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傳統戲曲音樂煥發新魅力

2019-01-30 15:48:3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戲曲是一門綜合藝術,演唱演員一直是光彩奪目的舞臺主角兒,殊不知,戲曲音樂演奏也是這一藝術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讓戲曲音樂演奏在傳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為戲曲音樂發展注入新的元素,使傳統戲曲的生命之樹常青,成為戲曲專業院團亟待解決的問題。

  1月29日晚,一場別開生面的河北梆子迎新春戲曲音樂演奏會在省雜技團天緣劇場奏響,為省會戲迷帶來了一場傳統戲曲音樂大餐。讓演奏員“挑大梁”唱起了舞臺的主角兒,這在我省戲曲演出市場並不多見。

  “戲曲藝術向市場化的轉型過程中也在不斷尋找新的存在方式,從表達、傳播、傳承等方面予以創新。舉辦戲曲音樂演奏會,就是為了創新戲曲音樂演奏傳承方式,讓演奏員們從幕後走向舞台中央,全方位展示河北梆子的音樂魅力。”省河北梆子劇院院長趙濤介紹,這場戲曲音樂演奏會,重點突出樂隊的實力展示,以年輕演奏員為主力,三十余名演奏員組成的金牌樂隊共同演奏,其中國家一級演奏員就有十余名。

  趙濤認為,河北梆子高亢處如春雷炸響,低回處如行雲流水的藝術特點,都離不開樂隊演奏員恰到好處地拖腔保調。“戲曲的配樂是演員表演藝術的一種擴展,能強化戲曲表演的表現力。怎樣才能讓戲曲音樂演奏後繼有人,走出傳承發展新路徑,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不斷將外來的、新興的、深受人們喜愛的樂器充實到傳統戲曲樂隊中,豐富戲曲音樂元素,既是對傳統戲曲音樂的改革創新,也是時代發展的需求。趙濤稱,將西洋樂器融入傳統戲曲樂隊,增加了戲曲演奏的表現力。此次演奏會以經典的河北梆子傳統曲牌作為串聯,為了展示各個樂器的優美音色,還新創作了開場曲。另外,《一條魚》河北梆子曲牌聯奏、以板胡領奏的《夜深沉》、根據傳統幹牌子改編的打擊樂合奏等,全方位展現河北梆子戲曲伴奏的獨特方法與技巧。

  戲曲演奏隊伍的年輕化,是傳承下去的關鍵,此場演出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是近年來省河北梆子劇院請進來、送出去、給平臺等多種人才培養機制順利實施的成果。該劇院將樂隊一批年輕演奏員送到中國戲曲學院等專業院校學習進修提升技藝,還邀請省內外知名藝術家、演奏家到劇團裏來,對年輕演奏員進行專題培訓,並且在劇院新創劇目中從唱腔到音樂大膽起用年輕人。據介紹,此次音樂會很多配器就出自劇院裏年輕的演奏員張龍華之手。(記者 曹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