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入推進基層黨建專項整治工作

2019-11-15 09:41:5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堅持問題導向,著眼于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等問題,制定過硬措施,深入推進專項整治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品質整體提升。

  堅持把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中組部安排部署,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以農村為重點,明確各領域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類型,確定集中整頓方法步驟、評估標準和完成時限。全省共排查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4847個,其中農村4084個(佔行政村總數的8.3%),社區、高校、國企等其他領域763個。

  壓實主體責任,傳導工作壓力。召開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工作座談會,對各領域排查和整頓工作進行安排部署,要求市縣鄉黨委特別是黨委書記帶頭抓整頓、用力抓整頓。省委組織部向全省168名縣(市、區)委書記逐一寄發工作提醒函,明確整頓任務和要求,反饋問題和不足,督促縣級黨委扛起整頓工作主體責任。

  注重協調聯動,加強具體指導。省委組織部加強對市縣整治工作的指導,通過專題調度、工作提醒、審核臺賬、掛牌督賬等方式,確保整治工作政策貫通,形成了省市縣鄉四級聯動抓整治的工作態勢;與政法、公安、統戰、信訪等部門建立協調聯動機制,統籌推進整治工作。

  強化督導調研,確保整改到位。把集中整頓納入省委重點工作大督查,重點督辦,推動落實。省委組織部先後派出8個調研組,採取不打招呼、隨機走訪、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深入25個縣(市、區)進行調研。對調研發現的排查不規範、措施不到位,應列未列等問題,責令當地認真整改,同時將暗訪調研情況在全省通報。截至10月底,全省4847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已整頓完成4216個。

  持續推進整治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問題工作。著力解決一些農村基層黨組織多年不發展黨員問題。加強工作指導,建立整改臺賬,將解決這些村問題納入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範圍,作為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創新工作舉措,以靈壽縣為試點,打破村域界限,以鄉鎮為主體成立青年人才服務中心並設立黨支部,把優秀農村青年培養成黨員。

  抓好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制定《關於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的若干措施》,提出集中培訓和學習宣傳、抓實抓好思想武裝、加大解決突出問題力度、加強組織領導和保障等4個方面的落實措施。繼續用好“河北12371黨員教育服務雲平臺”,不斷完善黨員信息管理系統,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水準。印發加強對全省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分類指導的通知,以進行一次集中培訓、參加一輪學習交流、承諾一項整改措施、為身邊群眾辦一件實事好事、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五個一”為抓手,組織黨員加強理論學習,檢視和整改問題。

  整治基層黨建主體責任缺失問題,以建章立制為抓手,嚴格落實抓基層黨建責任制,充分發揮行業系統黨(工)委作用,逐步建立科學系統的工作體系。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印發《開展“基層黨建品質提升年”活動的實施方案》,將其作為書記抓、抓書記的“一把手工程”,明確8個領域基層黨組織品質提升標準。

  行業系統黨委(黨組)認真履職盡責。省委省直工委開展“支部工作條例落實年”活動,推動部署“雙報到”工作,駐石家莊省直單位已實現“雙報到”全覆蓋;省委教育工委大力實施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深入推進黨建工作“示範高校”“標杆院係”“樣板支部”創建工作;省國資委黨委狠抓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求進章程“應進未進”等問題整改落實,18戶“應進未進”的已全部完成整改。省衛健委黨組印發河北省公立醫院黨委會議事規則、院長辦公會議事規則等,保證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落到實處。

  主題教育中,各地找準問題、精準施策,全力整治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抓基層黨建主體缺失等問題,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過硬。邯鄲市出臺了系列文件,明確了整治任務、推動措施、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確立了排查會診、建立清單、逐一過堂、組織評估、進行公示5個推動步驟。定州市確立市級領導分包、市直部門結對、鄉鎮(辦)黨委書記主抓、組工幹部全員聯繫、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組駐村的“六位一體”整頓模式。秦皇島市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實施“村霸”整治集中攻堅、村“兩室”建設集中攻堅、信訪矛盾化解集中攻堅、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集中攻堅“四個攻堅行動”,推動軟弱渙散黨組織轉化升級。(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