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制約養老業發展的堵點痛點和難點 2019石家莊市首屆養老産業高峰論壇舉辦

2019-08-29 14:49:32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8月28日,2019石家莊市首屆養老産業高峰論壇暨養老院院長管理培訓班在市老年養護院召開。本次論壇主題為“聚焦養老新政,探索産業發展”。來自我市150多名涉老行業負責人、養老機構院長參加此次論壇,共同探索石家莊養老發展之路。

  “今年4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了《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5號文件,全國各地都在圍繞落實5號文件進行積極行動,這個文件的目標就是要打通制約養老産業發展的堵點、痛點和難點問題。”民政部培訓中心教授成海軍對當前我國養老服務政策進行了深入解讀。他認為,石家莊作為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省會城市,發展養老服務落實5號文件具有非常好的基礎,也有非常好的機遇。“從石家莊情況來看,石家莊老齡化率高於全國平均老齡化率,圍繞著落實國辦5號文件,我覺得可以從四個方面進行著力:第一個圍繞著養老服務業需要的金融介入養老服務業如何落實好;因為石家莊老年人口比較多,養老服務空間比較大,第二個要考慮如何利用土地進行支持養老服務業;第三個考慮養老服務的專業人才,因為一個行業專業人才不夠,行業發展不大;第四個要考慮如何做好社區居家養老服務。”

  大數據是智慧養老産業的主要發展方向之一,未來也將産生智慧養老産業新的商業模式。北京大學老齡産業博士後鄭志剛在題為《基於大數據策略的養老産業分析》主旨講座中,結合養老産業的實踐研究,從數據方面詳細解讀了大數據在養老産業上的應用。“要用數據來説話,要定位人群為石家莊所有的老年人都是客戶,再進行市場細分,做到專業化、細分化,這樣才能形成核心競爭力,這也是未來的趨勢。”

  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還分別作了《我國適老輔具需求分析》《如何提升養老機構標準化 規範化運營管理》《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模式的探索與實踐》等講座。河北花樣金夕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子科在會後表示參加這次論壇非常受益:“專家的政策解讀以及行業內好的理念增加了我們的知識儲備,對我們下一步的服務和運營起到很大的幫助,讓我們能夠緊跟國家的政策,更好地完善企業服務的內容,滿足更多老年群體的需求。”

  我市于1993年進入了老齡化階段,是進入老齡化社會較早的城市之一。2018年底,我市常住人口中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194萬,老齡化率為18.82%。截至目前,我市養老機構達209家。在養老行業快速發展的大環境下,為推動我市養老産業健康快速發展,市民政局將在首屆養老産業高峰論壇後,每月舉辦一期養老産業論壇,每期一個主題,通過開展高峰論壇,共同探索石家莊養老發展之路。石家莊養老協會會長武衛東表示,希望通過石家莊首屆養老産業論壇,推動石家莊養老産業的發展,激勵民間資本積極投身到養老服務産業中來,為我市老年人提供更多優質養老服務,讓老人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同時也推動現有養老機構積極改進服務品質,提升管理水準,讓我市的養老機構有序規範標準化地開展運營。(記者 王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