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督實查給基層幹部減負

2019-01-08 10:49: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歲末年初,又到了各類檢查評比、總結彙報、傳達部署的關鍵時期。記者近日在四川、貴州、江西等地採訪了解到,各地落實中央《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採取系列“減負”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仍有一些鄉鎮街道、村居社區,為了達到全程痕跡、應付各類檢查,專門招聘人員從事資料收集、歸納工作。西部某省一位鄉鎮黨委書記表示,“面上的督查檢查少了,幹部實際負擔仍然挺重。”除了整理材料讓基層幹部煩惱之外,一些“示範點”的接待考察、檢查過多過濫也有待規範。“一般點的考察接待、督查檢查確實在減少,但是‘示範點’迎來送往仍然較多。像走馬燈一樣,有時候一天就要接待五六撥。”一名鄉鎮黨委書記坦言。(據新華社1月3日報道)

  “面上的督查檢查少了”“一般點的考察接待、督查檢查確實在減少”,説明各地整治過多過濫的督查檢查考核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幹部實際負擔仍然挺重”“‘示範點’迎來送往仍然較多”卻提醒人們,督查檢查考核中的一些問題依然在影響著基層幹部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影響著基層工作的正常開展。對此,決不能掉以輕心。

  督查檢查考核作為掌握實際情況、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手段,在很多時候發揮了重要作用。可時下,一些名目繁多、頻次過密的督查檢查考核,早已讓不少基層幹部苦不堪言、頗多不滿。有的幹部甚至説,“現在不少工作都落在照片、材料、會議記錄和各種檢查裏,就是沒有落到實處”。

  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為什麼在一些地方會變形走樣,成了“瞎折騰”?本是督促、推動工作的有效方法,為什麼卻加重了基層負擔,屢遭詬病?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怪。有的熱衷於做虛功、玩花活,設置種種名目以顯示自己抓落實抓得詳細、具體;有的眼裏只有政績而不顧基層實際,把下基層督查檢查當成給自己工作“鍍金”、政績加分的重要手段;有的動輒把任務分解下壓,將本該自己承擔的責任甩給基層,以“層層傳導壓力”為名行“層層推責甩鍋”之實。這種情況下,要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在某種程度上就是要對一些人的“官威”動刀,對一些單位和部門的“政績”和利益亮劍,難免會遇到消極對待或直接抵觸。更何況,這個問題的産生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互動、交織的結果,革除積弊絕非一朝一夕之功,看到其長期性、艱巨性,建立長效機制,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既打攻堅戰、又打持久戰才是治本之策。

  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濫、失真失準問題的産生,除了統籌管理不足、作風病時有反復的原因,還暴露出工作方式方法方面的短板。現實中,不少“上級”推動工作缺乏抓手,只能靠所謂的督查檢查考核。而不少“下級”缺乏展現工作成績的方法,常常只有在上級的督查檢查考核中,靠“痕跡”、材料來表達。從這個角度看,清除督查檢查考核中的種種積弊,既要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又要創新方式方法,豐富渠道抓手,以有效打破以文件落實文件、以督查代表落實等固定模式。這樣,才能督在關鍵、查在要害、考在實處,讓基層幹部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幹更多的實事。(周丹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