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審議】打通信息壁壘 推動政務服務“一窗辦理”

2019-11-29 09:54: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省人大常委會深化三項聯動監督執法檢查報告建議

  打通信息壁壘 推動政務服務“一窗辦理”

  11月25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曉東向會議作了關於深化三項聯動監督執法檢查情況的報告。

  加快進度、強化管理

  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全省上下負重前進,打了一場具有標誌性意義的脫貧攻堅翻身仗。”報告顯示,河北省扶貧脫貧攻堅投入水準顯著提升,2019年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較上年增長33.9%,實施産業扶貧項目近3萬個,帶動88.4萬貧困戶增收。易地扶貧搬遷取得決定性進展,截至10月20日,406個集中安置項目,已交付使用401個。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難度日益凸顯,産業扶貧仍是脫貧攻堅的短板和難點,社區管理服務相對滯後等是河北省扶貧脫貧攻堅存在的主要問題。”檢查報告建議,要做強做大扶貧産業,鞏固覆蓋率、提高收益率,推動産業扶貧上品質上水準。同時,提高易地扶貧搬遷品質,加快進度,強化管理,確保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強化科技政策支撐

  妥善應對潛在危機和困難

  “重點防治措施進一步強化,縣級城市道路機掃率達到85%以上,常態化開展路檢路查,散煤整治和型煤品質監管明顯加強,清潔取暖明顯推進。”報告認為,在大氣污染防治方面,各級各部門綜合施治、統籌推進、依法治霾,環境空氣品質持續大幅改善。

  但在檢查中發現,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結構性污染依然突出問題,多個城市煤電圍城、鋼鐵圍城、重化圍城、城中有鋼的産業佈局和結構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同時,部分建築施工場地、城鎮周邊道路、地方礦山大氣污染防治執法監管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標準不明確、環境執法“一刀切”問題等。檢查組建議,要進一步強化源頭治理,堅決推動産業結構和佈局調整。並進一步強化政策統籌,強化科技政策支撐,妥善應對一些潛在的危機和困難。

  開展企業清欠工作

  推動公用事業優化服務

  報告提出,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整改任務落實,五級人大代表對營商環境滿意度提高了5.2個百分點。比如,大廳“人進事不進、事進權不進”等問題基本解決,省、設區市行政審批網上可辦率超過90%,審批時限大幅壓縮,政府投資類項目、核準類社會投資項目和企業備案類社會投資項目審批用時壓減率位居全國前列。

  “河北省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存在‘信息孤島’問題較為突出,部門‘聯辦’合力機制不夠健全等主要問題。”檢查組建議,要加快打通信息壁壘,推動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大廳“一窗辦理”,持續完善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此外,還要深入開展企業清欠工作,多措並舉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增強減稅降費與稅收收入要求的協調性,推動公用事業優化服務。(記者周潔、盧旭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