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穩定經濟增長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 深化改革開放創新 衡水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美麗湖城

2020-02-04 15:27:03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近年來,衡水市牢固樹立換道超車、跨越發展思維,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開創了新時代經濟強市、美麗衡水的新局面。隨著經濟的高速增長,衡水的城市環境也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 河北日報記者焦 磊攝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著力穩定經濟增長,築牢高品質發展基礎;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做優做強實體經濟;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增強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在近日召開的衡水市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市長吳曉華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衡水市2020年的重點任務和目標。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衡水市提出了2020年的主要預期目標:全市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7%左右,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5%,進出口總值增長5%,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5%。

  著力穩定經濟增長,築牢高品質發展基礎

  【關鍵詞】精準助力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把穩增長擺在突出位置,切實發揮投資和工業的主支撐作用”,除了擴大有效投資外,更重要的是精準助力工業企業發展,幫助企業協調和解決生産經營和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精準助力”,無疑是給了工業企業一支發展“強心劑”。

  【現場連線】

  “新産品的研發成功讓我們年前又新接了一批訂單,看來這個春節得少歇幾天了。”1月20日,臨近春節,衡水中鐵建土工材料製造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仍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該公司設備部經理曹佚介紹説,日前,公司研發的鐵路隧道自粘式防排水板,正式通過了CRCC産品認證,這標誌著此類産品將一改原來耐久性差、粘接強度低的缺點。

  “企業之所以能不斷提升産品品質,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得益於高新區‘工業醫院’專家們的‘精準施治’。”曹佚深有感觸地説。

  隨著我國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更加緊迫。但科技人才的匱乏,技術創新能力不足也成為企業發展的絆腳石。對此,衡水高新區持續深化“中科院+”,在我省首先創建了“工業醫院——工業診所——工業大夫”三級診療體系,有效破解企業轉型升級的科技“痛點”,為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智力支持。

  “新産品投産後,將年增銷售收入1000萬元,新增利潤120萬元!”曹佚興奮地説,在政府的精準幫扶下,他們在行業內的核心競爭力將更加突出。

  【報告解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0年,衡水市將實施重點項目建設“2233”工程,要把投資工作重心放在抓産業項目上,要在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設施、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等領域,做好項目生成、前期手續、儲備入庫、彙報對接工作。強化市縣領導包聯和全程幫辦,持續開展周督月調,完善“三個三”項目推進機制,形成謀劃一批、招引一批、入庫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投産一批的滾動發展格局。

  將聚焦行業骨幹優勢企業、受貿易摩擦影響的出口大戶,對營業收入超千萬元企業建檔立卡,組織開展“工業巡診”和“一對一”包聯幫扶。深入開展“政府陪行長走産業”活動,全面落實金融服務民營企業的政策措施,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兌現鼓勵創業創新、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支持企業加大技改投入,增強市場競爭力。

  要完善市縣兩級具體支持政策,褒獎、宣傳貢獻突出的民營企業和企業家,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圍繞企業上市、工業設計、技改升級,繼續開展“萬人大培訓”活動。實施百家重點企業負責人素質提升工程,提升企業現代管理水準。

  2020年,衡水將突出抓好省市重點在建和前期項目200個,謀劃重大産業項目200個,實施“雙基”項目30個,完成投資300億元以上;力促正大肉雞全産業鏈、速樂環保功能型涂鍍板等30個項目建成投産;啟動建設衡水學院濱湖新院區,推動京雄商高鐵、石衡滄港城際鐵路、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段)等儘快開工;制定“小升規”企業幫扶計劃,力爭全年新增規模以上企業80家以上。

  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做優做強實體經濟

  【關鍵詞】轉型升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不斷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做優做強實體經濟。進一步明晰産業發展格局、塑造優勢,把頂層設計落實到年度計劃中,落實到園區、企業和項目裏,加快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

  【現場連線】

  1月19日,在景縣河北博通橡塑製品有限公司的編織膠管車間內,十幾臺國內一流膠管編織機和纏繞機在飛速旋轉,一根根數十米長的黑色膠管從機器中綿延“吐”出,經過鋼絲纏繞裹上了金屬外衣。

  “現在我們生産用於特殊環境的高壓膠管産品能賣到上千元,而且訂單供不應求。”公司董事長周洪林邊查看設備運行情況邊興奮地説。

  而這家企業成立之初只能做簡單的膠管翻新和生産密封件、實心帶等,裝備水準落後,沒有自主研發的技術。2013年,景縣政府開始積極引導企業轉型升級,推動全線橡塑製品産業由中低端市場向高端市場邁進。

  周洪林積極響應,通過政府補貼先後投資數千萬元更新了設備,生産能力提高了兩倍以上。如今,企業建成了原材料及軟管總成實驗室,形成完善的品質保證體系,産品品質達到甚至超過了國家標準。“我們的年生産能力達到1200萬標米,被評為全國膠管行業十強企業,2019年實現了銷售收入2億多元。”周洪林説。

