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積極發放潔凈煤安全使用“明白紙”

2019-12-16 15:29:2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省各地積極發放潔凈煤安全使用“明白紙”

  用潔凈煤取暖必須安裝排煙管道

  進入取暖季以來,河北省高度重視潔凈煤安全取暖工作,為了讓群眾了解、掌握潔凈煤和型煤爐具使用方法,各地採用將“明白紙”、安全使用手冊發放入戶、配齊一氧化碳報警器等安全設備等措施,確保群眾用好煤、會燒煤。

  據了解,潔凈煤包括潔凈型煤、蘭炭和無煙煤,具有熱值高、發熱穩定,硫分低、灰分低、污染物排放低等優點,清潔環保,燃燒高效。

  各地發放的安全使用“明白紙”中均特別提到,潔凈煤在燃燒過程中儘管沒有明顯煙氣,但在不充分燃燒時同樣會産生一氧化碳,預防不當容易造成中毒。因此,使用優質無煙煤、型煤等潔凈煤取暖時,必須安裝排煙管道,並保證排煙管道通暢、不漏氣。房間要有良好通風,防止空氣不流通,造成一氧化碳集聚引發中毒。

  “明白紙”也對潔凈煤的引燃技巧和添加方法作了詳細説明。型煤硬度高,上火慢,在引火時要多加劈柴。當引火劈柴充分燃燒到最旺時,第一次添加型煤,添加量為覆蓋劈柴一層即可,約為爐膛的四分之一。當確定爐膛內型煤已被點燃,型煤全是紅火後,方可二次添加型煤,至少添加到爐膛的四分之三以上。

  部分“明白紙”中還加入了潔凈煤使用經驗,“根據一般家庭作息時間,晚上10點左右填滿型煤封火,第二天早晨6點左右打開封火,抖落爐灰後火苗上來(此時不用再添加煤),8點左右可以直接填滿爐子封火,下午4點左右打開封火抖落爐灰後火苗上來(也不用添加煤),就可以持續到晚上10點左右。”

  針對土炕取暖,一些地方在“明白紙”中作了特別説明,“裝有土炕取暖需檢查墻壁接合處、炕面是否嚴實,要補好縫隙,防止有害氣體進入臥室。炕道要保持通暢,排煙順利。”

  各地“明白紙”還對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作了提醒,“切忌在沒有煙囪的情況下,在室內用潔凈煤等可燃物取暖。”此外,型煤爐具的安裝規範及常見故障排除也被納入多地“明白紙”中。

  按照統一安排,河北省各地近期已將“明白紙”和安全使用手冊發放到戶。同時,各地通過電臺、電視臺、微信、農村大喇叭廣播等多種宣傳渠道,推動安全宣傳進村街、進家庭,讓群眾了解和掌握潔凈煤和型煤爐具的使用方法。

  此外,針對部分家庭存在的排煙管道不暢、通風不好等安全隱患,各地日前開展了一輪“回頭看”,逐村逐戶檢查爐具排煙和通風換氣設施,配齊一氧化碳報警器等安全設備,建立健全應急處置機制,確保潔凈煤取暖安全可靠。(記者宋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