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五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53.3%

2019-09-18 16:32:39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今年1至7月,精品鋼鐵、裝備製造、現代化工、新型建材和裝配式住宅四大支柱産業增加值增長8.5%。上半年,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新興信息服務、研發設計四大生産性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

  近年來,唐山市堅持以朝陽思維、創新勇氣抓改造提升,力促傳統産業由黑轉綠、發展動能由舊轉新,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建設駛入快車道,富有唐山特色、能夠發揮唐山優勢的工業體系和服務業體系逐漸建立成型。今年1至7月,精品鋼鐵、裝備製造、現代化工、新型建材和裝配式住宅四大支柱産業增加值增長8.5%,智慧軌道交通裝備、機器人、電子以及智慧儀錶、動力電池、節能環保五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53.3%。此外,今年上半年,現代物流、現代金融、新興信息服務、研發設計四大生産性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

  讓傳統産業由黑轉綠、發展動能由舊轉新,首要的是以優質存量夯實經濟轉型支撐。在此過程中,唐山牢固樹立“抓生態建設就是講政治,就是抓民生福祉,就是抓轉型升級,就是抓高品質發展”的意識,強化各項舉措助力生態建設。加快推進陶瓷産業退城轉型,280家涉搬企業已關停174家,豐南陶瓷産業園區水、電、路、氣等要素具備了搬遷入園企業開工建設及下步投産需求。有序開展非採暖季錯峰生産,嚴格執行重點行業第二至三季度錯峰生産實施方案、4—9月份全市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管控方案,不斷強化停限産督導檢查力度。組織開展“地條鋼”排查,召開“地條鋼”調度暨培訓會議,對有中(工)頻爐的鑄造企業、獨立軋鋼企業和已取締的“地條鋼”企業開展重點排查,未發現死灰複燃情況。

  以“污染退城”為切入點,力促傳統産業邁向中高端。唐山大力實施引進一個專家團隊、建立一個研發機構、選投一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實施一個培訓計劃“四個一”行動,促進傳統企業跨界融合、創新轉型。以傳統産業為重點實施“100項技術改造、100項鋼鐵深加工、100項兩化融合和100項新産品開發”“四個一百”項目,目前已合計實施414項,累計完成投資700.4億元;全市鋼材本地深加工用量佔粗鋼總産量比重達到28.6%,鋼材高附加值産品比重達到27.6%。與此同時,以項目建設帶動産業高品質發展,一系列示範項目、優勢企業實現崛起式發展。其中,三友集團成為世界最大鹽化工企業;惠達陶瓷在上交所上市,成為亞洲最大的衛生陶瓷生産企業;津西鋼鐵H型鋼、首鋼遷鋼取向硅鋼和河鋼唐鋼高強汽車板等高附加值産品産量位居全國前列。

  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同時,做大做專新興産業,壯大接續新動能。唐山強化政策拉動,以推進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建設40條支持政策及配套實施細則為重點,出臺實施了一系列高品質政策措施,每年設立7億元産業發展扶持資金,目前已累計兌現2.37億元的大禮包,惠及企業和創新團隊600多家。制定技術改造投資導向目錄(2019—2020年),首批組織申報企業技術創新項目170項,培育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示範企業20個、國家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家,申報省級小微雙創基地13家。同時,不斷加大對特色産業的服務,促進集群發展,對豐潤軌道交通、高新區機器人、玉田印機、灤南大健康、遷西鐳射再製造等有産業基礎和發展潛力的産業,瞄準高質高端,加強政策扶持,打響特色品牌。特別是制定現代應急裝備産業發展實施方案,聚力打造國家級現代應急裝備産業基地,高標準規劃建設唐山高新區智慧應急裝備産業園、開平礦山救援裝備産業園等五大應急裝備産業園區,推動智慧救援裝備産業、監測預警裝備産業等五大特色産業率先發展。目前,全市已形成26個具有一定規模的縣域特色産業集群,共有生産企業1167家、配套企業559家,實現産業增加值620.6億元。

  新興産業的發展離不開創新。唐山堅持人才隊伍建設和科技創新平臺建設並重。大力實施鳳凰英才計劃,制定企業家培訓十年規劃(2018—2027),2018年以來,柔性引進“兩院”院士37人、國家級領軍人才41人、京津高端人才239人、海外高層次人才43人、外國專家人才384人,並設立“市長特別獎”,重獎突出貢獻的高新技術企業人才團隊28個。始終把打造科技創新平臺作為推動新興産業發展的著力點,全面推動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産業技術研究院、科技創新園區、特色産業化基地等科技創新平臺的建設,為新興産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與此同時,大力培育“製造業+互聯網”融合發展,擁有試點示範項目45個、國家級服務型製造示範企業7家、工業互聯網平臺2個、數字化車間19個,新增上雲企業135家。(記者 王育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