  現在,景縣已經成為全國橡塑管業基地,年産各類膠管6億多標米,高壓膠管達到2.1億標米,佔全國總産量的40%。如今,以景縣橡塑製品、阜城裝備製造、安平絲網、武邑金屬櫥櫃、棗強複合材料等9個縣域特色産業集群撐起了衡水的經濟發展版圖,形成了組團式發展的新格局。

  【報告解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3+2”市域主導産業(即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食品和生物製品三大主導産業以及服務機器人、數字信息安全兩大未來産業)加快發展。圍繞整機、配套、成鏈,通過招大引強、科技引領、補缺拉長、降本增效等措施,重點在軌道交通裝備、高性能複合材料、生物制藥、改性橡膠、油氣輸儲設備等細分領域打造局部強勢。要突出抓好中湖國際數字産業新城、5G智慧燈桿産業園建設等項目建設。

  推動“9+5”縣域特色産業集群提檔升級。深入實施特色産業迭代升級“五個一”工程,以絲網、工程橡膠業為試點,探索建立産業指數發佈機制。發揮行業協會作用,避免同質低價競爭。提升三級診療體系,對100家企業給予訂單式資金支持,爭列省重點技改項目100個以上。

  推動現代服務業上規模上水準。出臺支持服務業發展獎補辦法,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業,積極發展全域旅遊,培育“夜經濟”商圈,加快發展電子商務,儘快形成現代服務業聚集區。

  推動開發區高品質高速度發展。出臺政策措施,編制各開發區2020—2025年空間規劃;推動衡水高新區爭創國家高新區;每個開發區設立1隻産業引導基金,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和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2020年,衡水市將建成投産8個省級以上高新技術産業化項目,三大主導産業營業收入分別突破500億元、600億元、300億元;新建市級工業設計中心12家,培育省級工業設計中心3家,形成一批對提高品牌價值有顯著作用的設計成果;加快棗強毛皮、武強樂器、故城服裝服飾等8個産業科技平臺建設,實現縣域特色産業省級平臺全覆蓋,“9+5”縣域特色産業集群營業收入增長18%左右,突破1500億元。

  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增強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

  【關鍵詞】改革開放創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增強高品質發展動力活力。著力優化創新生態,打造制度優勢,提升開放水準,為實現換道超車、跨越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現場連線】

  1月19日,記者在河北豐澤工程橡膠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看到,金屬支座自動化柔性生産線上,一件件橡膠支座零部件正在智慧生産線上自動焊接、自動清洗、自動噴塗、自動裝配。因為生産過程全部自動化,因此1萬多平方米的車間內看不到幾個工人。

  “這條自動化生産線,是我們公司自主研發的,集自動控制技術、機器人技術、機器視覺技術以及離線編程倣真技術于一體,自動化程度高、生産效率比原來提高了3倍多。”公司副董事長宋廣恩自豪地介紹。

  經歷低端競爭和産品同質化的陣痛,豐澤橡膠在衡水高新區的幫扶下,找準了轉型升級的方向。設立“河北省企業院士工作站”,與科研院所聯繫開發新産品……依靠科技創新,這家橡膠企業瞄準行業前沿,成功實現轉型升級,從一家小企業成長為業內“領頭羊”,産品已廣泛應用於高鐵、地鐵、機場、高速和體育場等國家重大工程項目。

  豐澤橡膠是衡水市以創新驅動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個成功案例。該市依託衡水科技谷,與中科院過程所、工程熱物理所、力學所、計算機網絡信息中心以及北大分子醫學院等12家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實現了戰略合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核心動力。

  【報告解讀】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大力開展“科技創新突破年”活動。大幅增加創新投入,推進縣域科技創新能力躍升;加快創新平臺建設,推動“一谷一港一中心”擴容提質;制定人才引進政策包,吸引高層次創新創業團隊向衡水聚集。

  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抓好經濟發展、農業農村、生態環保等6大類重點改革任務攻堅,推進微改革微創新,持續用力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標準地+承諾制”“一會三書一證”改革,做好土地收儲及資金保障;在市縣兩級全面推開行政許可審批服務標準化,全域開通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深化用地制度改革。

  擴大高水準開放。發揮區位優勢,內聯外引打造支持新區建設的供應鏈基地;編制“深安饒”協作區規劃,謀劃未來“雄安研發、衡水製造”基地。主動與中國(河北)自貿試驗區對接,複製推廣自貿區試點經驗。精準有效招商引資,鎖定目標科技團隊、目標龍頭企業、目標銷售網絡,編制産業鏈招商地圖,發揮3個駐外招商辦事處“橋頭堡”作用,有針對性地開展“敲門”招商。

  2020年,衡水將培育省級技術創新中心7家、企業技術中心4家、工程研究中心2家、産業技術研究院和新型研發機構各1家;增多做強創新主體,年內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750家,構建雄石衡創新三角、打造冀中南地區創新的重要支點城市。

  擴大外貿出口,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務實合作;推動100家外貿企業發展跨境電商,創建自主出口品牌,力爭全年有出口實績企業達1850家,出口超億元企業20家以上。(河北日報記者 焦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