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很“熱”, 也別忽略其中“涼氣”

2019-12-20 16:36:32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根據教育部官網消息,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將於12月21日至23日舉行,報考人數341萬人,比2019年考研人數290萬增加了51萬,增長17.59%。

  2016年考研人數還只有177萬,是2020年報考人數的一半。雖然招生規模也在擴,但報考人數猛增,錄取率必然穩中有降。因此,創下新紀錄的考研人數一公佈,大家立刻感嘆:“好難啊”“更難啦”!

  考研熱,一方面與社會教育水準提升有關,另一方面也是就業環境中一些因素反饋引導而成。現在,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學歷要求普遍提高,不僅應屆畢業生希望考取研究生,提高就業競爭力,而且許多在職人員也必須適應市場需求“回爐鍍金”——非應屆生報考比例逐年遞增,正是為此。

  高學歷人才增加當然是好事,但對於這樣的考研熱,公眾的擔心也逐漸累積——主要是因為看到了這股熱流背後複雜的成因,而深憂其對教育生態的影響甚至是破壞。

  很多大學生現身説法:這些年本科擴招,高等教育注水,拿著一張大學畢業證在成千上萬人中競爭工作崗位,越來越難;學校如果再“非一流”,那就更讓人忐忑了。因此,這幾年的考研大軍中,“雙非一流”這個概念日益凸顯,即本科畢業院校與“雙一流”兩個榜單均無緣,學生在保研的福利上已然嚴重落後,只好投身競爭更激烈的考研。他們花更多時間、精力和金錢,無非只為換得一個相對公平的職場起點。

  這種令許多大學生及其家庭倍感壓力和心酸的處境,既反映人才市場存在某種不合理的“學歷崇拜”和“學校歧視”,也印證了太多高校教育水準不盡如人意,無法令産業界和社會信任的尷尬事實。目前,研究生報考中“雙一流”和“雙非一流”學生比例已經突破二八分,隨著“985”和“211”向“雙一流”整合,這種無奈的“補償性報考”會怎樣影響未來的研究生教育品質,仍有待嚴肅評估。

  當然,也有人把“考研熱”歸因于大學生不肯面對職場壓力,想繼續躲在象牙塔裏逃避現實。固然有這方面原因。但歸根結底,那麼多考生刻苦用功破釜沉舟,他們所追求的,無非是與自己理想能夠匹配的教育環境,以及自己認為更有把握的人生發展機會。這有什麼不對?如果非要説他們只是留戀打打遊戲、看看小説那樣的青春消磨而害怕擔負責任的話,我們是不是也該追問一下:曾經飛揚的精神和熱情的能量,到底是從哪個時刻、被什麼東西,捆縛了翅膀,冰封了夢想?我們又該如何在沉溺的放縱與“被動式考研”等迷狂中,重尋教育真實的目標與力量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