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2019-01-21 09:44: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取得全面從嚴治黨更大戰略性成果。”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必須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切實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黨樹立了標杆。

  以身作則是無聲的號令,率先垂范是最好的榜樣。

  對標對表黨中央,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推動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年工作主題主線,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堅持把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作為政治職責、為政之要,研究制定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黨絕對忠誠。全省各級黨組織不斷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強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實落細。

  省紀委監委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和舉措,並通過召開全會、工作座談會,舉辦培訓班等,推動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真正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等加強監督檢查,建立京津冀紀檢監察機關協同推進監督工作機制,加強廉潔雄安建設,推動廉潔辦奧,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必須嚴肅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行動實踐上講維護黨中央權威、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我省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徹底肅清周本順、楊崇勇、張傑輝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惡劣影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以案為鑒,深刻反思;全省領導幹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會通報典型案件,剖析政治根源;全面從嚴治黨暨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推進會播放警示教育片《警鐘》,為“關鍵少數”敲響警鐘;領導幹部任前廉政談話會現場播放3部警示教育片,在上任之初就把政治責任壓實……

  對違紀違法行為,我省堅持從政治上查起,嚴肅查處潮河上游灤平段違法建設破壞生態環境問題,認真調查違法違規建設大棚房、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問題和各類損害生態環境問題背後的政治問題,全省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行為案件296件,處分341人。整體把握黨內政治生活狀況、領導幹部廉政情況,加強對換屆紀律和選人用人的監督,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省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1065人次。

  省委兩輪巡視都把政治生態建設情況作為監督重點,發現一些地方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政治生態建設著力不夠、存在“碼頭文化”“圈子文化”等問題48個。

  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體表現,我省加大整治力度,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959起,處理3167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要任務’,這為我們今後工作明確了方向。”河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持續開展集中整治。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必須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又強調:“要貫徹落實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準則,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去年,我省認真梳理巡視和談話函詢發現的問題,在民主生活會上讓領導幹部對號入座,75名省管幹部就談話函詢問題作出説明。同時,還綜合運用聽取彙報、個別談話、約談提醒、列席民主生活會等形式,強化日常監督,全省共談話函詢11871件次,同比增長18.8%,切實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

  緊盯“關鍵少數”,我省明確責任內容,建立落實機制,壓緊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和紀委監督責任,構建起四責協同、上下貫通、落實有力的責任體系。

  由省委常委帶隊,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和雄安新區黨政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責任情況進行專項檢查,發現和反饋問題,並督促整改到位。一年來,全省問責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黨組織25個,問責領導幹部304人。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去年,我省通過巡視發現被巡視黨組織在落實“四責”方面存在的194個問題,對3個縣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力問題進行了核查處理。

  但凡過去,皆為序章。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永葆黨的政治本色,我們就一定能在實現偉大復興的“趕考”中,為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通訊員 劉正軍 記者 劉榮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