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煤機借智北京轉型發展

2019-09-03 09:54:0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前不久,一台電力驅動的“石煤牌”多功能洗掃車亮相正定古城街頭。與傳統燃油環衛車相比,這臺新能源環衛車使用成本低、低噪音、無排放、作業高效。

  “隨著城市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格,低碳環保的新能源環衛車是大勢所趨。”冀中裝備石家莊煤礦機械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石煤機)總工程師劉福新説,為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他們借力北京科技資源優勢,積極推進新能源環衛車的研發,目前已推出了多款純電動車型,並選擇歷史悠久、旅遊紅火的正定作為新産品應用推廣的“首秀”之地。

  作為原煤炭部直屬的全國8家重點煤礦機械企業之一,石煤機曾風光無限。隨著煤炭業的調整,煤機産品需求量大幅下滑,企業出現經營困難。2015年,石煤機成立了環衛設備研究所,將轉型發展的突破口放在了環衛車上。他們成功研製出第一台環衛車後,經過多方洽談,元氏縣環衛部門成為首個客戶。根據幾個月的使用情況,他們對環衛車進行了十多次改進,終於打開了市場。

  隨著環衛車不斷增多,傳統的單車管理方法已難以適應新形勢下環衛車大區域、多車型聯合作業的特點。為此,石煤機請來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技術團隊開發了環衛車監控系統,實現了對車輛油耗、所處方位、行走路線等的動態監督、遠程管理。

  為適應市場需求,企業又瞄準了電動環衛車。為解決技術難題,去年10月,石煤機與北京環衛集團裝備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在技術研發、環衛服務、市場資源等方面進行長期合作。目前,石煤機已研製了清掃、清洗、垃圾收運三個系列45個車型的環衛車産品,其中包括5款新能源純電動環衛車。

  同時,石煤機還與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技術團隊合作研發“互聯網+環衛車信息化平臺”,將無線網絡技術、GIS地理信息技術等集成應用到環衛車産品上。

  借力北京科技資源優勢研發環衛車新産品,為石煤機轉型發展打開了新天地。3年來,石煤機環衛車銷量以100%的速度遞增,2018年環衛車銷售收入達3億元。(記者 貢憲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