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北方水城、美麗遷安”更美好

2019-12-06 14:39: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讓“北方水城、美麗遷安”更美好

  遷安全國文明城市常態化建設成效卓著

  北方水城,德香四溢。美麗遷安,文明花開。

  初冬時節,行走在遷安的大街小巷,陣陣清新的文明之風襲面而來,看到的是真誠互助的凡人善舉,聽到的是明德惟馨的天籟之音,感受到的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濃厚氛圍……處處文明之景,仿佛涓涓溪流,給人善與美的力量。

  2017年11月,在中國文明網公佈的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上,遷安赫然在列,一座水城多年的創建之夢終成現實。

  文明沒有終點。成功奪牌之後,遷安又踏上了新征程——以成功獲得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為新的起點,全面推進文明城市常態化建設,努力推動文明城市工作在更深層次、更廣範圍、更高水準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遷安打造資源型城市轉型中國範例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

  ●初心不改,深化文明建設

  文明,一座城市的內涵所在。

  遷安市委、市政府始終將文明城市建設作為中心工作,特別是把全國文明城市常態建設作為有利於在更高層次、更高水準上提升城市綜合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北方水城、美麗遷安”的最好實踐。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遷安把文明城市常態建設作為對主題教育成效的檢驗,認真檢視文明創建存在的問題和弱項,紮實開展文明城市建設“查問題、補短板、促提升”行動,把群眾參與建設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把各方合力凝聚起來,切實提升文明創建工作水準。

  建立健全常態建設機制,制發《關於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建設工作長效機制的意見》,調整完善文明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常態建設工作部,全力推進“八大提升工程”,推進城市管理由創建模式向建設模式轉變;嚴格落實《文明城市常態管理考核辦法》,對全市115個單位進行目標考核,對30個重點責任單位實行月度排名、末位約談,通過檢查督導和組織第三方測評等形式,推動實地測評點位全方位提升對標創建水準;紮實開展文明村鎮創建工作,制定《推進文明村鎮創建工作方案》,以文明村鎮“2+10”創建為抓手,紮實推進文明村鎮“十個一”創建工作,組織開展文明村創建工作拉練評比等活動,評選文明村創建工作示範村,提高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水準。馬蘭莊鎮、沙河驛鎮唐莊子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後,全市共有河北省級文明村鎮6個、唐山市級文明村鎮40個、遷安市級文明村鎮315個。

  ●道德引領,築牢文明根基

  文明體現在方方面面,遷安深耕“文明”這方土地,從多方面做文章詮釋文明內涵。 

  抓典型示範,打造好人之城。該市落實好人好事“激勵+獎助”機制,擴大“遷安正能量”道德品牌影響力、吸引力。全力打造“遷安正能量”道德品牌,廣泛開展道德模範、遷安好人、文明家庭等評選活動,今年以來,有2人獲評河北好人稱號,4件事跡被評為唐山市學雷鋒十佳事跡,2人被評為唐山市級道德模範和提名獎。落實“激勵+獎助”機制,按照《遷安市公民道德建設基金管理使用辦法》,充分發揮基金的“倡樹典型、扶助好人”效應,對各級道德模範、遷安好人、學雷鋒十佳、志願服務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物質和精神雙重獎勵,現已累計獎勵、扶助各級各類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好事1400余件次,發放獎助金86萬餘元。

  抓文明涵養,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愛我文明城·我做文明人”主題志願服務活動,全市580余支志願服務隊活躍城鄉,在冊燕趙雲志願者13萬餘人,涌現出“市行政審批局黨員幹部愛心志願服務隊”“五重安鄉黃金寨村巧婦愛心志願服務隊”“圓夢愛心協會”等一批優秀志願服務隊,以春節、端午等傳統節日為重點,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等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和“七一”黨旗紅詩歌演唱會、國慶節“我和我的祖國·我愛我的遷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群眾歌咏活動等一系列百姓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共500余場次,豐富廣大群眾業餘文化生活。

  鑄文化之魂,打造人文之城。大力弘揚傳統文化、紅色文化,厚植紅色基因,築牢文化根基,先後推出了《百姓醫生》等本土劇目,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構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宣傳發動廣大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常態建設,印製《市民文明手冊》《核心價值觀》宣傳折頁、《致市民朋友的倡議書》等宣傳資料5萬餘份,在電視臺開設“文明在路上”專欄、在善行遷安微信公眾號開設“河北創城 常態創建”志願服務等專欄,引導廣大市民做文明人、辦文明事、建文明城。加大公益廣告宣傳設置力度,打造城市道德景觀。構建“流動+固定+立體”三位一體設置格局,形成多渠道、多頻次、全覆蓋的宣傳聲勢,成為文明城市的道德景觀。

  ●全民共建,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在文明城市常態建設過程中,遷安全市上下萬眾一心、攻堅克難,鑄就了“團結一心、無私奉獻,敢為人先、鍥而不捨,攻堅克難、求真務實”的創城精神,形成了“城鄉聯動、全域推進”的良好態勢,遷安的城鄉生活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人民生活水準也隨之節節攀升。

  深化城市提質行動,讓城市環境更美好。該市堅持建管並重,注重常態落實,深入開展市容市貌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場秩序治理等全方位、多層次的城區治理,不斷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切實加強城市管理,城市面貌形象、內涵品位等方方面面有了顯著提升;因地制宜,讓美麗鄉村更美麗。村莊美化進入常態化保持階段,全市完成鄉村文化墻繪製800余處,為文明村鎮建設增添了美麗和文化韻味;探索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2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01個。該市馬蘭莊鎮的“醉美馬蘭·文化休閒小鎮”記錄了多姿多彩的鄉村故事,彰顯了文明和諧新風尚。楊店子街道高引鋪村將民間傳統紡織文化與鄉風文明示範街有機結合,用一件件傳統文化作品展現新農村文明建設新圖景。五重安鄉黃金寨村高標準打造村史館,充分發揮鄉賢的引領作用,打造鄉村文化新特色。沙河驛鎮唐莊子村開展巧女繡家訓活動,一幅幅帶有姓氏的家風家訓十字繡帶動十里鄉鄰傳播家風文化,弘揚淳樸民風。

  文明浸潤城市,創建惠及民生。文明城市創建,豐滿了遷安的形象,淬煉了水城的氣質,讓整個城市秀于外而慧于中。伴隨著文明城常態化建設的新成果,遷安喜訊不斷:位列2019年度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市第17位,截止到10月底完成全部財政收入135.1億元、完成公共財政預算收入57.1億元,一批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地……遷安,正向著更加美好的明天進發!(文/李瑛 李江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