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素貞:“把孝老愛親的好風氣傳下去”

2019-11-29 15:31: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任丘市麻家塢鎮南盧莊村民趙素貞

  “把孝老愛親的好風氣傳下去”

趙素貞:“把孝老愛親的好風氣傳下去”

  趙素貞,任丘市麻家塢鎮南盧莊村民。她46年如一日照顧公、婆、爹、娘4位老人,為老人做按摩、剪指甲,毫無怨言,被街坊鄰居們稱讚為好女兒、好兒媳。她還在村裏組織起廣場舞隊,在跳舞、談心中引導大家孝老愛親、向上向善。今年10月,趙素貞被評為“河北好人”。

  “孝敬老人,最基本的就是要滿足老人衣食住行方面的需要,還要多陪老人説話聊天兒……”11月26日18時,任丘市麻家塢鎮南盧莊村活動中心廣場,趙素貞利用跳舞前的幾分鐘,向同村20多位廣場舞隊隊員宣講德孝內容。

  “趙姐書讀得多,懂得也多,我們都要向她學習。”“在趙姐帶動下,村裏敬老愛老的風氣越來越濃了,老人們都説日子越過越舒坦。”説起趙素貞,舞蹈隊隊員們滿是讚嘆。

  記者:最辛苦的時候,您白天要幹活,回家還得照顧4個老人,抱怨過嗎?

  趙素貞:我常説,誰都有老的那天,老人為家操勞了一生,到了晚年需要陪伴和照顧。公公、婆婆、爹、娘身體都不好,其他子女又不在身邊,我這當晚輩的不照顧誰照顧。這都是我應該做的,有啥好抱怨的?

  1966年,公公和婆婆因為身體不好提前退休,退休後就回到老家休養。婆家兄弟姐妹7個,但他們都不在公婆身邊,我丈夫是長子,於是我就挑起了照顧公婆的擔子。

  我爹娘本來和哥哥一起生活,1994年,哥哥突發腦出血不幸去世,我也沒有兄弟姐妹,跟公婆和丈夫商量後,就把爹娘也接到家裏來照顧。就這樣,我們家開始了東屋是公婆,西屋是爹娘的生活,4位老人身體都不好,作為晚輩,我能做的就是把他們照顧好。做飯時,我儘量撿軟的好消化的做。平時也要注意每天為老人們洗臉梳頭,提醒老人們按時吃藥。

  記者:一個人照顧4個老人,有沒有遇到過特別難的時候?

  趙素貞:咋沒有啊。2012年,老爹因病去世,家裏4位老人還剩下婆婆一個,那時,婆婆已經90歲了。我年紀也大了,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但我得堅持啊,老人還在,我就不能老。

  婆婆年紀大,體弱多病,每天需要吃十多種藥,每種藥吃多少,我都記在小本上,就怕忘了。老人就是小孩兒,吃飯也要注意,每天吃多少都要有數,撐著餓著都不行,餃子吃7個,麵條吃半碗,米飯吃半碗,每天還要兩個番茄、兩個香蕉幫助消化。冬天天兒冷,農村都是旱廁,在院子裏,又遠,老人等不及,我就買了一個座便椅,尿了、拉了馬上端出去,不讓屋子裏留下異味。

  2017年,婆婆也去世了。令我感到欣慰的是,老人都是喜喪,父親活到了100歲,母親活到了90歲,公公活到了91歲,婆婆活到了95歲。

  記者:聽説您牽頭成立了廣場舞隊,還經常在活動中向大家傳播正能量?

  趙素貞:對,2011年,我牽頭在村裏成立了廣場舞隊,老伴兒負責攝影錄影。剛開始的時候,我們聚在一起,就是跳跳舞,圖個樂呵。後來,舞蹈隊人越來越多了,有了幾十名成員。我就想著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多交流交流,念叨念叨自己的故事,把孝老愛親的好風氣傳下去。

  效果確實不錯,以前,大家農閒時的娛樂項目就是打麻將,村民之間經常有摩擦。現在,打麻將賭博的沒了,大家一有空就都參與到文藝活動中來了,不光有廣場舞,還有下棋、書法等。

  村風正、人心齊。現在,村裏業餘文化生活豐富了,家庭團結了,鄰裡和睦了,房前屋後乾淨整潔了,村莊也漂亮了。今年,我們村還被市裏評為美麗鄉村,這個啊,比我個人得啥榮譽都值得高興。(記者 劉冰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