  緊跟新時代,爭取新作為。2018年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召開動員部署大會,全面開展以“創新、強企、解難、惠民”為主題的“雙創雙服”活動。

  近一年來,全省上下堅持領導帶頭,健全長效機制,層層壓實責任,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河北之進服務全國改革發展大局。截至2018年底,“雙創雙服”活動確定的創新創業、服務發展、服務民生、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31個專項已全部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培育平臺,放寬準入,激發創新創業活力

  在北華航天工業學院最老的教學樓裏,“隱藏”著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廊坊華航e創空間。這裡孵化著62個創業項目(團隊),新奇創意競相迸發。

  “創業團隊設計的一體式鐳射定位鋼筋檢測儀獲得省工業設計金獎,現在團隊已發展為年收入超百萬元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北華航天工業學院2015屆畢業生、五度(廊坊)電子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玉龍説,這多虧了華航e創空間提供的創新創業輔導,才能讓創業團隊孵化成功。

  眾創空間、星創天地、創業就業孵化基地、科技企業孵化器……分屬不同部門指導和管理的孵化機構,正在培育著河北未來發展的重要力量。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迫切需要全面增強創新能力。

  針對當前全省市場主體偏少、創新創業平臺支撐力較弱問題,河北省在“雙創雙服”活動中,將創新創業重點聚焦到培育市場主體、“雙創”示範基地、科技企業孵化器、創業就業孵化基地、高新技術企業、小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六類平臺主體。

  優化市場準入,培育市場主體——

  河北省發改委、人社廳、工信廳分別確定了重點扶持的創新創業基地,河北省科技廳印發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建設工作指引。在支撐“雙創雙服”活動的“1+30+1”方案體系中,多個專項方案涉及創新創業。

  2018年,河北省新創建省級各類創新研發平臺160家,24家省以上“雙創”基地、25家重點培育的小微型企業創業創新基地、280個就業孵化基地建設加快推進;省級以上科技企業孵化器數量達到145家,其中國家級26家;眾創空間達到156家,其中國家級86家。

  加大扶持力度,培育創新主體——

  原河北省工商局出臺《關於大力支持和服務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從簡化市場準入、創新體制機制、強化市場監管、加強消費維權、落實作風建設等五個方面提出27條具體措施。

  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市場主體總量達530.65萬戶,同比增長16.7%,比2017年底凈增60.62萬戶。其中企業總量達到145.8萬戶,同比增長19.1%,比2017年底凈增20.93萬戶。

  企業是創新主體,是推動創新創造的生力軍。 “雙創雙服”活動開展以來,河北省不斷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的培育扶持力度,抓好苗圃、雛鷹、小巨人和上市四大工程,梯度培育、差異扶持、擴量提質,創新主體數量呈裂變式增長。

  2018年,河北省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800家,完成年度任務的180%;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22萬家,完成全年任務的122%,總數達到6.7萬家;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7.1%。  

  聚焦難點,精準幫扶,主動當好企業“服務員”

  “作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我們在發展過程中遇到不少難題,政府總能在第一時間給予幫助。”滄州銘洋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方銘深有感觸地説。

  原來銘洋公司生産辦公場地只有300平方米,發展受到嚴重制約。東光包裝機械産業園得知情況後,積極為其尋找場地。2018年3月底,該公司入駐東光縣智慧製造創新大廈。縣裏還將公司年産1000台機器人項目列為重點創新轉型項目,在土地上優先供給。

  企業發展的痛點,就是政府服務的重點。

  著力破解重點項目審批、用地、融資、環保、生産配套等瓶頸制約,全省各級各部門積極作為,靠前服務,把企業困難和需求作為服務重點,為企業創新發展轉型發展當好“服務員”。

  推進精準包聯服務。省市縣三級四大領導班子和有關部門對10613家重點企業、3550家重點項目實行一對一幫扶,形成了省級領導示範帶動,各級領導幹部齊上陣,各級各部門齊發力的良好包聯氛圍。

  為提升精準幫扶效率,2018年3月河北省開通政企服務直通信息化平臺。開通以來,共收到問題7838件,已解決7783件,解決率為99%,平臺訪問量為769029次,為企業加快發展、項目順利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為幫助科技型中小企業破解發展難題、儘快成長壯大,河北省組織有關部門、專家入企“問診”,併為篩選出的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制定一對一幫扶方案。

  推動重點項目落地見效。河北省發改委研究出臺《重點項目提質增效年活動實施方案》,對重點項目實行“六個一”管理機制,即一個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責任部門(單位)、一個工作班子、一個工期計劃、一竿子抓到底。河北省重點項目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組成15個工作組,對口包聯各市列入省重點的項目。

  2018年,省市重點項目完成投資9851億元,佔年度計劃的119.4%;計劃開工項目1096項,已全部開工。

  緊扣“難點”“痛點”“堵點”,不斷為市場主體減負

  一塊劃撥土地通過設計方案審查,需要多長時間?

  “兩天!”親歷這一過程的承德公交集團場站建設處處長趙一為很高興,“法定辦理時限為25個工作日。即使手續齊全,以往審批最快也要10多天。”

  聚力“雙創雙服”,承德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目前一個投資建設項目在承德市中心城區從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到竣工驗收,所有環節審批時限累計只需24個工作日。

  開展“雙創雙服”活動以來,河北省大幅提高項目用地審批效率,土地審批減少了53項申報資料,共壓縮了16個流程的審批時間91天。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推動方方面面的改革步步走向深入,才能不斷打開束縛市場主體的“無形枷鎖”,激發出經濟新活力。

  優化環境,河北省緊扣市場主體“難點”“痛點”“堵點”,重點解決政策解讀落實不到位、企業減負不明顯、項目落地不便捷、開發區承載能力不強、窗口服務不便民、信用體系不健全等問題。

  河北省以6個專項行動為重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圍繞法治環境、政務環境、市場環境、社會環境、開放環境等五大重點領域,開展政策完善創新專項行動、降低企業經營成本、提快項目落地速度、優化開發區發展環境、提升窗口服務、加強誠信建設專項行動,構建公平高效、便企利民的營商環境。

  政策支撐更強了。河北省各地認真貫徹落實《河北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河北省2018年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方案》等,修改完善不利於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和內容,打造營商環境優化提升的法治環境。

  行政審批更快了。省級行政許可事項取消下放70項,向雄安新區下放19項;推行行政審批集中辦理,河北省成為全國第一個行政審批局市縣兩級全覆蓋的省份;修改廢止省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87件。

  企業成本降低了。開展“降費減負”專項行動,降低稅費400億元。

  工商登記便利了。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和“證照分離”改革,實行“五十證合一”,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由226項減少到32項。

  善政必簡。一系列鮮活的數據彰顯出河北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的改革決心。通過深化改革,政府部門用自身一時之“痛”,換取人民和企業長遠之“利”。(記者 邢傑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