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有溫度!河北推動點對點幫扶和弱有眾扶

2019-12-23 18:05: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胡曉萌

  河北省完善重點邊緣人群返貧致貧防範機制,推動“點對點”幫扶和“弱有眾扶”

  讓社會救助更有“溫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128ea56-12f3-4799-b4c9-58ec6ee678ee_watermark

  近日,臨城縣東溝村村民在“扶貧車間”加工書包。臨城縣大力實施“崗位扶貧”,通過與當地企業合作,讓有就業能力和意願的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形成貧困戶穩定增收的産業扶貧長效機制。目前,該縣已有近百家企業在農村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設立了扶貧崗位,幫助千余名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業。記者趙永輝攝

  寒冬時節,低保家庭的柴米油鹽、特困供養對象的冷暖起居牽動著人們的心。作為保障困難群眾生活的最後一道防線,河北省在社會救助方面推出了哪些“能感知、有溫度”的新政策,這些政策落實的情況如何,能否覆蓋所有困難群體?記者對此展開採訪。

  低保“漸退期”,確保“弱有所扶”

  “低保金又發了。”最近,曲陽縣路莊子鄉曹家町村村民張會謙注意到這個消息,第一時間分享給了妻子。張會謙患病,妻子除了照顧他,還要照顧兩個年幼的孩子,只能抽空閒時間在家附近打一些零工,日子過得緊巴巴的。今年9月末,曲陽縣路莊子鄉民政所工作人員在入戶核查時了解到張會謙家庭情況,將其納入到了低保保障範疇。

  “社會救助兜底,一個也不能少。”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民政部門圍繞社會救助兜底脫貧工作,加大政策傾斜和資金投入力度,從城鄉低保、醫療救助、特困人員供養、臨時救助等方面著手,健全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

  遷安市彭店子鄉王孟莊村王愛艷家庭2017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低保保障範疇。原本去年10月王愛艷家庭已經達到脫貧退出標準,為幫助她穩定脫貧,彭店子鄉讓王愛艷繼續享受一年低保,即便到今年年底退出,她仍可以繼續享有産業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社會幫扶等多種幫扶政策。

  這得益於河北省實行的低保“漸退期”政策,即在脫貧攻堅期內,被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準後,給予不低於1年的“漸退期”,確保穩定脫貧後再讓其退出低保範圍。

  如何將兜底保障覆蓋更廣泛的困難群體?據介紹,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穩定脫貧可持續發展的意見》中“推進農村特困群體社會救助全納入,農村低保擴面提標”的要求,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扶貧辦出臺了《關於推進農村特殊困難群體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大力推動農村低保提標擴面工作。

  依據方案,河北省除了將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靠家庭供養且無法單獨立戶的農村特殊困難群體,參照“單人戶”納入農村低保,對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農村特殊困難群體,符合條件的也參照“單人戶”納入低保,這樣就擴大了低保政策的受眾面。

  同時,還加大特困人員供養和臨時救助力度。唐山按照農村低保標準的1.6倍和1.4倍的標準,同步提高特困供養標準;承德把因醫療、教育等剛性支出較大造成基本生活困難的對象全部納入臨時救助範圍,將1200元以下臨時救助全部由縣委託鄉鎮(街道)直接審批,急難型臨時救助省略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民主評議和公示等環節,直接予以救助。

  簡化程式精準識別,實現“點對點”幫扶

  曲陽縣路莊子鄉民政所所長馬優多年在基層工作,在她看來,與申請、核查等環節相比,低保審批的過程過於複雜。馬優舉例説,“以往審批環節當中,徵求意見時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村民代表參加,但很多時候村民代表外出打工,能湊夠規定的人數非常不容易。”

  為完善保障機制,簡化審批流程,今年保定市研究制定了新的低保實施細則。“按照新實施細則,參會的村民代表不少於9人就可以,這樣就大大加快了審批流程,給老百姓帶來了很大便捷。”馬優説。

  保定市民政局社會救助科工作人員介紹,為確保救助精準,今年保定市還把望都、唐縣作為開展社會救助審批權限下放改革工作試點,將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3項審批權限下放至鄉鎮,審批結果報縣民政局備案。目前,兩縣已在轄區所有鄉鎮開展了社會救助審批改革工作。

  “權限下放後,優化了鄉村社會救助業務辦理流程,縮減了時限,同時,縣裏推進數據交換與共享平臺建設,加強與省級家庭信息比對系統對接,努力讓群眾‘少跑腿’。”望都縣民政局劉永剛説。

  應救助的一個不落,不該救助的一個不多,真正讓困難群眾受益。去年5月,河北省居民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系統全面啟用。截至目前,省級已實現省級工商法人信息、個體經營者信息、殯葬信息、車輛信息、戶籍信息、醫療保險信息、房地産登記信息等15項內容的查詢核對。今年省低保核查中心對新申請低保人員和已保人員進行了經濟狀況信息的核查比對,提高了全省低保對象認定準確率。

  唐山市民政局聘請社會核查機構,對近800戶重點貧困對象進行集中核查,及時將符合條件困難群眾56戶全部納入農村低保範圍。

  改變單一資金救助,推進“弱有眾扶”

  採訪中,多位基層民政工作人員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困難家庭的救助訴求也呈現出多樣化,除了基本的生活救助外,醫療、教育、照料護理、心理疏導等服務型救助需求正在不斷增長,社會救助的方式也需要從資金救濟向服務需要轉變。

  今年,唐山組織全市2384個社會組織,開展“社會組織獻愛心做公益助力脫貧攻堅”活動,引導鼓勵全市社會組織,以健康幫扶、慈善幫扶、商貿幫扶、捐贈幫扶、志願幫扶等各種形式參與脫貧攻堅。目前全市社會組織投入資金245萬元,開展扶貧項目27個,投入人員300人,參與扶貧志願者70人,受益貧困人口2300人。

  “除了基本生活救助,政府想辦法提供工作崗位,多了謀生手段,更讓我燃起生活的信心。”上面提到的遷安市彭店子鄉王孟莊村王愛艷就是通過政府幫扶,今年8月到一家公司保衛處工作,每月拿到2800元工資,極大地緩解了家庭困境。

  行唐縣上方鄉是困境、留守兒童較為集中的鄉鎮。為改善困境、留守兒童及其家庭的生存狀態,石家莊市民政局通過購買服務,讓石家莊市德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入駐到上方鄉,並在上方村設立了兒童關護成長之家,圍繞未成年人安全、學習、健康和人際交往開展教育、保護工作。

  “相比資金救助,農村困境兒童的心理健康問題也不容忽視。”石家莊市德正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駐上方鄉社工站負責人李聖婭説,家庭困境和變故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如果不及時進行引導干預,童年的陰影甚至會伴隨孩子一生。

  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拓展社會救助的基本功能,把低保與精神慰藉、心理疏導、能力提升和社會融入等有機結合起來,改變單一的資金救助模式,實現以政府為主的“弱有所扶”向由社會廣泛參與的“弱有眾扶”轉變。(記者尹翠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