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經貿大學推動思政工作與新媒體新技術有機融合 新媒體矩陣打造網絡思政教育新陣地

2019-11-27 11:23:34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河北經貿大學緊緊圍繞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注重資源整合、促進方法創新,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新媒體新技術有機融合,著力構建高品質網絡育人體系。

  95後、00後的大學生們興趣點在哪,他們關注什麼?主題教育中,河北經貿大學通過廣泛調研、座談發現,大學生作為“網絡原住民”,更喜歡在網上獲取信息、表達想法、開展交流。新的信息傳播渠道豐富了大學生獲取知識的渠道,但同時也給錯誤觀點和思潮提供了傳播空間。如何加強思想和價值引領,增強學生的鑒別力,將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變成最大增量,成為高校思政工作中亟待解決的一個問題。

  為搶佔網絡育人新高地,河北經貿大學將思政教育與互聯網充分結合,增強時代感、吸引力。陸續建成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和校園QQ公眾號三大新媒體平臺,並成立了新媒體中心,將“面對面”的傳統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與“鍵對鍵”的新型工作方式相結合,努力實現學生在哪,思政工作就做到哪。

  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關鍵是入腦入心。河北經貿大學深挖時代感強的鮮活內容,以新媒體思維“精耕細作”,以小故事闡述大道理、以小話題回應大主題,做好價值引領和典型引領。學“習”用典、“微思政”以及“最美經貿人”“十佳大學生”“自強之星”“優秀志願者”等欄目和專題,均獲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一批原創網絡文化作品在師生中引起了強烈共鳴。

  與此同時,學校在新媒體上創新互動方式,增強師生的參與度。官方微信和校園QQ公眾號開通師生留言、討論功能,平臺管理者將反映主流價值觀、語言表達清晰活潑的留言、帖子等通過置頂、推薦為精彩發言等方式,形成良性互動。

  主題教育中,針對校內各院係、社團組織建立的微信公眾號、官方微博達250多個,且各自為戰、影響傳播效果的問題,為實現同頻共振、聚合傳播,該校建成了學校、二級單位、學生組織三級新媒體系統,形成了主題鮮明、分工明確的新媒體矩陣平臺,覆蓋全體師生。如今,學校網絡輿情引導能力顯著增強,重大主題傳播實現了同心、同步、同向、同行。

  “我們將進一步創新網絡育人模式,讓新媒體新技術更好滿足學生成長髮展需求和期待,引導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模範踐行者。”河北經貿大學黨委書記董兆偉説。(記者 馬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