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精準服務工業企業轉型發展

2019-01-02 16:03:56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2018年1月至11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同比上升3.3個百分點;全市新增規上企業238家,其中新建項目投達産形成規上企業83家

  2018年以來,唐山市本著環境先行理念,精準發力,破解工業企業發展中的堵點痛點,以打造産業戰略轉型引領機制和普惠政策為抓手,推動企業轉型和産業升級,全市工業經濟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2018年1月至11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同比上升3.3個百分點;全市新增規上企業238家,其中新建項目投達産形成規上企業83家,居全省第一位;實現利潤607.3億元,同比增長26.6%。

  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激發市場主體創業創新的關鍵舉措和精準服務企業的首要任務,著力打造審批事項最少、收費標準最低、辦事效率最快、服務水準最優的“四最”唐山品牌。2018年初,市四大班子領導召開來自不同行業的70余名企業家座談會,面對面徵求對全市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按照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加法”,市級審批事項總量由229項精簡至90項。統籌打好減項清費、穩貸增信、調價惠企等降成本組合拳,全市行政事業性收費由38項減為26項,每年降低實體經濟成本85億元。創新實行聯合審批、“多評合一”等制度,壓縮項目審批時限20%以上。

  為樹立導向,引領新舊動能轉換,唐山市把幫助企業解決眼前困難和推進轉型升級相結合,制定了《關於加快推進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的意見》,構建“4+5+4”現代産業體系,即做強精品鋼鐵、裝備製造、現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裝配式住宅四大支柱産業,做大智慧軌道交通、機器人、電子及智慧儀錶、動力電池、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産業,做優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新興信息服務、研發設計四大生産性服務業。與此同時,該市還創建《工業企業做大做優做強評價指標體系》,以速度、品質、效益和創新力為核心,測評遴選出20家新興産業領軍企業和30家傳統行業領軍企業,引導全市工業企業對標轉型升級。市工信部門還組織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行動,組織評選“三品”示範企業20家、省級中小企業名牌産品50項。市財政拿出7億元資金鼓勵支持企業做大做優做精做強,並及時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兌現獎勵承諾。

  為切實打通企業發展中的堵點痛點,唐山市將省、市、縣三級幫扶的711家工業企業全部納入“政企服務直通信息化平臺”,通過定期舉辦培訓班及發放平臺使用“明白紙”等方式,引導企業精準高效反映訴求和問題,並督促相關部門限時辦結,通過“線上線下”互動,形成“政府多跑腿、企業多收益”的良性政企互動局面。此外,為打通企業融資瓶頸,2018年以來,市縣兩級工信部門和金融辦聯合舉辦4次成長性企業銀企對接平臺,共計幫助企業解決融資50億元;組建了資金規模達4億元的中小企業過橋資金,累計為60多家中小企業提供應急轉貸資金;深入推進電力體制改革,幫助企業降低電費2億元。同時,該市以創新辦法盤活工業用地遺留問題7167畝。

  企業強筋骨,必須提升核心競爭力。按照優結構、補短板、育動能的思路,唐山市在積極幫助企業謀劃實施100項技術改造、100項鋼鐵深加工、100項兩化融合和100項新産品開發“四個一百”項目基礎上,組織開展“互聯網+製造業”融合試點,指導企業實施上雲行動,並培育省級示範企業113家、數字化車間19個、“互聯網+製造業”等示範項目17個。為加快鋼鐵企業轉型升級,唐山市還有針對性地在鋼鐵行業開展引進一個專家團隊、建立一個研發機構、選投一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一個高管培訓計劃“四個一”行動,幫助企業搭建新平臺、拓展發展新空間。

  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工程,著力幫助企業增強制定戰略、創新商業模式與進行資本運作等方面的能力,培養一批具有新時代企業家精神的高素質企業家隊伍。2018年以來,由市財政出資,先後組織56名來自裝備製造企業、科技企業和鋼鐵企業的管理者赴德國、美國、日本進行考察培訓,收到開闊眼界、增長見識、認清不足、強化對標和促成合作的多元效果。(記者 王育民 通訊員 尹朝輝 盧紹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