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初心與使命

2019-07-17 09:50:38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董健雄

  黨的十八大以來,伴隨著《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等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我國智庫發展進入“快車道”,在增進國際合作、解決現實問題、凝聚民眾共識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成為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如何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發揮舉旗定向作用、助推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是我國智庫面臨的嚴峻考驗,更是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當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的重要支撐,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黨領導人民謀幸福、謀復興提供智力支持,因此必須與黨保持一致。只有這樣,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才能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強化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才能在錯綜複雜的內外部環境中錨定黨和國家發展需求、把準前進方向,以高品質智庫成果助推黨和國家科學決策。

  不忘初心,強化智庫建設的決心、真心和恒心

  在智庫建設的進程中,守初心就是守方向,就是讓智庫有更廣闊的眼界、更高遠的目標,並不懈奮鬥。守好初心,就要強化智庫的決心、真心和恒心,確保智庫在發展過程中有堅定的意志、優秀的本質和牢固的定力。

  初心是方向。守初心,讓智庫有了行動的先導,有了明確的方向,才會有更大的格局和更寬的視野。要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把中華民族對偉大復興的追求設定為智庫建設的長遠目標,這不僅賦予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歷史使命感和社會責任感,又把家國情懷根植于智庫的血脈之中,夯實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底氣。

  決心是意志。有了方向和目標,需要智庫下決心,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去實現。這就需要增強智庫的“四個意識”。增強政治意識是指,智庫在任何時候都要堅定政治立場、把準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強大局意識要求智庫在分析問題中處理好局部與全局、個體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關係。增強核心意識是指,智庫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在思想上認同核心、政治上擁護核心、行動上對標核心。增強看齊意識是指,智庫要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頻共振,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真心是本質。真心是智庫發展的基礎和條件。強化真心需要智庫增進“四個自信”,把自信作為開拓奮進的內生動力。首先,智庫必須堅持社會主義發展方向,有堅定的道路自信,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領導人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證,也是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中國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證。其次,充分認識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堅定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自信,這有利於智庫科學決策,增進理論自信。再次,強化對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認知認同,回答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有利於提升智庫的責任感、使命感,增進制度自信。最後,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保持對中華優秀文化生命力和創造力的高度信心,有利於增強自信心和凝聚力,提升文化自信。

  恒心是定力。智庫的恒心表現為在發展中求好不求快、求質不求量,追求有序而持久的成長。高品質智庫不是靠資金、人才和項目簡單疊加出來的,而是智庫在專業領域、專攻議題、專業人才方面做長期投入,通過培養一批有影響力的專家,打造一批有影響力的産品而慢慢形成的。強化智庫的恒心就要鼓勵智庫登高望遠,做長遠規劃,放棄搭臺唱戲等快速擴大影響力的做法。

  牢記使命,推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高品質發展

  勇擔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使命,要在把握我國智庫特徵基礎上,提出階段性改革目標,把智庫建設落到實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型智庫建設實現了三大提升。

  智庫規模明顯提升。規模增加包括存量和增量兩個方面。存量提升是指一些原本就有政府智囊屬性的機構,更加注重智庫職能,促進資源向智庫轉移。增量提升是指,新成立的智庫多了起來,如高校智庫和社會智庫的異軍突起,人才向智庫流動明顯,特別是高校人力資源儲備基數大,人才集聚的效果很明顯。

   開放意識明顯提升。良性運行的智庫,要在信息收集、數據採集、調查研究、成果發佈中採取開放的態度,由此實現“兩來兩去”,即拿進來、做出來、講出去、走出去。我國智庫開放意識的提升不僅體現在智庫“破墻”,與媒體開展廣泛合作,還體現在打造智庫人才“旋轉門”,推行人才共育共享機制等。

   合作意識明顯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智庫作用,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智庫合作首先表現為“加法”。近年來不斷涌現的智庫聯盟與合作網絡就是智庫合作的外在表達。從另一方面看,合作還意味著“減法”,即分工的不斷深化。近年來,我國專業性智庫不斷增多,圍繞某項議題的智庫聯盟不斷涌現。可以説,很多智庫有意識地放棄“綜合性”“全面性”等“大而全”的追求,而將自身精力鋪在“小而精”的特定領域求發展,這是智庫合作意識的內在顯現。

  這三大提升既是智庫建設的成果,也是下一步發展的基礎。勇擔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使命,要落實到具體的行動上。智庫要在保持定力、集中精力、打造品牌上花大力氣、下大功夫,實現高品質發展。

  堅定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要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方向盤、指南針,以此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增強使命意識和擔當意識。只有具備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才能在風雲變幻的世界局勢中辨清形勢,認清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弱化”中國的真實意圖;才能在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中,既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為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提供更加靠譜管用的智力支持。

  紮根重點領域和重大問題。智庫必須在有限領域內,選擇有價值的議題,集中力量進行突破。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表現是,在國家發展的重大領域和重點問題上,有相關的知名智庫始終“在線”“在場”。這就需要智庫發揮釘釘子精神,持之以恒地研究,循序漸進地發展,成為某個重點領域或重大問題的“單打冠軍”。

   強化品牌意識和國際化意識。品牌是智庫的生命力所繫,是智庫話語權的載體,必須以品質提升、結構優化沉澱出具有強大號召力、影響力的品牌。在塑造智庫品牌的過程中,不能將曝光度簡單等同於智庫的影響力和品牌效力。智庫的國際化是指智庫發展必須接軌國際,包括問題接軌、表達接軌、規則接軌等。更為重要的是,智庫國際化並不是“西方化”“美國化”,不能將西方發達國家的智庫標準當作標杆或者樣板,要在堅持中國特色的前提下走出國門、溝通世界。

  遵循規律,為國家發展提供更多高品質智庫産品

  勇擔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使命,智庫要遵循發展規律,打造具有前瞻性、獨創性和可操作性的高品質産品。

  遵循創新規律,培養智庫領航精神,打造具有前瞻性的産品。前瞻性即預見性,是智庫對未來事件和發展趨勢的預判能力。思想的前瞻性取決於智庫對現實的準確把握、對趨勢的科學研判、對基礎理論的創新。既需要智庫對某領域的長期關注,又需要專家的長期追蹤,還需要團隊的長期研發。這更需要智庫守初心、擔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決心和韌勁,為黨和國家前行貢獻更多高品質産品。

  遵循價值規律,強化智庫産品研發,生産具有獨創性的産品。從微笑曲線來看,我國智庫主要集中在“製造加工”環節,産品附加值較小。智庫要創造高附加值産品,就要遵循價值原則,把産業鏈延伸到微笑曲線的高端,在智庫産品的研發和行銷上多做文章,尤其需要打造具有獨創性的産品。産品的獨創性不僅體現在産品的內容,還體現在産品的形式上;不僅體現在生産要素上,如智庫擁有的獨創性的數據庫,還體現在高影響力的創新團隊以及産品的連續性上。

  遵循系統規律,增強智庫的回應性,提升智庫産品的可操作性。對外部問題的回應性是衡量智庫優劣的重要指標,這使得可操作性成為智庫産品的重要特徵。強調智庫産品的可操作性既包括關注問題的針對性,又包括解決方案的可行性。事實上,富有可操作性的研究需要智庫遵循系統規律,綜合多學科知識,提升研究成果對問題的解釋力和解決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這個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其特別意義在於,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在立足新時代、適應新環境、貢獻新智慧的道路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有練好內功,方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實的智力支撐。

  (作者:李后強、方茜,分別係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