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2019-11-27 14:50:1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冬日暖陽,社區廣場上,有的居民圍坐在棋盤旁凝神對弈,有的你一曲我一曲盡情歌唱,還有的在亭下捧卷閱讀,恬淡的笑容挂在臉上……一幅幅溫馨的畫面,描繪的是廊坊市廣陽區以文明城市創建提升居民幸福感的生動實踐畫卷。如果這幅畫卷有顏色,那廣陽區會是什麼顏色呢?

  為更好地讓創建成果惠及每位百姓,在今年的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廣陽區緊緊圍繞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想,落實區級領導分包、跟蹤督辦等工作機制從基礎工作抓起、從精細化管理抓起、從薄弱環節抓起,實施一項項惠民工程,讓百姓的幸福指數正與城市文明同步提升。

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圖為廣陽區老年合唱團在唱紅歌。 孫寶宇 攝

  ●有人説,文明廣陽是紅色的。廣陽萬名志願者用熱情與行動,為文明城市創建貢獻力量。

  11月23日,又是一個週末的清晨,走進廣陽區吉興社區服務中心,兩名志願者在為80歲老人劉長江按摩理療,“每天我都會來這裡,因為我覺得社區就像我的家一樣,特別溫馨。”劉大爺高興的説。為了讓溫馨加倍,為服務加分,獲得“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稱號的廣陽區吉興社區,組建了黨員、巾幗、青年、夕陽紅、百醫、鄰家、文體等多支特色志願者隊伍,多方位開展貼近居民、滿足百姓需求的志願服務活動,成為廣陽區大力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的縮影。

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圖為在廣陽區新開路街道辦事處康樂社區長者食堂,老人們正在用餐。

  為了讓志願服務走進尋常百姓家,今年以來,廣陽區從社區居民的實際需求和社區實際情況出發,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各區直單位聯合中省、市直單位與全區62個社區結對共建,組織動員70余支志願服務團體、組織、隊伍,志願者在各社區開展文明城市誌願服務、生態環保志願服務、文化志願服務、關愛重點人群志願服務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喜聞樂見的志願服務活動,採取符合群眾意願、便於群眾參與的形式,積極營造了有利於志願服務常態化發展的濃厚氛圍,為推動志願服務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創建文明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礎。

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圖為廣陽區黨員志願者正在轄區衛生進行打掃。 吳傑 攝

  ●有人説,文明廣陽是綠色的。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生態綠”刷新了廣陽城鄉風景的顏值。

  在廣陽區九州鎮南漢村,一座倣清代古建牌坊矗立村口,上邊寫著“中國·南漢宮廷憶述小鎮”幾個字。往村裏走,乾淨整潔的道路貫通整個村街,兩側的柳樹舒展著嫩綠的枝芽,一排排統一風格的倣古建築就是村民的居所。

  “按照省級鄉村旅遊精品示範村街的標準,村裏舖設了完善的地下污水管網,老式廁所集中改造,街區空地進行高標準綠化美化,配套建設旅遊公共廁所1座和垃圾處理站1座……”村黨支部書記緱樹學介紹著村裏人居環境的改變,話語中透著十足的底氣。

  廣陽區建立長效機制,對城鄉環境實行常態治理。大力推行樓長制度,對樓道亂堆雜物、污染墻面、亂貼小廣告等情況進行清理。對城區主街、小街小巷與88個村街垃圾實行一體化管理。針對次幹道和背街小巷,廣陽區在去年打造30條示範路的基礎上持續發力,大力推行街長制、巷長制,常態化做好道路精細保潔,清理私搭亂建、垃圾、衛生死角,背街小巷、城鄉結合部等重點部位的衛生頑疾得到有效治理。同時,從廁所革命、垃圾治理、村莊清潔、村容村貌整治、重點片區建設這四方面全力抓好鄉鎮、村街人居環境改善,清理房前屋後白色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線散落垃圾、雜草和殘垣斷壁,村容村貌獲得大幅提升。

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圖為廣陽區志願者上門為老人服務。

  ●有人説,文明廣陽是黃色的。緊緊圍繞群眾的所思、所盼、所想, 廣陽區實施一項項惠民工程,從樁樁小事中乾出了不平凡的“大事業”,讓民生帳單寫滿幸福。

  走進廣陽區金星道社區養老服務中心,醫護人員正在幫助76歲的劉立芳老人進行手部靈活性訓練,“每天我都來這裡做康復訓練,離家近,很方便!”患有腦血栓後遺症的劉立芳老人高興地告訴筆者。針對居民對養老康復需求大的情況,廣陽區採取民辦公助形式,由新開路街道辦事處和共建單位管道局聯合,引進萬平醫院,以三方共建的模式,成立了金星道社區養老醫療服務中心,打造了廊坊市首家高端醫養結合社區。

廊坊市廣陽區:文明創建為城市鋪就幸福底色

  圖為社區志願者在向居民講解急救知識。孫寶宇 攝

  今年以來,廣陽區健全社區“五位一體”民主決策機制,打造便民服務新模式,建設包括便民市場、運動場地、文化活動服務中心、醫療服務機構在內的15分鐘生活圈,為社區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新建晨晚練活動點30個,醫養結合服務站4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14個,完善社區文化綜合活動中心15個,構建了高效便捷的服務和治理網絡,真正打通服務百姓的最後一公里。為提升養犬戶法治意識和公德意識,廣陽區結合“星期六文明行動”,規範社區文明養犬行為,以吉興社區為試點,在轄區全面推廣寵物俱樂部、便民養犬垃圾箱等文明養犬新方法,為居民創造安寧和整潔的社區環境。

  “這幾年啊,咱們社區工作越來越細緻,文娛活動越來越多,小區廣場也越來越乾淨整潔……我們越來越像一家人”,康樂社區居民黃學友感慨地説。如今,廣陽追求“文明”的腳步仍在向前,這一抹“志願紅”“生態綠”和“民生黃”為廣陽區文明城市創建鋪就了動人底色,溫暖了整個城市。(通訊員 王錦妍)

相關閱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