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美”井陘 全新姿態迎賓朋

2019-09-12 09:37:24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今天的井陘天路,風光旖旎、美不勝收。秋色如詩、風景如畫,我們相約太行東麓,齊聚石尚小鎮,共同拉開第五屆石家莊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帷幕,攜手展望全域旅遊嶄新前景”。在9月11日召開的第五屆石家莊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開幕式上,井陘縣長李傑的致辭鏗鏘有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47_7d647de6

 第五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開幕式現場。郝艷紅 攝   

  二百里山水井陘、三千年文化長廊。井陘作為全國首批千年古縣,河北省會生態功能區,得天獨厚的太行山水,悠遠厚重的歷史文化,孕育了她山川靈秀之美,人文燦爛之美,神奇壯闊之美。近年來,井陘縣緊緊圍繞“4+4”現代産業發展佈局,以推動全域旅遊為目標,以實施“千百萬”工程為抓手,統籌推進經濟、社會、文化高品質發展,先後榮獲“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感恩文化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稱號。在9月11日第五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開幕式上,中國民協又授予了井陘縣“中國傳統廟會之鄉”榮譽,激勵井陘再次書寫“富民強縣、美好井陘”新篇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37_2a2aceaa

  井陘縣被授予“中國傳統廟會之鄉”榮譽。郝艷紅 供圖      

  第五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上,來自四面八方的賓朋齊聚井陘,共同見證今日井陘之美。

  美好井陘,美在往事越千年,歷史唱“大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38_9f8b5651

  傳統古村落——大梁江。郝艷紅 攝    

  相傳,周穆王東巡狩獵,看到此地“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陘”,井陘由此得名。這裡有,距今30多萬年的東元村舊石器遺址,在太行山中部年代最早,兼具史學研究、文化旅遊雙重價值。這裡有,威州蔓葭文化、測魚仰韶文化、石橋頭龍山文化,異彩紛呈,源遠流長。這裡有,綿延75公里的井陘古驛道,尤其秦皇古驛道車轍印記,深可盈尺,成為“車同軌、書同文”的有力物證。這裡有,淮陰侯韓信3萬漢軍大破20萬趙軍的古戰場,背水一戰,以少勝多,英名長存。星羅棋佈的千古遺址,默默講述著歲月的滄桑。行走在井陘山水之間,就是一次尋根歷史、穿越時空的心動之旅。     

  美好井陘,美在崢嶸歲月,血色滄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51_0eaafeda

呂家劇境小鎮留存多處抗戰遺跡。郝艷紅 攝 

  井陘是一片赤誠的熱土,英雄的井陘兒女曾為抵禦侵略、建立新中國而拋頭顱、灑熱血。庚子之戰、百團大戰、長生口伏擊戰、雪花山阻擊戰威震敵寇;挂雲山六壯士壯烈殉國;聶帥救孤的故事永傳佳話,成為我們熱愛和平、珍視和平的生動見證;新華廣播電臺發出了三大戰役、解放全中國的最強音。“華北育才小學”作為戰爭時期的紅色學校,與李鐵映等400多名革命前輩子女,結下了特殊難忘的情緣。行走在井陘山水之間,就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的尋根之旅。       

  美好井陘,美在青山綠水,田園牧歌,鄉愁永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55_037d7205

 與會嘉賓觀摩井陘新業態項目。郝艷紅 攝    

  在這裡,蒼山如海、綠水長流。錦山茂林參天、奇峰巍峨,獨唱自然奔放的原生態風光;蒼岩山橋殿飛虹、鬼斧神工,引來趙樸初、李苦禪等許多名家駐足留墨,《西遊記》《臥虎藏龍》等多部影視劇取景拍攝;國家級森林公園仙臺山作為華北最大紅葉區,漫山紅遍、層林盡染,被評為“中國森林氧吧”和“中國森林康養基地”。綿河、冶河、甘陶河、金良河四條徑流,蜿蜒流淌,北部40平方公里生態濕地,南部縱深12公里甘陶湖水域,鳥戲碧波、魚翔淺底。在這裡,推窗見山,晨曦晚霞,梯田層巒,群山逶迤;在這裡,可體驗傳統耕作,陶冶井陘窯爐火,可品嘗風味美食,欣賞太行民居風光。行走在井陘山水之間,就是一次返璞歸真、觸動鄉愁的歸鄉之旅。       

  美好井陘,美在文化厚重,書香綿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53_f7aa9598

  開幕式上原汁原味的井陘民間文化藝術節目讓嘉賓眼前一亮。郝艷紅 攝       

  井陘是中華詩詞之鄉、中國楹聯文化縣,農民詩社達到22個,井陘拉花享譽中外,“上至九十九、下至剛會走,井陘拉花遍地扭”,4項國家級非遺,全市獨步,千年傳承。44個中國傳統村落,數量全省最多,井陘被評為全國唯一傳統村落保護片區,天長宋金古城、石頭村明清建築、大梁江一宅九院、南橫口陶瓷水鎮、呂家劇境小鎮古風古韻,古色古香。一年400多場次的傳統廟會,節目豐富,形式多樣,抬皇綱、龜馱碑、打鐵花、牛斗虎等生動表演,訴説著井陘傳奇,傳播著井陘故事。特別是“太行天路”東、西兩線相繼貫通,彩色敷面、移步異景,適宜快旅慢遊自駕出行,再次彰顯了井陘人民自力更生、戰天鬥地的奮鬥精神。行走在井陘山水之間,就是一次品味文化、感悟井陘的快樂之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02283754_1f685089

     第五屆石家莊市旅發大會井陘喜迎四海賓朋。郝艷紅 攝       

  這麼近、那麼美,今天的井陘,1381平方公里土地上,聚合天地靈氣、廣納山川精華,處處好山好水,處處美景美食。今天的井陘創新、開放、奮進,借承辦省、市旅發大會之機遇,全力加快全域旅遊步伐,做強産品、做優品牌、做足業態、做好服務。井陘,這座千年古城,正以嶄新的姿態喜迎四海賓朋。(郝艷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