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輪式鐵路除沙車”研發團隊:智慧智造助力鐵路除沙

2019-09-12 17:35:0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8月27日,2019年“創客中國”河北省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圓滿落幕。“小型鐵路除沙設備——鬥輪式鐵路除沙車”項目獲得2019年“創客中國”河北賽區創客組二等獎。

  本期《創客中國河北賽區優秀項目》採訪到該項目主研人員楊攝。聆聽他們創新創業背後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a4db5df-4511-4ea8-b4d9-c009ee155c9b_batchwm

  小型鐵路除沙設備——鬥輪式鐵路除沙車

  低成本低耗能,填補在小型除沙設備領域空白

  當前,鐵路建設逐漸向西北部延伸,其中,部分線路將不可避免地穿越風沙地帶。

  “由於我國鐵路養護設備發展較為薄弱,當鐵路軌道被積沙掩埋時,目前多為人工清掃,除沙效率極低,勞動強度大,除沙成本高。在這種條件下,急需一種産品能夠在風沙過後及時清理軌道上的積沙。”楊攝介紹説。

  據了解,截至目前,國內僅楊攝團隊正在進行相關研製工作。目前産品已經做出試驗車型,並試驗成功。下一步他們將準備實現小批量生産,以此填補國內在小型除沙設備領域的空白,在降低購買成本的同時,降低能耗,使操作更便捷。

  做好未來規劃,滿足定制化需求

  當被問到該項目的優勢,以及與同類産品比較最大的區別時,楊攝表示:“就國內而言,我們産品填補了小型除沙設備領域空白,通過多年的研究,掌握了製造的核心技術,培養了一批相關高端人才,並注重産品不斷推陳出新,同國外産品比較,我們在具有同樣除沙效果及車輛性能的同時,具有價格上的絕對優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2423a4c-6912-47e3-ae5c-02f1f7b8030d_batchwm

  産品試驗效果圖

  在5G時代即將到來的大背景下,針對除沙車這個産品,楊攝表示他們將進一步根據鐵路方面的需求進行該機定制化發展,以此為根基,尋求批量化産業化,服務更多有需求的鐵路路段,結合我國在5G技術領域的優勢,未來可實現圖像的實時傳輸及對於除沙車遠程控制,進一步改善作業環境。

  在採訪的過程中,楊攝還分享了自己團隊的下一步計劃及發展方向,他提到團隊目前正在緊密的同各個鐵路局,中鐵集團以及擁有鐵路轉運線的公司進行合作,將根據他們的需求,對産品進行定制化製作。同時,尋求批量産業化,深耕國內市場,未來有機會將會進軍國外市場。

  榮譽見證實力,夢想砥礪前行

  液壓系統、軸承部件、輪軌接觸、各部位校核……因為項目涉及很多方面的專業知識,項目研發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他們只有一個信念:堅持!

  “討論、篩選、修改方案、設備製造、現場實驗……經過多次嘗試,第三代除沙車研製成功。”楊攝告訴記者,相較于前兩代除沙車,本次參賽的第三代除沙車可根據風向調整排沙方向,使拋沙距離大幅提高。可通過驅動回轉支撐軸承根據需要調整集沙方向,且採用封閉式駕駛室,避免了揚沙對工作人員造成的不便;駕駛室裝有的空調可以為駕駛人員提供舒適的環境。除此之外,在結構及其他性能上較前兩代均有突破。

  據了解,該團隊在為企業定制期間獲得《自行走式鐵路軌道除沙車》《料斗集沙式鐵路軌道除沙車》等7項發明專利,在申4項,發表《軌道除沙車集沙鏟功耗分析與形狀優化》《鐵路軌道除沙車除沙裝置的離散元倣真分析與試驗》等7篇學術論文。研發軌道除雪車並成功交付中鐵三局使用。

  最後,楊攝表達了他對本次大賽的感謝及獲獎感受,他説:“非常榮幸獲得本次比賽的二等獎,感謝‘創客中國’大賽河北賽區給了我們這次機會。在本次比賽中,各位參賽選手都表現出了極高的參賽熱情及創新性,使得本次比賽的含金量極高。在國家號召創新創業的大背景中,我們會牢牢抓住每一個機會,也希望代表河北參加全國決賽的隊伍取得好成績,祝願大賽越辦越好!”(劉曉丹、秦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