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讚70年 致敬火焰藍】②錦旗與軍功章 見證鐵軍本色

2019-09-18 16:21:42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眾需要,請呼喚我光榮的名字——火焰藍。

  當火災發生之時、當群眾陷入險境,火焰藍總會在第一時間出現,以無畏之姿,在災難與人民群眾之間構成一道有溫度的鋼鐵防線。

  火焰藍是顏色,更是勇氣與奉獻;消防員是職業,亦是責任與使命!

  即日起,推出【禮讚70年 致敬火焰藍】專欄。來,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隊,一起細讀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聽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一枚枚軍功章在驕陽下熠熠生輝,一面面鮮紅的錦旗在墻壁上整齊陳列,悄聲講述著一個個捨生忘死、蹈火逆行的故事。這些故事的主人公,是市消防救援支隊灤州中隊執勤中隊長助理、二級消防士賈鐵軍。

  在消防救援戰線13年,賈鐵軍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優秀士兵6次,2008年獲評“先進個人”。在灤州中隊期間,他帶領戰友們一心為人民服務,獲贈錦旗108面。

  “我叫賈鐵軍,我的名字時刻都在提醒我,要永葆消防救援隊伍的鐵軍本色。”賈鐵軍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916332cdfcf553d44a577cefffe4ffe37e4_origin

 即日起,推出【禮讚70年 致敬火焰藍】專欄,敬請關注。長城新媒體記者 杜宇昕/製圖

  赴湯蹈火

  “滅火顯英雄本色,救火為民眾平安。”“真情為民、搶險救危”“滅火神勇,為民服務”……在灤州消防救援中隊的榮譽室裏,鮮紅的錦旗挂滿了整個墻面,在那一個個血與火的故事裏,一個蹈火逆行的身影愈加清晰。

  2006年12月,賈鐵軍應徵入伍,成為一名消防兵。在日常訓練中,他每天堅持5公里長跑、負重攀登30層高樓、攻堅組綜合體能訓練操、多層建築內攻操等多個鐵軍項目訓練,並額外定下了“100”訓練指標:每晚加練100個俯臥撐、100個杠鈴蹲起、100個仰臥起坐、100立臥撐。在汗水的澆灌下,賈鐵軍練就了過硬的體能、技能和鐵一般的意志,成長為一名業務精英。

  警鈴的每一次響起,都預示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處於危險之中,也為消防員吹響了戰鬥的號角。

  2010年7月,韓城一處加油站起火,併發生多次燃爆。在火勢蔓延之際,賈鐵軍帶領4名戰士衝入火場內部展開撲救。經過兩個多小時的忘死努力,他們成功阻止了火勢的蔓延,防止了地下油庫的爆炸,保證了周圍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2013年6月,開平區一輛裝載汽油的油罐車起火,當場引燃旁邊的三輛小轎車,更糟的是,起火油罐車旁還有一輛更大的油罐車。時任特勤班長的賈鐵軍帶領一名戰士深入火場內部展開撲救,經過近3個小時的不懈努力,終將大火撲滅。

  2013年,灤南一造紙廠發生火災,灤州中隊出動一部高噴消防車、6名指戰員火速增援。到場後,賈鐵軍按照支隊命令,帶領中隊隊員在火場前沿連續奮戰3天4夜,成功堵截大火向廠區蔓延。由於在此次滅火救援中表現突出,賈鐵軍被授予個人三等功一次。

  ……

  全副武裝、手握銀槍、臨危不懼、逆火而行,這就是賈鐵軍和所有消防員在鏖戰火魔時,給人們留下的生動畫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91648e5339164da214474284564ddbc3609_origin

  賈鐵軍和戰友們一起進行訓練。

  驚心動魄

  消防救援戰線,不僅要面對肆虐的火場,還要面對各種救援現場,為陷入險境的人們送去希望。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8.3級地震。賈鐵軍主動請纓參加四川抗震救災,多次從廢墟中將被困人員救出,並與戰友們共同努力成功救出一名倖存者。在賈鐵軍諸多的軍功章裏,就有一枚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頒發的“5.12抗震救災紀念章”。

  灤州市毗鄰灤河,每當降雨持續,灤河水奔涌咆哮,對消防救援部門的水域救援能力提出嚴峻考驗。2018年8月1日中午,灤河水位突漲,5名戲水兒童被沖走。接到目擊者的報警後,賈鐵軍立即帶領戰友們趕赴現場。經初步了解,5名落水兒童均在灤河附近居住,當天相約到灤河玩水,在水位上漲時被沖走。目擊者發現河中有人呼救,轉眼間就不見了蹤影。

