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窯洞成鄉村遊“新寵”

2019-08-23 15:35:19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外觀是經歷百年風雨、古樸滄桑的石頭建築,內部是現代化的客房、廚房、咖啡屋、兒童活動場所……南王莊鄉塔寺坡鄉村驛站正在由效果圖變為現實。“俺做夢也沒想到閒置多年的破石窯還能派上大用場。”68歲的村民高吉樓老人臉上笑出了花兒。

  塔寺坡村是一個僅有160來戶、530口人的小山村。自古以來村民就地取材、依山而建聚落成村,冬暖夏涼的石窯洞是塔寺坡村的傳統建築。近年來,人們陸續搬進新房,石窯洞逐漸退出歷史舞臺,淪為村民擱置雜物的“儲藏室”。該縣以旅發大會為契機,修建旅遊東環路。交通的改善讓村子裏的這些石窯洞由過去的“棄兒”變成了“新寵”,高吉樓也成為最早一批受益者。“驛站還沒建好時就有遊客來參觀,將來效益肯定不錯。”村黨支部書記高志華信心滿滿地告訴記者。

  塔寺坡村民宿産業的迅速崛起,是南王莊鄉趁旅發東風烹制全域旅遊“套餐”的一個縮影。南王莊鄉位於井陘縣中東部山區,發展鄉村旅遊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得益於平讚高速新建、井元公路大修,特別是旅遊東環路的新建,把南王莊鄉變成了該縣全域旅遊的重要交通樞紐和傳統村落片區旅遊板塊、大蒼岩山旅遊板塊的“東大門”。

  交通“瓶頸”的破解,使南王莊鄉成為發展鄉村旅遊的“希望田野”。以前的文旅項目投資商一改以往觀望徘徊態度,開始加大投資建設力度,伏羲文化園、康莊花卉小鎮、西溝生態園等項目呼之欲出。(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梁建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