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哨所”延伸至農村社區

2019-03-12 14:40:00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近日,武安市磁山鎮劉莊村街道維修工程開始鋪設路面。自本月初施工以來,每天到工地了解施工情況成了村紀檢委員于志剛的“必修課”。“20多萬元投資,材料、機械等每筆錢都要花得明明白白。”于志剛説,村黨支部書記曾打算指定一家施工隊,經提醒後,通過招標選出了資質更高的施工企業。

  于志剛是去年7月上任的劉莊村黨支部紀檢委員,按照職責分工,他負責監督基礎設施建設等村裏的重大事項,並定期向鎮紀委彙報。截至目前,邯鄲市5710個村級黨組織中,已配備紀檢委員5687名,配備率達99.59%,全市基本建立起村級紀檢委員隊伍。

  針對一些村級黨組織監督力量弱化,特別是在社會救助、惠農政策落實等方面“微腐敗”問題易發多發,嚴重影響農村和諧穩定等突出問題,去年,邯鄲市探索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新機制,結合村“兩委”換屆,創新性地在全市村級黨組織配備紀檢委員,將“廉政哨所”延伸至農村社區,打通基層監督“最後一公里”。該市將村級“廉政哨所”建設,特別是村級紀檢委員隊伍選任、培訓、履職和管理情況,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有關要求的重要內容,納入對各縣(市、區)全面從嚴治黨監督責任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檢查內容,樹立明確的工作導向。

  邯鄲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荊文喜介紹,新建立起的村紀檢委員隊伍平均年齡51歲,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佔97.9%。此項制度運行以來,全市已報告村級重大事項和村黨員幹部重大事項3221項,監督提醒6010次,發現問題線索310件,調查確認違規違紀線索139件,黨政紀處分77人、組織處理92人。

  村紀檢委員從村級黨組織成員中産生,由鄉鎮紀委提名並協商村級黨組織確定,要求熟悉黨務工作,堅持原則、公道正派,有較強的政治責任感,有一定文化水準。村紀檢委員職務任免變動也必須由鄉鎮紀委審核批准,從制度上解決了村紀檢委員不敢監督、怕“穿小鞋”的問題。

  具體操作中,該市提倡村紀檢委員兼任村務監督委員會負責人,整合村監委、村民理財小組等監督力量,形成黨務監督、村務監督、財務監督“三位一體”格局,實現監督全覆蓋。村紀檢委員職責包括廉政教育、監督提醒、重大事項報告、案件協辦等,要求每月走訪黨員群眾,其中老黨員、致富能手、困難群眾、信訪群眾“必訪”,對發現的問題設立臺賬,同步反饋給村黨組織和鄉鎮紀委。對村幹部廉政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提醒告誡,讓基層幹部時刻繃緊廉潔這根弦。“以往由於缺乏專人負責,一些農村‘四議兩公開’等監督制度往往流於形式。”武安市磁山鎮紀委書記高旭生説,村紀檢委員由鄉鎮提名、雙重管理,增強了監督底氣,避免成為擺設。

  為創造“廉政哨所”開展監督的良好環境,邯鄲市要求鄉鎮紀委定期調度所轄村黨風廉政工作情況,指導村級紀檢委員正確履職。與村“兩委”成員經常開展廉政談話,引導村幹部自覺主動接受監督。對“廉政哨所”發現和報告的重大事項和問題線索及時分析研判,建立臺賬,分類處置,日常報告及時歸檔;輕微性問題結合“廉政哨所”對當事人進行廉潔提醒;重要問題線索同時上報縣紀委和鄉鎮黨委,按要求開展調查核實。

  敢監督,還要會監督。去年農村“兩委”換屆以來,邯鄲各縣(市、區)均開展了村級紀檢委員培訓活動,培訓內容包括黨紀法規、扶貧、低保等與農村相關的政策法規和業務知識,提升村紀檢委員履職能力。各村制定了基層組織建設、社會救助、惠農政策落實等“小微權力”清單和運行流程圖,擴大群眾知情權,為發揮“廉政哨所”監督作用夯實群眾基礎。

  在賦予村紀檢委員權力的同時,邯鄲市紀委出臺《村級黨組織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規定,對村黨務、財務等情況監督不到位,導致違紀違法問題未及時發現;對扶貧資金等政策落實情況疏于監督,導致違規辦理、虛報冒領等違紀違法問題;對村幹部違規決策不及時提醒報告,導致重大決策失誤等10種情形的,將追究村紀檢委員責任。

  荊文喜介紹,村級紀檢委員制度運行以來,紮緊了村級監管的制度“籠子”,發現了很多村級權力運行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和短板漏洞。各縣(市、區)結合實際,建立了農村婚喪事節儉操辦、農村貧困戶建檔立卡全程監督、村自建工程監督流程圖等特色監督制度,有效規範了村幹部用權行為,促進了黨務村務公開透明運行。 (記者 劉劍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