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京津遊客打造鄉村遊新模式——環京津地區鄉村民宿成京企投資熱點

2019-04-15 16:22:1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春暖花開,草長鶯飛。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北京白領杜鵑帶著全家到京西百渡休閒度假區遊玩,住在了名叫“麻麻花的山坡”的鄉村民宿。“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在那住了。這家由北京企業打造的民宿,位於野三坡景區東部的南峪村,又與北京十渡景區相鄰,依山傍水,是放鬆身心的好去處。”

  為滿足京津遊客旅遊休閒需求,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北京企業選擇在我省環京津地區投資建設精品民宿。

  河北環京津地區引來北京民宿運營商

  杜鵑所説的“麻麻花的山坡”民宿小院,從院外看去,傾斜的屋頂上覆著參差的青瓦,下面是飽經歲月的土墻,一派古樸自然景象。走進院內,樹影婆娑,竹林掩映,有嬰兒椅、小木馬,還有小石磨,充滿了濃濃的生活氣息。

  “像這樣的院子,在南峪村我們共打造了15個。每到假期都會客滿,其中京津遊客佔到80%。”“麻麻花的山坡”運營方、隱居鄉里的項目經理張科説,這15個院子都散佈在村子南北坡不同位置, 一院一主題,一院一特色,均有一名管家為住客提供餐飲和遊玩諮詢等服務。

  作為北京一家專注于精品鄉村度假服務的民宿運營商,從北京延慶、房山到河北淶水、順平,隱居鄉里已陸續改造、運營了山楂小院、雲上石屋、姥姥家、麻麻花的山坡、青籽樹等72個精品農家小院。

  不只是淶水南峪村,在蔚縣暖泉古鎮,有一家開在古堡裏的不覺曉人文民宿,精緻的磚瓦,考究的木工,營造了另一番古樸莊嚴氛圍。民宿主人萬全是一位來自北京的建築設計師,這裡大到房屋,小到桌椅,都由他親手設計。如今,不覺曉人文民宿已經是古堡中一處特別的所在,成為遊客必選的落腳地之一。

  在金山嶺長城腳下的葦塘村,唐鄉(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把村裏閒置老屋翻修並進行藝術加工,打造成外樸內雅的精品院落,讓住在這裡的都市人與村民比鄰而居,盡享原生態的鄉村風情。

  “外表簡單、樸實的農家小院裏,隱藏著現代人希冀的傳統鄉村生活。”唐鄉(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曉軍,同時也是中國旅遊協會民宿客棧與精品酒店分會會長,他認為,相比傳統的農家樂、精品酒店,民宿不只是提供“住宿+餐飲”,更多是利用並整合當地生態、文化和旅遊資源,薈萃當地鄉村的生活元素,提供一種原真性的鄉村生活體驗,創造一種原生態的鄉村生活方式。因此,鄉村民宿就是鄉野間一個微型的旅居、度假目的地。

  “京津擁有龐大的民宿消費群體,而河北環京津地區的一些鄉村,要麼風景秀麗,要麼古香古色,特色優勢明顯,自然成為京津遊客放鬆身心的首選目的地。很多北京企業正是看中這一點,利用自身的技術和資金優勢,在這些鄉村給京津遊客打造一個都市外的‘第二家園’。”張曉軍説。

  三地推動民宿産業鏈一體化建設

  去年11月,第二屆北方民宿大會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辦。會上,延慶區民宿聯盟和客棧聯盟,聯合北京市門頭溝區、房山區等6區,以及天津市津南區,我省張家口市、承德市、秦皇島市等地旅遊行業協會以及企業代表,共同成立了“北方民宿聯盟”,致力於實現京津冀區域民宿行業産業鏈的一體化建設,以國際化的高標準打造北方民宿的標杆,同時在市場客源、旅遊資源推廣、行業大數據、民宿管家培訓、民宿品牌塑造與宣傳等方面實現資源共享。

  “隨著京津冀旅遊一體化進程的加快,京津冀地區民宿産業發展正展現出強勁活力。相比莫幹山、麗江等地民宿産業的蓬勃發展,背靠北京的京津冀民宿産業充滿著很大發展空間。”張曉軍説。

  但不可否認,近幾年關於民宿“95%在虧損”“50%會倒閉”的言論一直未曾消弭過。對此,張曉軍認為,民宿經過了幾年的快速發展,現在已經到了一個拐點,那些缺乏創新能力,沒有把握民宿産業發展規律和目標消費群體需求的民宿投資者將會退出市場。

  “目前京津冀地區民宿發展還面臨很多問題,市場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比如,民宿普遍存在有産品缺特色、有市場缺效益、有文化缺體驗、有局部缺整體、有參與缺深度等問題。另外,人均消費也有待提高,有效供給亟需增加。”張曉軍説。

  面對龐大的民宿消費群體,京津冀民宿産業究竟該往什麼方向發力?

  張科認為,民宿的魅力在於個性化的體驗,更要多組織一些有特色的活動。因為有特色的民宿會吸引一群興趣愛好相同的住客,他們的愛好與老闆比較接近,通過活動可以把他們黏合在一起,這樣的民宿才有強大的生命力。

  “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聯網黑科技提升民宿體驗度。比如,人臉識別功能的使用,可以讓住客刷臉入住、刷臉就餐,利用APP實現智慧入住、高效退房等。”張曉軍説,三地還可以聯合起來出一份京津冀民宿客棧電子地圖,讓遊客可以很方便地找到自己心儀的民宿。(記者賈楠、見習記者趙瑞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