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鄲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提質

2019-09-17 17:36:5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邯鄲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提質

  1-7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9%,輕工業增加值增長9.5%,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21.9%

  2019年以來,邯鄲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和協調性進一步穩固,轉型升級的動力持續增強。前7個月,該市生産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産投資、全部財政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等9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超過年初計劃目標,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服務業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位、第三位。

  項目建設助力經濟平穩增長

  邯鄲始終把重點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來抓。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貫徹落實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決策部署,全力抓項目、促投資,通過“三集中”推進、領導包聯幫扶、“四色”管理調度等有力措施,精準服務、破解難題,強力推進全市重點項目建設。

  今年,該市共爭列省重點項目40個,總投資1407億元,連續5年數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重點項目中,包括格力智慧裝備基礎件、太行鋼鐵、冀南鋼鐵等超百億項目3個。以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做強現代服務業、改造傳統産業為重點,以項目提質增效為核心,推進大元重科工業機器人與高精機床項目、華清高性能OLED發光材料項目、中鋁國際輕量化基地二期項目、中馳鋰電池負極材料及餘熱綜合利用一期項目、帕克軌道交通設施製造項目等一批品質優、效益好、後勁足的重大項目加快建設。項目建設品質不斷提升、投資實力不斷增強、推進力度不斷加大。

  一個個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産出見效快的項目,形成推進邯鄲經濟轉型發展的産業新高地。上半年,全市生産總值完成1727.7億元,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長7%,較去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1月-7月,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9%,輕工業增加值增長9.5%,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增長21.9%,拉動全市工業增長3.3個百分點,拉動作用居各行業首位。上半年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增速居全省第三位。1月-7月,全市全部財政收入完成331.5億元,同比增長13.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79.8億元,同比增長19.1%。

  開發區公共服務平臺加快建設

  開發區是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引擎、項目建設的主陣地、體制機制創新的主力軍。

  為進一步提升開發區建設水準,該市從載體建設、人才引進、校企合作等多方面入手,推動邯山區經濟開發區冀中南中小企業國際貿易綜合服務中心建設、峰峰礦區經濟開發區海爾日日順物流園建設、磁縣經濟開發區金融服務聯盟成立等87個項目實施,打造升級版投資環境,增強産業承載能力。

  打造融資服務平臺。目前,已有復興區經濟開發區等17家開發區成立了22家投融資平臺,推行“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經營”機制,引入社會資本,聘請專業人才經營,拓寬公司投融資業務。館陶縣經濟開發區依託創業基金和中小企業擔保平臺,為急需資金企業和個人提供創業資金、融資、貼息等服務。

  打造科技服務平臺。雞澤縣經濟開發區、大名縣經濟開發區等依託龍頭企業建設功能強大的産業共性技術創新平臺,積極引導高校、中科院、央企等新建一批實驗室、産業技術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採用市場第三方諮詢服務方式,幫助一批企業申報科技型中小企業,推進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計劃,梯次培育、差異扶持,實現從滾動式積累向爆髮式發展跨越。目前,已建設科技服務平臺46個,促進多項科技成果轉化。

  1月-7月,全市開發區主營業務收入、稅收收入、固定資産投資分別增長24.78%、41.92%和24.06%,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

  民心工程民生實事進展順利

  今年,邯鄲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圍繞“醫、教、住、行、養”五大方面,在繼續實施20項民心工程的基礎上,試行人大代表票決制選出了農村危房改造、提升基層衛生健康服務能力、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推進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標準化建設、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和養老服務品質提升、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新建改擴建幼兒園、老舊小區改造、農村清潔取暖、邯鄲機場改擴建10件民生實事。

  1月-7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佔預算的61%,其中,民生支出完成276.2億元,增長19.7%,支出增幅明顯。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總體進展順利。

  “一張小小的敬老卡讓我們倍感溫暖。”家住邯山區的68歲的張先生告訴記者,可以免費乘坐公交車,出行更方便了。今年,“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乘坐公交車”是10件民生實事之一。記者了解到,從7月1日,65周歲敬老卡面向全市發行。為保障發卡工作順利實施,公交公司抽調近200余人,分成多個小組,開設7處網點9個窗口辦理“敬老卡”業務。截至目前,已發行公交“敬老卡”近12萬張,平均日增刷卡人次較2018年同期增長七成多。

  8月2日,邯鄲機場三期改擴建民航工程第一階段行業驗收順利通過。這也標誌著用時兩個月的飛行區“跑道蓋被”工程圓滿收官,為三期改擴建年底前具備竣工驗收條件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改擴建後的機場投入使用後,可滿足200萬到300萬旅客吞吐量需求,滿足空客A320和波音737-800等主流中型客機全載起降。

  2018—2019年省下達該市農村危房改造任務2217戶,截至6月底,全市已竣工2232戶,超過省定任務目標。完成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8萬座的年度目標已經實現。截至7月22日,全市已改造各類無害化衛生廁所139046座。全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已全部開工,新改擴建幼兒園已有5個項目竣工,今年承擔的11個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建設任務和4個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已全部開工建設。農村清潔取暖有序推進,截至7月底,已全部完成2019年度“雙代”工程確村確戶工作。(記者 喬賓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