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雙灤區:情景黨課打動人心

2019-12-02 09:47:3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當舞臺上扮演塞罕壩林場第二代護林人佟剛的演員舉起右手,莊嚴地宣讀入黨誓詞時,台下觀眾掌聲雷動——這是近日承德市雙灤區舉辦的“情景黨課”上演出的話劇《塞罕長歌》片斷《望火樓》時的感人一幕。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如何讓學習教育真正觸及靈魂、入腦入心?雙灤區運用“黨建+”模式,謀劃了以“情境式互動、浸入式體驗”為主要承載的情景黨課。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必須緊緊圍繞入黨為什麼、當幹部為什麼、領導幹部如何當等進行深刻反思,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時刻以合格共産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區委書記王賀民説。

  “同志們,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歷經9天,輾轉上海、嘉興兩個會場,今天就要勝利閉幕了……”話劇情景劇《南湖望月》,再現了中共一大南湖會議的歷史瞬間,也拉開了情景黨課的序幕。

  《紅色家書》誦讀了江姐、方志敏、趙一曼三位革命先烈寫給親人的家書,讓人感悟到先輩們的心路情懷;根據雙灤區小學教師真實故事改編的情景短劇《難忘初心》充分展現了共産黨員堅守初心、勇於擔當的高尚品格……

  情景黨課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奮鬥新時代”為時空脈絡,分為“感悟初心、銘記歷史”“踐行初心、凝聚力量”“傳承初心、揚帆遠航”3個篇章。一幕幕話劇、一封封紅色家書、一個個典型人物、一支支經典紅歌……在實景表演和互動體驗下,參加黨課的黨員幹部仿佛穿越了時空,感悟到了“堅守”的含義,加深了對“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理論學習不是照本宣科、僵硬表達,幫助黨員幹部深刻理解黨的創新理論,表現形式也一定要創新,更加形象化、生動化。”區委副書記厲輝説,創新學習載體和方式,使廣大黨員幹部真正能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知行合一。

  “理論學習有了收穫,思想也受到了洗禮。”聽完黨課,大學生村官、單塔子村黨支部書記陳立會很久依然沉浸在劇中,“我們要向革命先烈學習、向先進典型學習,將‘守初心、擔使命’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將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攻堅克難、擔當實幹的實際工作成效。”(記者 尉遲國利 通訊員 白子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