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碩考人數呈逐年上升 “考研熱”背後需要冷思考

2019-12-23 18:05: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近五年來,全國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呈現逐年上升態勢

  “考研熱”背後需要冷思考

  12月22日,為期兩天的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落下帷幕。據了解,這次報考人數達到341萬人,較上年增長17.59%,這也是連續五年研究生報考人數呈現上升態勢。考研持續升溫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避免盲目跟風,做到理性思考、合理規劃?

  隨著考研持續升溫,考試競爭也更為激烈。説起為何選擇加入考研大軍,河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育學專業的王蘭(化名)告訴記者,大二時她從師姐師哥那了解到與他們專業相關的教學管理、教研等職位,崗位學歷要求普遍較高,決定考研就是希望為自己獲得心儀崗位拿到一張“通行券”,“現在就業形勢對學歷要求越來越高,高學歷得到好工作的幾率更大。此外,研究生工資待遇普遍高於本科生,未來職業晉陞階段研究生可能上升空間更大。”

  燕山大學工程力學專業的王丁寧在校期間開始嘗試創業做自己的品牌,目前他的創業産品高端耳機初見成果,但為何依舊選擇考研?“未來我希望繼續在感興趣的電子科技領域發展,考研能提高自己的學術知識,接觸到更加優質的學術資源,對日後進一步創業也有幫助。”王丁寧説,除了一紙學歷,研究生階段更高的平臺、更廣闊的視野,成為提升自我的重要機會。

  “考研是開啟學術道路的必經站。”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生院資源利用與植物保護專業的馬昊然説,他上研究生後學術視野寬闊了,更找到了自己感興趣的學術方向。“未來如果繼續選擇在學術道路上發展,考研不是終點而是必經站。”

  此外,不少有名校情結的學生,將考研作為實現夢想的機會。來自海南的小淩本科階段就讀于北方一所雙非院校,大四求職時,發現自己就讀的院校在家鄉知名度不高,就業也沒有優勢,“決定考研一方面想考回家鄉,另一方面考一個當地認可度高的學校,方便以後就業。”

  考研熱的背後是就業市場對學歷的熱捧。有專家分析,高校擴招後本科畢業人數不斷增加,不少崗位招聘環節上提高對崗位學歷要求。為了拿到入職“敲門磚”,越來越多人加入考研大軍。

  然而,採訪中,記者發現,不少同學抱著“考上就讀,考不上就工作”的想法,在沒有規劃前提下,跟風盲目報考,看著身邊人都在考研就跟著考研。考研成為暫時逃避就業的一個選擇,即使考不上,並不耽誤大四就業,做著兩手準備,導致復習效率不高。

  近幾年高校學生“慢就業”“緩就業”趨勢增長,考研成為部分學生緩解就業壓力的一個選項。河北大學就業指導中心教師王軍超表示,考研雖熱還需冷靜思考,報考前做好職業規劃,復習備考階段堅定目標,才能更高效學習。

  “並不是所有專業考研都合適,還需要根據職業特點,結合自身情況,對未來發展方向有一個清晰認識後,再決定是否考研。”王軍超還建議,在選擇報考專業和學校時,避免盲目跟風,要結合自身學業水準,綜合考慮自身優勢和專業背景以及學術興趣後作出理性選擇。(記者桑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