  此時,許多群眾已經在灤河岸邊展開搜索。情況緊迫,賈鐵軍和戰友們迅速利用橡皮艇順流而下,展開搜救。時隔不久,賈鐵軍發現有一不明物體在湍急的河水中浮浮沉沉。“那好像是個人,快過去!”用望遠鏡確認後,他們將橡皮艇劃過去,果然發現一名兒童仰面漂在水中。皮划艇迅速靠近兒童,賈鐵軍俯身伸手,孩子一把抱住了他的手臂。賈鐵軍用力將孩子拽上了皮划艇。經初步查看,孩子並無大礙,只是受驚過度,情緒不穩定。

  安頓好孩子,賈鐵軍和戰友們繼續展開搜救。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卻始終毫無發現,賈鐵軍的心越來越沉。“一般超過兩個小時,生還的幾率就不大了。”

  不幸還是發生了。3天后,賈鐵軍和戰友們在灤河下游一河心孤島旁的水下發現了一名兒童,隨後在孤島周邊又相繼找到了3名兒童,均已無生命體徵。

  13年來,一次次生死見證,賈鐵軍一次次被觸動,愈加感到生命的無償與可貴。

  2018年的一個傍晚,灤州消防救援中隊突然接到報警,有人要跳樓輕生。接警後,賈鐵軍和戰友們立即趕往現場。在一處工地的樓房4層,一女子坐在樓體外的空調架上,情緒很不穩定。“那個樓下都是腳手架和鋼筋,沒有設置氣墊的空間,她一旦掉下去,後果不敢想像。”賈鐵軍剛開始悄悄靠近輕生女子,想趁其不備將她拽進來。“你別過來,再過來我就跳下去!” 該女子發覺賈鐵軍的意圖,大聲嘶吼。賈鐵軍馬上溫言安撫,停止動作,慢慢解除了女子的緊張情緒。隨後,賈鐵軍和女子談心,整整3個小時,大致了解了該女子的情況。“她和丈夫離婚,生活不如意,見不到孩子也聯繫不上對方,一時想不開。”

  賈鐵軍得知其幾天水米未進,便拿來飯菜和水。“我和她之間有個腳手架擋著,我幾次想過去,都沒成功。”在僵持4個小時後,賈鐵軍再次提出給她送水,得到其同意。賈鐵軍迅速和戰友制定了救援方案。賈鐵軍將水放在距該女子稍遠的地方,轉身離開,悄悄藏在一堵墻後。該女子見左右無人,探進身來,努力將手伸向水瓶。趁女子身體重心偏移之機,賈鐵軍閃身而出衝向女子,一把抓住其腳踝,轉身奮力將其甩進室內。附近的戰友們一擁而上,將該女子救下。“當時她掙扎的很厲害,我也不知道哪來的那麼大勁。”賈鐵軍説。

  這樣的救援經歷,在賈鐵軍的身上數不勝數。13年,賈鐵軍用實際行動書寫了這樣一份成績單:出警近3000次、搶救人員1500余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9168b4fc2c20ce6f426b99b5af62ff29de6_origin

賈鐵軍整理著軍功章和榮譽證書,似乎在梳理著曾經的故事。

  忠孝兩難全

  自古忠孝兩難全,賈鐵軍亦如是。在消防救援一線的13年,他用行動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守護著萬家燈火的安寧,但對家人卻充滿無盡的愧意。

  2015年夏季,賈鐵軍正在執行任務時,接到父親的電話,稱母親重病在醫院準備手術。電話尚未講完,警鈴驟然響起。母親得的什麼病?身體情況如何?手術會不會有危險?……這些問題還沒來得及問,賈鐵軍強忍著心中的劇痛,挂斷電話,帶領戰友們迅速登車趕赴現場。出警途中,他滿腦子都是家裏的事兒。當熊熊燃燒的民居映入眼簾,賈鐵軍的心瞬間平復,帶領戰友展開撲救,成功將火撲滅。“我是消防員,要對人民群眾負責,要對我的戰友負責。當時在路上心裏很亂,一到現場突然就冷靜下來了。”賈鐵軍説。

  出警歸來,賈鐵軍第一時間撥通了父親的電話,當得知母親手術成功,才放下心來。“當時我想請假回家,父親反應特別強烈,要我留在隊裏,不能耽誤工作,家裏的事兒讓我放心。”

  2015年11月6日,賈鐵軍的母親因身體不適,需要再次進行手術。得知消息後,賈鐵軍心急如焚,可當天總隊下發了“二級戰備”的命令,所有人不許請假。第二次手術,他依然沒有陪在母親的身邊。

  賈鐵軍,是消防救援一線的普通一員。從“橄欖綠”到“火焰藍”,他們初心不改,保持鐵軍本色,將“軍魂”刻入血肉、鐫入靈魂。面對火災,他們衝鋒陷陣、蹈火逆行;面對遇險群眾,他們毫不退縮,展開生死營救;面對父母,他們有太多的愧意,難以言喻。

  歲月靜好,願消防員每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隊/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